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发酵食物有助于促进食欲 常见发酵食物有哪些?

2017-05-30 08:21:12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吃过发酵食物,但可能没有天天吃。其实,发酵食物具有很多保健功效,经常吃一些对身体具有意想不到的好处。来看看有哪些好处,又该如何健康的吃吧!

常见的发酵食物有哪些?

1、谷物发酵食品

主要有甜面酱及米醋等食品,它们当中富含苏氨酸等成分,可防止记忆力减退。另外,醋的主要成分是多种氨基酸及矿物质,可达到降低血压、血糖及胆固醇的作用。谷物发酵食品还包括馒头、面包、包子、发面饼、酒等。

2、豆类发酵食品

主要有豆瓣酱、酱油、豆豉、腐乳等。发酵的大豆含有丰富的抗血栓成分,它可以有效地溶解血液中的血栓等物,起到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血压的作用。豆类发酵之后,能参与维生素K合成,可使骨骼强壮,防止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还能分解某些对人体不利的因子,如豆类中的低聚糖、胀气因子等。

3、乳类发酵食品

主要有酸奶、奶酪等,其所含有的乳酸菌,能抑制肠道腐败菌的生长,还含有可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还原酶的活性物质,又能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的积极因素,有效地预防癌症。酸牛奶还能有效地控制血压升高,防止动脉硬化,保护心脏。此外,利用乳酸菌来发酵的食品,均可调整肠腔内菌群的平衡,增加肠蠕动,使大便保持通畅,预防大肠癌等的发生。

发酵食物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1、营养价值提高

经过发酵后的食品,微生物及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例如:monacolin K、纳豆激酶、乳酸菌、儿茶素。

2、促进食欲

例如谷醋、果醋、酱油、味噌、鱼露等发酵食品的香气及味道,能够使大脑产生吃的欲望及唾液分泌。

3、解毒作用

营养物质有利于吸收发酵后的酵母还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物,可以保护肝脏,有一定的解毒作用。酵母里的硒、铬等矿物质能抗衰老、抗肿瘤、预防动脉硬化,并提高人体免疫力。发酵后,面粉里一种影响钙、镁、铁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从而提高人体对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4、利于消化吸收

适宜消化功能弱的人食用经过发酵的面包、馒头有利于消化吸收,这是因为酵母中的酶能促进营养物质的分解。因此,身体瘦弱的人、儿童和老年人等消化功能较弱的人,更适合吃这类食物。同样,早餐最好吃面包等发酵面食,因为其中的能量会很快释放出来,让人整个上午都干劲儿十足。

如何健康的吃发酵食品?

发酵食品因为易消化,因此对于现代人,特别是处于康复期的患者,或胃肠功能较弱的人,每天摄取一、两种发酵食品,可以促进食欲,增进健康。

对于病中、病后,脾胃虚弱,进食不香的人群,豆腐乳配粥,早晚食用,开胃醒脾,能助胃气,促使疾病早日康复。

另外,早餐最宜吃发酵食品。人体经过一夜的睡眠后,清晨起床身体还未被“激活”,有些人早餐总觉得胃口不好,如果吃油炸的食物,则难以消化吸收,进一步影响食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酵食物功效 发酵食物好处 发酵食物

发酵食物好处多多

发酵食物,比如泡菜、臭豆腐,竟然可以抗衰老防癌?详细>>

如何看待普洱熟茶的发酵程度?

普洱熟茶的发酵,首先是色泽转红转暗,引起茶汤逐渐变红;其次由于茶叶内部高分子化合物的分解转化,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水和热量,叶细胞收缩……详细>>

失眠有什么危害 哪些食物有助于促进睡眠

睡眠对于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睡眠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人的精神和身体健康,那么睡眠不好究竟有什么危害呢?吃什么可以促进睡眠?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哪些食物有助于长高?哪些运动有助于长高?

相信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得高一点,所以比较注重孩子的补钙,运动及饮食营养。想要让自己的孩子长得高一点,家长朋友们平常就要多了解一……详细>>

哪些食物有助于夏季开胃

黑芝麻: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能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