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口腔溃疡?这份用药指南请收好

2017-05-19 09:42:33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时,边吃边哭,再吃再哭……大概是对口腔溃疡“最痛”的领悟了。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黏膜上的浅表性溃疡。如果你认为口腔溃疡无非是上火、缺维生素,吃点抗菌药、维生素C就行了,那你真是太小看它了。别把口腔溃疡不当病,随便吃药可能帮倒忙。

先了解口腔溃疡的症状有哪些?

第一种是轻型口疮,该型占80%,最多见。溃疡较小,数目不多,1~5个,好发于唇、颊等处非角化区粘膜。持续7~14天,可不治而愈。

第二种是重型口疮,又称腺周口疮。溃疡大而深,一般都发生一个,好发于颊、咽喉、软硬腭交界处等口腔后部粘膜,持续月余或数月,愈合后留下瘢痕。

第三种是疱疹样口疮,溃疡小而多,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以舌腹、口底多见、也有自限性。重型口疮和疱疹样口疮占复发性口疮的20%。

为什么会口腔溃疡

1、外伤。外伤性溃疡占所有口腔溃疡的最大比率。常见的成因是被牙齿咬伤,特别是排列不整齐的牙齿最容易发生这种现象。这类溃疡,只要去除引起外伤的原因,伤口一般在一个星期内会愈合。在治疗上,患者可涂止痛药膏或以药水涂抹患处,防止感染。

2、鹅口疮。就是一般人常说的火气大,或睡眠不足引起的口腔破皮。它的发生率仅次于外伤性溃疡。临床常表现为反复性、多发性,就是重复出现,及同时几处溃疡,而且非常疼痛。鹅口疮的溃疡表面平坦,周围有一圈红晕。

3、口腔癌。引起溃疡的口腔癌除了以肿块形式出现外,也可能出现口腔溃疡。可是这类溃疡,周围常会出现硬化边缘,而且溃疡中心的组织,会呈现疣状或菜花状的表面。

4、放射线或化学治疗。头部或颈部因癌症而接受放射性治疗,或者化疗期间,正常的口腔黏膜细胞也会因放射线或药物的伤害、白血球数目降低,而产生全口广泛性的溃疡。严重时,患者会经验吞咽疼痛困难,甚至需要靠鼻胃管进食。

5、其他原因。引起口腔溃疡的其他原因,包括糜烂型口腔扁平苔藓、天疱疮等自体免疫性疾病,或病毒、真菌感染,以及药物毒性反应引起的steven-johnson症候群等,不过后者是较为少见的情况。

口腔溃疡的饮食宜忌

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多喝开水,尽可能避免刺激。饮食要软、易消化,重者可给予半流质饮食。

多吃新鲜清淡菜肴,忌食膏粱厚味之物。

忌食辛辣、香燥、温热、动火食物,如葱、姜、韭、蒜、辣椒、胡椒、牛羊、狗肉。

忌用烟、酒、咖啡及刺激性饮料。

口腔溃疡用药指南

复发性溃疡,可用漱口水

市面上常见的漱口水中含有一定的抗菌成分,如果出现了口腔溃疡,可以每天使用漱口水2~3次,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就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疼得厉害,含西地碘含片

口腔溃疡疼得厉害,可选择西地碘含片(华素片)等药,调理口腔的环境,减轻溃疡造成的疼痛感。

提示:西地碘含片(华素片)对口腔黏膜组织的刺激性很大,每天服用最好不超过5片,连用3~5天症状没缓解应当就医。

严重口腔溃疡,可选溃疡贴

如果是偶尔不慎咬破口腔黏膜、急性炎症等创伤性或症状严重的口腔溃疡,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量使用溃疡贴。

同一位置反复溃疡,需要增强免疫

如果每次溃疡都发生在固定的位置,甚至一两周都不愈合,就需要考虑全身治疗,以减少复发并促进愈合。例如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免疫增强剂(如转移因子、胸腺肽、丙种球蛋白等)治疗能提高疗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用药 口疮用药 口腔溃疡

出现口腔溃疡是因为上火吗?

在我们生活当中,很多朋友会认为口腔溃疡的出现就是上火造成的,因为现在很多人喝水不多,而且容易经常地熬夜,所以自然就比较容易出现口腔溃疡了……详细>>

口腔溃疡喝点藕汤 口腔溃疡吃什么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想必这是很多平常无水果不欢,有出现口腔溃疡的亲们很想知道的。那么,口腔溃疡时究竟吃什么水果好呢?下面就来听听专家怎……详细>>

经常得口腔溃疡是缺什么?怎样才能根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非常让人难受的病,它会让人难以讲话,吃饭喝水的时候都会感到非常的痛,让人非常的崩溃。我们经常说如果得了口腔溃疡是一种缺乏维……详细>>

口腔溃疡根据类型选用药膳

口腔溃疡之所以发病很频繁,主要与患者身体上的“火”有关。不少患者都是因为虚火旺,加上饮食不合理而造成的,如果是不注意及时调整,该症就会反……详细>>

冬季如何远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在秋冬季节是非常常见的。诱因可能是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等。口腔溃疡吃什么?怎么治……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