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蔬菜买回来要做这6件事 农药残留去无踪

2017-05-22 08:51:5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的农药大多数是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农药,而这些农药都具有挥发性,在阳光照射下会挥发。蔬菜采摘后堆放在一起运输,通风不畅且不易受到阳光照射,所以买菜后最好能在太阳下晒一会儿,有利于减少具有挥发性的农药残留。有人担心在阳光照射下营养物质会有损失,但损失的营养与去除的农药对人体的影响相比,营养的损失可以忽略不计了。

农残药的危害

1、导致胃肠道疾病由于胃肠道消化系统钻膜血管丰富,胃壁皱褶多,易存留毒物, 这就使得残留的农药容易积聚在其中, 引起慢性腹泻恶心等症状。

2、加重肝脏负担残留农药进入体内,肝脏就会不停地工作来分解这些毒素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会引起肝硬化、肝积水等病变。

3、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长期食用带有残留农药的菜,农药被血液吸收后, 直接损害神经元,导致身体某些器官免疫力下降,出现经常性感冒、头晕、心悸、盗汗、健忘等。

4、可能致癌残留农药中常常含有甲胺磷、对硫磷、氯化苯等有害物质,可促使全身各组织内细胞发生癌变。

哪些蔬菜农残药比较多

豆类、绿叶类和茄果类蔬菜的农残检出率最高。农产品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农残合格率从低到高依次是豆类、茄果类、白菜类、绿叶蔬菜、芋薯根菜类、葱蒜类、瓜类、食用菌类。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告诉记者,绿叶菜的农药残留多,是因为它们的叶片柔软、水分多,虫子爱吃,所以喷的农药也多。另外,有香味的菜农残低。蒿子秆、茼蒿、香菜等本身有一种很浓的香辛味,是天然的驱虫剂。

如何判断是否有农残药

1、不吃形状、颜色异常的蔬菜

异常蔬菜可能用激素处理过,如韭菜,当它的叶子特别宽大肥厚,比一般宽叶韭菜还要宽1倍时,就可能在栽培过程中用过激素,未用过激素的韭菜叶较窄,吃时香味浓郁。形状,颜色正常的蔬菜,一般是常规栽培,是未用激素等化学品处理的,可以放心地食用。

2、少买多虫蔬菜

在众多蔬菜中,有的蔬菜容易被害虫所“青睐”,比如青菜、大白菜、卷心菜、花菜等,它们就是多虫蔬菜。由于虫害多,一些种植者会对它们经常喷药,这就容易导致农药残留。有些蔬菜虫子不大喜欢吃,如茼蒿、生菜、芹菜、胡萝卜、洋葱、大蒜、韭菜、大葱、香菜等,不妨多选择选择。

3、不吃施肥量大的蔬菜

由于化学肥料的施用量大,特别是氮肥(如尿素、硫酸铵等)的施用量过大,会造成蔬菜的硝酸盐污染比较严重。硝酸盐本身对人毒性并不大,但随蔬菜进入胃肠道后会被还原成为亚硝酸,亚硝酸再与胃肠道内的次级胺结合形成亚硝铵,这是一种致癌物质。

农残药如何去除

1、泡:蔬菜在食用前先放在水中浸泡一定时间可除毒,也可在水中加少许洗洁精,浸泡后再洗干净。一般先用水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果蔬清洗剂可增加农药的溶出,所以浸泡时可加入少量果蔬清洗剂。浸泡后要用流水冲洗两三遍。

2、烫:专家认为这是最好的办法。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锅炒之前先用开水烫一下,据称可清除残毒90 。对一些难以去除农药残留的蔬菜,像芹菜、圆白菜、青椒、豇豆等,下锅前,可用清水先洗净表面,放入沸水中焯烫2~5分钟捞出,再用清水冲洗1~2次,即可清除残毒90%。溶于油性的农药,大多不会渗透到蔬菜内部,只要厚厚削去蔬菜一层外皮,再用热水烫过,即可让农药或残留物质溶解出来。

3、削:对那些可以去皮的瓜果蔬菜,尽量削去皮后再用清水洗净,可以基本清除农药残毒。去皮法:蔬菜瓜果表面农药量相对较多,所以削去皮是一种较好的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可用于苹果、梨、猕猴桃、黄瓜、胡萝卜、冬瓜、南瓜、西葫芦、茄子、萝卜等。

4、加盐清洗:加盐后清洗:小黄瓜类的蔬菜清洗完后仍不安心的话,可将其放在砧板上后加盐,用手轻轻地将黄瓜在砧板上转一转,再用清水洗掉盐,即可将渗入黄瓜表皮的杀虫剂溶解出。

5、储存:农药在存放过程中随时间能够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所以对易于保存的瓜果蔬菜可通过一定时间的存放,较少农药残留量。适用于苹果、猕猴桃、冬瓜等不易腐烂的种类。一般存放15天以上。同时建议不要立即食用新采摘的未削皮的水果

6、加热: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随着温度升高,可加快分解。所以对一些其它方法难以处理的蔬菜瓜果可通过加热去除部分农药。常用于芹菜、菠菜、小白菜、圆白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到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洗一、二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农药 蔬菜 农药残留

农药残留鲜为人知的规律 三招清洗蔬菜防残留

对于吃蔬菜,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农残”问题了。实际上,有关蔬菜中的农残,存在着不少鲜为人知的规律。详细>>

4个清除蔬菜残留农药的小妙招 让你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居民关注,如何去除农药残留成为大家越来越关心的话题,现在为大家简单介绍几种去除农药残留的方法。详细>>

洗蔬菜水果时如何去掉农药残留?

蔬菜水果是我们日常的饮食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它们对人体的身体也很有好处,所以大部分的人每天都会吃蔬菜和水果。但是家庭主妇们……详细>>

这些蔬果最易残留农药 如何少吃些残留农药

蔬菜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食物,多吃蔬菜有益于健康。由于环境污染的加剧,蔬菜病虫灾害较多,大部分蔬菜要经过几次放药才能成熟上市。蔬菜中的农药残……详细>>

3种食物是农药残留高危菜 该怎么洗

蔬菜新鲜营养,但上面残留的农药一直是人们心里最担心的,什么蔬菜上最容易残留农药呢,研究结果显示,韭菜、卷心菜、豇豆三种是农药残留高危菜……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