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季中暑多吃这4种水果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用药

2017-05-23 08:42: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烈日炎炎的夏天,在烈日下直晒而不知道如何去避免,很多人都会有中暑的症状,在这烦躁而又酷暑的夏天我们该如何预防中暑?中暑的原因是什么?中暑了怎么办?下面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夏季发生中暑的原因多种多样

1、高温工作及生活环境

高温天气从事高温作业容易中暑。因此应该避免在高温环境下滞留,多喝清凉的饮料,如清茶等。尽量避免喝含糖多的饮料和比较粘稠的饮料。多喝一些盐水 由于高温环境中大量出汗,导致体内盐分大量缺失。

2、环境湿度大,通风透气性差

人体对高温的耐受不仅在于温度,也在于湿度。在相当干燥的空气中,健康人能在50℃的高温中呆上两个小时,在100℃的高温中呆上3分钟,但是在45℃的饱和湿度环境中呆上1小时,就会发生中暑现象。

当气温高于35℃时,机体的热量不但不能向外辐射,环境的热量反而还要向机体辐射,此时人体只能靠大量出汗时蒸发汗液向外散热,以维持体内产热与散热的平衡,使体温保持在37℃。如果空气中的湿度很大,皮肤的汗液不易蒸发,就易发生中暑。

3、长时间太阳直射

黄色高温预警后,从事户外工作的人群要特别注意预防中暑的发生,应避免长时间太阳直射,户外工作时间不宜太长,同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在温度大幅度升高时,老人及儿童应减少户外活动,平时生活要喝水,避免出汗后脱水。

中暑了吃什么水果

1、西瓜: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平肝清热、祛风利湿的功效。

西瓜含有大量水分,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中暑之后,吃西瓜不但可以及时补充水分,还可以补充能量。

2、甜瓜:多食甜瓜,有利于人体心脏和肝脏以及肠道系统的活动,促进内分泌和造血机能。

据有关专家鉴定,各种香瓜均含有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甜菜茄、维生素C等丰富营养,对感染性高烧、口渴等,都具有很好的疗效。甜瓜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柠檬酸、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C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热,生津解渴,除烦等。

3、枇杷:味甘酸、性凉。可润肺止咳,生津止渴,消暑,下气止呕。

补充营养。枇杷含有多种营养素,能够有效地补充机体营养成分,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发挥强身健体的作用。

4、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热解毒、润肠。宜于肠燥便秘。

香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同时膳食纤维也多、淀粉质丰富,是相当好的营养食品。特别是中暑之后人需要补充体力,香蕉就最适宜不过了。

不同的防治暑湿药品用药注意如下:

藿香正气水:具有解表祛暑、化湿和中的功效,适用于暑湿引起的头痛、腹胀呕吐等症状,但大多数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成分,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等疾病的人,服用前要咨询医生。专家提醒,过敏体质的人也要小心服用;驾车的人开车前不要服用。

十滴水:主要成分有樟脑、大黄、生姜、丁香、辣椒、桂皮等,具有祛暑散寒、健胃之功效,其主要作用是治疗中暑,适合已经中暑的患者服用,对预防中暑的作用并不明显。由于十滴水的药性燥热,过敏体质的人、哮喘病人和孕妇不宜使用。

人丹:具有开窍安神、祛风健胃、清热祛暑的功效,主治受热中暑引起的头昏脑涨、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但如果是因为感冒而引起的恶心等症状,则不能服用人丹。孕妇和3岁以下的孩子应避免服用人丹,老年人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清凉油:是最常见的家庭储备药,头痛头晕时,取少量清凉油涂于太阳穴,能提神醒脑;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时,取少量清凉油涂于患处,能活血消肿、镇痛止痒。因清凉油含有樟脑、薄荷等成分,故孕妇不宜使用。另外,有皮肤溃烂、过敏反应等症状的人也要慎用。

风油精:功效同清凉油相似。同样因含有樟脑等成分,孕妇不宜使用。新生儿也不宜使用风油精,因风油精有可能诱发黄疸、抽风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怎么办 中暑预防 中暑

中暑了怎么办 中医教你正确用药

清暑益气丸内含黄芪、人参等药材,从这种中成药的名字上就可以知道它具有消除暑气的作用,但是很多朋友不知道,清暑益气丸还能生津益气,很适合那……详细>>

高温烈日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怎么办

时值盛夏,高温的天气不仅让人们出行不便,还偶尔让一些人中暑,人们中暑时会出现头晕、恶心、口渴、烦躁、四肢无力等状况,如何有效预防中暑呢?……详细>>

夏季最易引发中暑 遇见中暑可这样处理

夏天热浪来袭,中暑事件时有发生。夏日里如何预防中暑的发生?需要大家对中暑这一症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在紧急情况下采取措施。下面,就随小……详细>>

预防中暑,多吃这6种水果!

如今全国的气温都越来越高了,我国有不少城市已经处于高气温天气了。如果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下,不及时护理就很容易造成中暑。很多人以为中暑只是……详细>>

夏季多吃这5种食物,有利于防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这个时候,一些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中暑会让人非常难受,严重的还会威胁人的生命健康。想要预防中暑,日常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清热……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