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10分钟能煲出稠粥!“胶水粥”是什么鬼?

2017-05-22 08:30:25      家庭医生在线

早餐在外选择一碗浓稠的粥是。不过最近,一篇“这种胶水粥最好别喝”的文章刷屏朋友圈,文中视频显示,日常喝的粥里可能添加了增稠剂,在煮粥时只要放一点“黄原胶”,就能让稀粥瞬间变成粘稠的粥。

黄原胶是高效增稠剂

“胶水粥”中的“胶”其实指的就是黄原胶,黄原胶是由糖类经黄单胞杆菌发酵,产生的胞外微生物多糖 。由于它的大分子特殊结构和胶体特性,具有多种功能,可作为乳化剂、稳定剂、凝胶增稠剂、浸润剂、膜成型剂等,广泛应用于各领域。黄原胶溶液具有低浓度高粘度的特性(1%水溶液的粘度相当于明胶的100倍),是一种高效的增稠剂。因此被很多商家添加到粥中,以起到增稠的效果。

黄原胶对人体有危害吗

黄原胶的主要成分是玉米淀粉,大多用于面包食品、奶制品、饮料、糖果等。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这些食品大多是含有黄原胶的。

无毒无害又称黄胶、汉生胶,是一种自然多糖和重要的生物高聚物,由甘蓝黑腐病野油菜黄单胞菌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原料,经好氧发酵生物工程技术产生的。1952年由美国农业部伊利诺斯州皮奥里尔北部研究所分离得到的甘蓝黑腐病黄单胞菌,并使甘蓝提取物转化为水溶性的酸性胞外杂多糖而得到。黄原胶可以溶于冷水和热水中,具有高粘度,高耐酸、碱、盐特性、高耐热稳定性、悬浮性、触变性等,常被用作增稠剂、乳化剂、悬浮剂、稳定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广泛应用于日用化工、食品、医药、采油、纺织、陶瓷、印染等领域。

四招判断粥里是否添加黄原胶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区分粥里是否添加了黄原胶,可以大致从四个方面判断,如果粥的颜色有淡淡地黄色,并且米粒之间距离不紧凑,且米粒分布比较均匀,吃起来口感更黏稠或者觉得更滑,米香味比正常熬制的粥略淡,那么有可能添加了黄原胶。

黄原胶使用注意事项

1)用25KG复合牛皮纸或纸桶内衬防潮塑料袋。在封闭的容器中置于阴凉干燥处保质期36个月(最佳使用期18个月)。

2)在环境温度、密闭、干燥条件下。

3)使用漏斗匀速缓慢加入,尽量避免结块和撒落,添加量以0.3-1.2%为宜,特许用途适量调整。黄原胶是新型多糖类发酵产品,1961年首先由美国Kelco公司投入工业化生产,被广泛应用于食品、石油、地矿、陶瓷、纺织、印染、医药、造纸、灭火、涂料、化妆品等20多个行业,用作30 -- 40多个品种。黄原胶被誉为“工业味精”,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且用途极为广泛的微生物多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煲粥 胶水粥

10款夏季瘦身粥 让你喝出好身姿

夏天的到来,面对白花花的米饭,也变得没有了兴趣,各位要减肥的MM不妨趁着这个机会,自己炮制小编向你介绍的这几款瘦身粥,能让你越喝越苗条,……详细>>

煲粥的几个步聚 这样才能熬出美味的粥

喝粥不但可以助消化,而且还可以起到一个保健养身的效果,特别是一些肠胃不好的人特别的适合喝粥,那么我们平时喝粥却不知道如何才可以把粥,煮……详细>>

吃什么养胃好呢?4款粥养胃很“粥”到

夏季是胃病的好发季节,要保护好胃就要吃好早餐。早餐吃什么养胃好呢?早上第一餐,应该是享用热稀饭、热燕麦片、热羊乳、热豆花、热豆浆、芝麻……详细>>

哪些药膳粥能够滋养润喉

哪些药膳粥能够滋养润喉?随着夏天的到来,端午的来临,让人们开始吃粽子,吃荔枝,但是这些都是属于容易上火的东西,导致了不少人上火,喉咙肿痛……详细>>

喝什么粥养胃?

胃主要用于将大块食物研磨成小块(又称物理消化),并将食物中的大分子降解成较小的分子(又称化学消化),以便于进一步被吸收。那么喝什么粥养胃……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