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儿童饮食的调整

2017-05-11 17:15:06      

小儿肥胖病是当代儿童的一个重要健康题目,应及早留意,积极防治。其方法不是依赖药物,而是从饮食的治理和调整着手,逐步地减肥。

如何从饮食的调整方面使肥胖儿减肥。

1、减少总热能的摄入。这是防治肥胖的枢纽,应根据肥胖程度来决定。轻度肥胖少减一些,中度的多减一些。要逐步递减,不能操之过急。当体重慢慢地减轻,达到了超过尺度体重10%后,即不必要再严格限制。

2、饮食要有规律。定时进食,不要乱吃零食。吃饭速度不可快,要细嚼慢咽。饮食要控制,但应兼顾小儿的基本营养和生长发育的需要。

3、蛋白质应足够。天天每公斤体重需2~3克蛋白质,有前提的也可考虑高蛋白质饮食。

4、碳水化合物量要公道。碳水化合物是热能的主要来源,对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有保护作用,摄入量不足,就要动用一部门蛋白质作为热能来消耗。反过来碳水化合物量过多,则剩余部门就会以脂肪形式储存在体内。主食以尺度米、面为好,也可以搭配些杂粮,含纯糖多的糖果、糕点、果酱、蜜饯等宜少吃或不吃,含淀粉多的马铃薯、山芋、藕粉等也应少吃。

5、限制脂肪量。一般不超过总热能的20%,尤其是动物脂肪更应少吃,含油脂多的花生、芝麻、核桃,以及油炸食物、油酥点心等均不相宜。

6、饮食平淡,多吃蔬菜是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主要来源,含植物纤维多、体积大而热能不高,所以最相宜。黄瓜含有丙醇二酸,能按捺碳水化合物转变成脂肪,白萝卜含芥子油等物质,能促进脂肪类代谢,可常常食用。也可铺排每周1次以蔬菜为主的平淡饮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如何调整饮食?

人的体质各异,其阴阳盛衰、寒热虚实偏差相当大。因此,冬至时节饮食亦应因人而异,辩证施食。气虚者应食人参、莲肉、山药、大枣等补气之物;血虚……详细>>

肥胖儿童的饮食调节

制法将大白菜洗净,切成5厘米方块,待油锅烧热后,放入姜丝略煸炒,随即把大白菜倒入,旺火炒至半熟,放入胡萝卜丝、盐,再略炒一会儿至熟,加少……详细>>

如何从饮食的调整方面使肥胖儿减肥

减少总热能的摄入。这是防治肥胖的关键,应根据肥胖程度来决定。轻度肥胖少减一些,中度的多减一些。要逐步递减,不能操之过急。当体重慢慢地减轻……详细>>

中重度肥胖儿童的饮食护理

对于年龄很小,或刚刚发生的轻中度肥胖者可按不太严格的饮食调整方案进行治疗。这个方案的内容包括:要求肥胖者多食含纤维素的或非精细加工的食物……详细>>

肥胖儿童的日常保健

饮食饮食中应以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低热量为原则,瘦肉、鱼、豆腐、豆浆、虾、肝等即可保证儿童充足的营养,又避免孩子过早、过频出现饥饿感;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