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肥胖病的饮食需要注意的问题

2017-05-11 17:15:06      

肥胖病的饮食需要注意的问题

1、天天总热量不宜少于1200千卡。应根据个人的详细情况,按营肥胖症养配餐方案计算逐日总热能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取量。

2、应广泛摄取各种食品,变化愈多愈好,养成不偏食习惯。不要采取禁食某一种食物的减肥方法,例如不吃蔬菜、生果、粮食,只吃肉类的办法。

3、绝对不要因贪嘴而破坏饮食减肥计划。

4、忌喝果汁,尽量采用新鲜生果、蔬菜,因其富含纤维素,既可增加饱腹感,又可防止便秘。

5、口味不可太咸,以免体内水分滞留过多。

6、烹调方法,以蒸、煮、烤、炖等少油法为宜。炒菜用的油,必需按计划中划定的量,因此不宜吃油炸食品及喝肉汤。

7、增加饮食中纤维素含量,例如多选用糙米、胚芽米、麸皮面包及纤维素多的蔬菜、生果。

8、用餐采用分食方法较好,以便准确控制份量。

可任意选择的食物:清茶、淡咖啡(不加糖、奶精)、柠檬、泡菜、酸黄瓜、辣椒、胡椒、五香粉、醋。

禁忌食物:严格限制糖果、酒类、饮料、甜点、罐头制品、蜜饯食物等零食。

减肥食谱举例:

早餐:豆浆250毫升,花卷50克,煮鸡蛋1个。

午餐:牛肉炒豆腐干(牛肉50克、豆腐干75克),炒小白菜(小白菜150克),米饭80克。

晚餐:肉片香干炒芹菜(瘦肉50克、芹菜100克、豆腐干50克),米饭80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问题?

满足基本营养及生长发育的需要,饮食构成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其中蛋白质供给能量占30%~35%,脂肪供给能量占20%~2……详细>>

营养与肥胖病

肥胖是一种代谢疾病,是由于能量摄入过多,超过能量消耗而使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积聚,表现为脂肪细胞增多,细胞体积加大,体重超过按身……详细>>

肥胖病的症状

轻者无明显症状,中、重度肥胖表现有乏力、怕热、出汗、动则气短心悸,以及便秘、性机能减退,女性可伴有月经不调等症状,部分病人由于内分泌功能……详细>>

肥胖病的用药护理

食欲抑制剂(中枢性食欲抑制剂、肽类激素、短链有机酸),消化吸收阻滞剂(糖类吸收阻滞剂、脂类吸收阻滞剂),脂肪合成阻滞剂,胰岛素分泌抑制剂……详细>>

肥胖病的治疗

饮食疗法:肥胖病饮食控制有3个方面内容:一是限制饮食的量(限制总能量);二是确保饮食的质,即确保各种营养成份最低需要量以维持平衡;三是饮……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