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病的治疗

2017-05-11 17:10:27      

西医治疗

一、饮食疗法:肥胖病饮食控制有3个方面内容:一是限制饮食的量(限制总能量);二是确保饮食的质,即确保各种营养成份最低需要量以维持平衡;三是饮食时间的安排及饮食分配。

二、运动疗法:运动不仅可以增强骨骼肌的肌力,还能增强肌肉的耐力以及心血管的活力,而且还提高肌酶的活性,改善对胰岛素的感受性,从而增加葡萄糖的利用,能量利用的能力亦增大,即能消耗体内的糖,也能消耗体内的脂肪。消耗体内脂肪最有效的运动是有氧运动,包括散步、慢长跑、长距离游泳和滑雪等。

三、药物疗法:肥胖病的药物治疗不占重要的地位,因为迄今我们还未能掌握治疗肥胖病的真正有特效的药物。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有以下几类:

(一)食欲抑制剂:1。二乙胺苯酮:是一种较好的消瘦剂。25mg,1日 2~3次,饭前1/2~1小时服。长效制剂75mg,日服1次,在极度或顽固性肥胖患者,可增加剂量至每日100mg,一个疗程为0.5~2.5月。 2。氯苯吲哚:为非苯丙胺类高效消瘦剂,1mg,日3次,饭前1小时服用或2mg,日1次,午饭前1小时服。 3。氟苯丙胺:能抑制食欲等作用。20mg,日2次,可发生嗜睡,因而先服用1片,8 小时后再服1片、如体重不下降,则可加至二倍或三倍量。体重超过127公斤者,药量可增到每天12片,达到效果后,需逐渐减量。

(二)抑制消化吸收的药物:1。膨胀充填剂:膨胀充填剂本身无抗肥胖作用,且这类药物在胃膨胀很慢,在肠内膨胀会引起腹泻,故每天服用1~4g的甲基纤维素与其说是食欲抑制剂,不如说是一种缓泻剂。 2。小肠二糖酶抑制剂:结构与双糖极为相似,进入小肠数小时便与双糖酶结合,抑制其活性,双糖不能分解成单糖,而不被吸收排出体外。

(三)促进代谢的药物:

1、甲状腺激素:有人主张在限制热量同时并用甲状腺激素要比单纯限制热量摄入时体重减轻明显。T3的开始剂量是每日25Vg,5~7天加量一次,至心律每分钟95~100次时不再加量,一般每日用T3 100μg即可。甲状腺激素虽使代谢亢进,但因减少肌肉的量远多于减少脂肪量,此外还引起多汗、心悸、高血压及心绞痛等,故一般不宜用于减轻体重。

2、生长激素:生长激素(GH)有使代谢亢进,促进脂肪组织中的脂肪酸游离,加速了机体对游离脂肪酸的利用,从而减少脂肪的贮存,达到减肥的目的。

3、二硝基酚:是最常用降低体重的代谢刺激剂,具有对末梢组织代谢亢进的刺激作用,以增加基础代谢率来达到降低体重。每日量3mg/Kg体重,在200~300mg以下,如有一定效果,且未发现有副作用或副作用较轻者可逐渐增加剂量。一般使用3个月,如要继续使用,则中间停药1个月,再从少量开始。

4、脂解素:又称脂溶素,能促进脂肪库中脂肪消耗,并促进脂肪燃烧,激活脂肪组织的溶脂酶,适用于体质性肥胖症。每次50mg,每日2次,肌肉注射,10~20天为1疗程。停药后可重复疗程。

四、外科手术疗法有如下几种方法:

①缩小“容器”,减少食量的胃短路术;

②医治局部肥胖的脂肪抽引术;

③截短肠道,减少吸收的空肠回肠吻合术(肠道短路术)。 由于手术减肥是一种具有创伤性、损害性的疗法,给患者带来了较大的痛苦,术后还容易并发低蛋白血症、维生素缺乏症、肝硬化、贫血等多种并发症。且手术不易于操作,术后感染机会多,切口不易愈合,术中也较一般人危险性大,敌手术减肥不可轻易采用。

中医治疗:

中医辨证分型治疗:

(1)脾虚湿阻: 证候:肥胖,浮肿,疲乏,无力,肢体困重,尿少,纳差,腹满,动则气短,舌质淡红,苔薄腻,脉沉细或细滑。 治法:健脾利湿。 方药:防己黄芪汤合苓桂术甘汤加减。防己黄芪汤重在补气健脾,利水消肿。主治疲乏无力,肢重浮肿。方中黄芪、白术、甘草健脾补气利湿,防己利水清热;苓桂术甘汤重在健脾渗湿,温化痰饮。主治脾虚水停。方中茯苓、白术健脾利水,桂枝温阳化水,甘草和中协调诸药。两方相合,共凑健脾利湿之效。 肥胖伴浮肿者加泽泻、车前草以渗水利湿;乏力明显者加党参补气;腹胀而满加厚朴、枳壳以理气散结;纳差加佛手、生山植理气开胃;如伴有气虚推动无力而致血瘀者当选加桃仁、红花、川芎、益母草以活血化瘀。

(2)胃热湿阻: 证候:肥胖,头胀,消谷善肌,肢重困楚,口渴喜饮,大便秘结,舌质红,苔腻微黄,脉滑或数。 治法:清热利湿。 方药:防风通圣散加减。防风通圣散重在解表通里,清热解毒,用于本证取意于通里泄热。方中生石膏、川芎、黄芩、栀子清热法湿;防风煎剂有解热作用且能胜湿;连翘解热利湿;加草决明清热通便,降脂减肥。 头胀明显时加野菊花;口渴加荷叶;大便秘结加芒硝。

(3)肝郁气滞: 证候:肥胖,胸胁胀满,胃脘痞胀,月经不调,失眠多梦,精神抑郁或烦急易怒;亦可伴有大便不畅,舌淡红或偏红,苔白或薄腻,脉弦细。 治法:疏肝理气。 方药:大柴胡汤加减。本方疏肝解郁,理气化瘀。方中柴胡、白芍疏肝理气解郁,配黄芩清热除烦;半夏、枳实、大黄调气机通大便,除痞满消膏脂;甘草调和诸药。 气郁重时选加香附、郁金、川芎;腹胀重加茯苓;月经后错或闭经者,选加桃仁、川芎、乳香、没药;失眠多梦突出者加白薇、夜交藤。

(4)气滞血瘀: 证候:肥胖,胸胁作痛,痛有定处,脘腹胀满,月经不调或闭经,经血色暗有块,舌质紫暗或有瘀斑瘀点,苔薄,脉弦或弦涩。 治法:理气活血。 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味。本方重在和血化瘀,方中桃仁、红花活血化瘀;白芍、当归养血活血:川芎理气活血;熟地滋阴补血。 气滞为主者如胸胁胀痛、脘腹胀满选加香附、枳壳、柴胡、川楝;月经后错或闭经者改白芍为赤芍,选加乳香、没药、益母草;痛经者可加元胡理气活血止痛,加甘草配白芍以缓急。

(5)痰浊中阻: 证候:肥胖,头晕头胀,头重如裹,昏昏欲睡,口粘或甜,胸膈满闷,脘腹痞胀,肢体困重,动则更著,大便不爽,舌淡苔白腻或黄腻,脉滑。 治法:化痰祛湿。 方药:温胆汤加减。本方用于治疗痰热上扰或痰饮中阻之证,方中半夏、陈皮、茯苓、甘草即二陈汤主治痰阻气机,清阳不升;竹茹清胆和胃降逆;枳壳行气除痰和中;茯苓、泽泻健脾渗湿。 头晕胀重如裹,昏昏欲睡较重时可加藿香、佩兰、菖蒲;食欲亢进加黄芩;伴畏寒者加桂枝;伴乏力明显时加生黄芪。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治疗肥胖病

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并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详细>>

营养与肥胖病

肥胖是一种代谢疾病,是由于能量摄入过多,超过能量消耗而使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积聚,表现为脂肪细胞增多,细胞体积加大,体重超过按身……详细>>

肥胖病的症状

轻者无明显症状,中、重度肥胖表现有乏力、怕热、出汗、动则气短心悸,以及便秘、性机能减退,女性可伴有月经不调等症状,部分病人由于内分泌功能……详细>>

肥胖病的用药护理

食欲抑制剂(中枢性食欲抑制剂、肽类激素、短链有机酸),消化吸收阻滞剂(糖类吸收阻滞剂、脂类吸收阻滞剂),脂肪合成阻滞剂,胰岛素分泌抑制剂……详细>>

肥胖病的诊断

肥胖症代表体脂分布曲线的一端,尚无生理学上限定的截止点。为实用目的,仔细打量(eyeballtest)足以胜任。假如一个人看上去肥胖,这……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