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幼儿保健

2017-05-11 16:30:15      

夏季幼儿保健

1、忌过多食用生冷瓜果

夏季各种瓜果较多,家长常会做一些爽口的凉菜,若无意间使宝宝进食过多生冷瓜果凉菜,可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出现呕吐、腹泻等。当孩子不舒服时,建议最好能赶紧就医、了解症状。

2、饮食要讲究营养均衡

夏季孩子的饮食也应多样化避免单一清淡,应补充鲜鱼、鲜肉、鲜蛋、猪肝等(可做成鱼末、肉末、肝末粥,既易于消化又具有营养),或以豆腐、牛奶、蔬果等高蛋白食物来取代肉类,也是不错的方法。

(1)、定量定时,调配合理

人的饮食要有节制、有规律,它是保证小儿脾胃功能健全的基本措施。因此,小儿饮食必须定时定量,少吃零食,少量多餐,不要偏食、择食,防止进食过多或过少。

(2)、注意宜忌,保护脾胃

由于小儿脾常不足,消化有限,但营养需求量大,为了不增加其胃肠负担,保证营养供给,小儿宜进清淡,细饮,易咀嚼,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饮食,可选择适合小儿消化能力和符合营养的高蛋白和各种新鲜蔬菜及水果,凡辛辣刺激、生冷瓜果、油腻、坚硬难化之物均须慎忌。

3、大汗后不宜冲冷水澡

孩子生性好动,夏季极易出汗,家长们应注意,孩子大汗时不能冲冷水澡,大汗后如用冷水一冲,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储留体内,影响机体功能,一些感冒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宝宝容易生病。因此,较好的降温方式是在运动后半小时洗个温热水澡,更有利于调节体温、使全身肌肉组织得到放松。

4、空调开的时间不宜太长

长时间使用空调的房间里因门窗紧闭而使室内新鲜空气含量少,室内干燥,幼儿皮肤的水分调节能力远不如成年人,孩子待的时间久了易产生疲乏,加之长期暴露在冷而干燥的空气中,呼吸道及消化道抵抗力下降,一些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及腹泻。

5、注意补钙

据资料,夏天也是儿童佝偻病的高发期。天气炎热,孩子食欲差,进餐量减少,孩子从食物中摄取的钙质也相应减少,加上出汗多,钙丢失得也多。同时,夏季日光暴晒,孩子在户外活动的机会也不多。这样一来,钙的摄入量少而排出量增多,易发佝偻病就就不难理解了。防范的措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量钙片和维生素D。

6、提倡孩子多喝白开水

各种饮料如汽水、果汁、可乐等含较多的糖分及电解质,过多摄入除了对孩子的牙齿发育不利,还会影响到孩子的食欲和消化功能,引起超重和肥胖。白开水进入人体后可立即进行新陈代谢,有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体内毒素的功能。

7、午睡时间不宜太长

夏日午时气温最高,家长都希望宝宝多睡少动。但幼儿白天睡眠超过80分钟后,如果此时突然醒来会有强烈的不适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幼儿保健 出行要注意

宝宝是所有家庭成员最为关注的一个,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让孩子清清爽爽的度过这个夏天呢?这个时候,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应该弄明白幼儿夏季保健知……详细>>

幼儿保健知多少 冬季幼儿保健小常识

一年一度,四季更替,秋去冬来,在寒冷得冬季,家长和校园更要注意保持幼儿的身体健康。详细>>

幼儿保健指南 幼儿秋季保健小常识

幼儿秋季保健小常识?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详细>>

幼儿保健常识

夏季,幼儿抵抗力差,不做好相关的保健工作,幼儿会容易生病,现在跟小编来了解一下幼儿夏季的保健常识啦。详细>>

冬季幼儿保健知识 冬季保暖是关键

一年一度,四季更替,秋去冬来,在寒冷得冬季,家长和校园更要注意保持幼儿的身体健康.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要谨防冬季易流行的呼吸道传……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