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春季按摩保健穴位

2017-05-11 16:29:01      

春季按摩保健穴位

1、关元

位于脐下四指处,是任脉的穴位,位于人身阴阳元气交关之处,又能大补元阳而得名。

用补法,有补肾阳的作用,类似于鹿茸、肉桂、巴戟天、仙茅、仙灵脾等药的功效。此穴多用来治疗虚损性质的疾病,泻法较少使用。

2、气海

位于脐下两指处,是任脉的穴位,为诸气之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用补法,可大补元气,类似人参、黄芪等药的功效。

用泻法则有行气、理气的作用,类似于香附、荔枝核、沉香、郁金等药的功效。

3、神门

在手腕的腕横纹尺侧端稍上方凹陷处,是手少阴心经的原穴,被喻为神气游走出入的大门。

用补法,有宁心安神、补心气的作用,类似于酸枣仁、柏子仁的功效;用泻法,可清心、开窍,类似于中药紫雪丹及石菖蒲、琥珀等药的功效。

4、足三里

在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处,因能治疗腹部上中下三部诸证而得名,为回阳九针穴之一,是胃腑疾病和人体强壮要穴。

按摩足三里有补中气的作用,用补法,能健脾养胃、补中益气,类似党参、白术、山药、红枣等药的功效;用泻法,有消食导滞、和胃通肠的作用,类似山楂、大黄等药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疗按摩穴位 胃病的足部按摩保健

脚是人体的重要部位,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上的六十余个穴位与五脏六腑也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通过按摩脚可以达到强身健体、治疗……详细>>

脚底十大保健穴位及按摩方法

我们的脚部是穴位密集的地方,脚的穴位达到33个,经常按摩脚底可以养生保健,想要按摩脚底,首先要知道脚底的穴位都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脚底……详细>>

脚底十大保健穴位及按摩方法

我们的脚部是穴位密集的地方,脚的穴位达到33个,经常按摩脚底可以养生保健,想要按摩脚底,首先要知道脚底的穴位都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脚底……详细>>

中医按摩养生 保健穴位都有哪些

人体的每个穴位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作用,中医养生中,按摩穴位是常见的养生方法,日常多按摩保健穴位可以防病强身,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穴位按摩养生……详细>>

老人怎么居家按摩保健

干洗脸:两手掌心相搓,搓热后像洗脸那样反复摩擦脸部,先顺时针,后逆时针,直至脸部发热。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