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判断亚健康发生的简单办法

2017-05-11 15:53:47      

亚健康目前还没有明确医学指标来进行诊断,因此常常被人们所忽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开始认识到亚健康的危害,需要及时采取措施甚至药物治疗。掌握诊断亚健康的简单方法,对自我保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判断亚健康发生的具体方法。

判断亚健康发生的简单办法

一般来说,如果你没有什么明显的病症,但又长时间处于以下的一种或几种状态中,注意亚健康已向你发出警报了。特别是对于长期处在高度紧张工作、学习状态的人,更应当特别注意这些症状。

亚健康的诊断是基于有症状而无阳性检查结果而做出的,这种判断容易导致诸多误解。一是有症状,在医师经验不足或检查水平低下时,容易误诊。比如“视力模糊,头胀头疼”当然可能仅仅是休息不好,但是,也完全可能是青光眼,甚至可能是颅内肿瘤。

识别亚健康的最简单办法是早晨起床后照镜子。照镜子首先是观察一下自己的面色。有人比喻人的面色是健康的调色板,所以,观察面色对自我保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就一般而言,经过一个晚上休息,疲劳应该消除,精神充沛,面色红润,而且有光泽,说明健康状况良好。

接着观察一下头发,头发乌黑有光泽,说明健康状况良好,头发蓬松、枯黄提示营养状况特别是钙营养欠佳,或者有病。如果是头发奉送枯黄的话,就要注意了。

看舌苔识别亚健康。观看舌苔和舌质要张口,然后自然地将舌头伸出口外,伸舌不要过分紧张,以免引起舌颜色改变,但又要充分暴露舌体。先看舌苔,依次从舌尖、舌中及舌根两旁,再沿舌尖至舌边观察舌苔。一般说,正常的舌苔薄而均匀地分布在舌面,中央较厚。正常舌质的颜色呈淡红,不浅不深(多看了慢慢体会,就掌握了)。如果舌质颜色发生改变,太红或太淡时提示有病,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如果有面色晦暗,或者萎黄,口唇发紫,眼圈发黑等情况时,提示疲劳没有消除,亚健康已经发生,甚至是过劳或疾病已经来到。这时应尽快设法进行自我调节,适当减轻工作量,能缓办的事尽量缓办,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和营养。

最后再自我感觉,如果精神倦怠、周身乏力、注意力不易集中、写作时容易出错、头昏、目眩、耳鸣、牙龈浮肿、口苦无味、吃东西不香、甚至饭量减少等情况发生时说明你疲劳没有消除,亚健康已经发生,甚至疾病已经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状态逐渐增多,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亚健康?

白领是亚健康状态的主要人群,是指身体处于非病非健康的临界状态。虽然身体没有明确的疾病,但适应能力有所下降,没有任何精神活力,若没有及时调……详细>>

改善亚健康的办法

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要因为身体不好就灰心难过。常常开心,笑口常开,会让你忘记身体的不适。做做适量的运用。比如瑜伽呀,或是练练快走呀。关键是……详细>>

亚健康型心悸的病因和判断依据

心悸是指自觉心跳不安,是心脏跳动时的一种不适感,伴有惊慌或空虚的感觉,在亚健康状态,该症状在半个月内时常发生;但应排除各种疾病(如器质性……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亚健康?教你几个自测方法!

随着科学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而且工作便捷,但身体素质却倒退,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这就是所说的亚健康。可以自测一下看看自己是否亚健康……详细>>

2个简单动作缓解亚健康

端坐在椅子上,抬头挺胸,做深呼吸。缓缓抬起左脚,伸直,与端坐着的身体保持直角的姿势,坚持8-10秒。换右脚依次进行。等轮流完成两只脚的时……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