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的女性更容易患上胆囊炎

2017-05-11 15:41:26      

胆囊炎是患者的胆囊受到外界的刺激而引发的一种炎症,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发病率也是蛮高的。相关研究表明肥胖的女性是比较容易患上胆囊炎的,很多人都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胆囊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苦胆,形状像梨,它是贮存和浓缩胆汁的脏器。人们吃进食物以后,通过神经反射,使胆囊收缩,使胆汁通过胆道流入十二指肠,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如果身体过于肥胖,或是有代谢紊乱、神经内分泌调节障碍、胆结石等,胆汁就不容易从胆囊流出而滞留在胆囊里,胆汁里的水分逐渐被吸收,使胆盐浓度增高,而胆盐会刺激胆囊黏膜发炎。一开始还是无菌的,随着细菌乘机侵入,便由无菌性胆囊炎开始转变为感染性胆囊炎。

40岁左右的中年人,由于工作的压力、生活方式的改变,往往有不同程度的神经调节和代谢障碍,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使胆汁的排泄不通畅。慢慢发胖的中年人,由于脂肪代谢紊乱,更容易刺激胆囊强烈收缩。如果同时有感染、消化不良、结石就更容易诱发胆囊炎发作了。而绝经期前的中年妇女,因为内分泌改变的关系,常常影响胆汁的分泌和调节,所以患胆囊炎的机会要比同年龄的男子更多一些。

营养治疗胆囊炎

营养治疗的总目的,是通过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减轻或解除患者的疼痛和预防结石的发生。急性发作期的重症患者应禁食,可静脉补给各种营养素;当能进食时,应禁食脂肪和刺激性食物,短期可食用含高碳水化合物的流质饮食。随病情逐渐缓解,可给予低脂半流质或低脂少渣软饭。

每日应少食多餐,仍须限制肉及含脂肪多的食物。慢性胆囊炎应给予充足热量的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和适量限制脂肪的饮食,同时要有丰富的维生素。

要有足够热能,方能保证患者的需要。如果患者体重过重,应给予低热能饮食,使患者体重减轻。低热能饮食中含脂肪量也要少,以适合对胆囊病患者限制脂肪的要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容易得胆囊炎?

胆囊是人体消化系统的重要器官,位于右上腹,肝脏的下缘,附着在肝脏的胆囊窝里,借助胆囊管与胆总管相通,具有调节胆汁出入的作用。如果胆囊出现……详细>>

更年期女性为何更容易患上甲亢?

甲亢高发群体多以女性为主,特别是对于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更容易诱发甲亢侵袭,因此要特别注意甲亢预防措施。那么为什么更年期的女性更容易患……详细>>

肥胖的女性为什么更容易发生月经不调呢

月经不调的发病率高,很多的女性朋友容易患上月经不调疾病,而肥胖的女性将会更容易患上月经不调疾病,因此受到疾病引发的困扰与危害也是一系列的……详细>>

肥胖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不规律,糖尿病群体越来越壮大,自然身边得糖尿病的朋友就多了。不少人发现肥胖的的糖尿病的比较多,瘦小的人不容……详细>>

导致女性肥胖的食物

香脆可口的花生米、腰果、开心果、杏仁、瓜子等坚果类,或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可乐、奶茶、巧克力,乃至糖果、通常果汁饮料,这些食物都会在丢失控……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