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症造成很多疾病的出现

2017-05-11 15:33:20      

随着生活条件的优越,肥胖症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在西方肥胖症人群特别多。肥胖症人群的发病率极高,诸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都跟肥胖症有关,因而肥胖症人群,一定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应及早进行正确的治疗才是最关键的。

肥胖者脂肪细胞功能发生异常,释放出大量脂肪源性因子可导致胰岛素抵抗、糖、脂代谢紊乱、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临床异常变化。所以有人认为肥胖者脂肪细胞功能的异常是糖尿病等多疾病的基本病理生理机制。

俗话说,一白遮百丑,一胖得百病,生活中的你是否感觉的到,身边的糖尿病患者或多或少都是肥胖者,而糖尿病患者中肥胖者确实占据了一席之地,而且可以说肥胖是糖尿病的一大诱因。

一、肥胖与胰岛素的关系

研究资料报道,肥胖者细胞表面胰岛素受体的数量较不肥胖者明显减少,结合的胰岛素也就减少,使得胰岛素降血糖作用的能力减弱,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因此,肥胖者更易患2型糖尿病。

肥胖者脂肪细胞功能发生异常,释放出大量脂肪源性因子可导致胰岛素抵抗、糖、脂代谢紊乱、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临床异常变化。所以有人认为肥胖者脂肪细胞功能的异常是糖尿病等多疾病的基本病理生理机制。

二、血脂紊乱与糖尿病关系密切

专家指出,有1/2~2/3的糖尿病患者伴有脂代谢紊乱,脂毒性引发的胰岛损害和甘油三酯的异常升高多出现在血糖升高之前,糖尿病与脂代谢紊乱又有不解之源。故有学者又提出糖脂病之称。

三、肥胖导致的异常反应

导致肥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遗传易感性和环境因素,特别是与不健康的饮食结构及少动的生活方式有关。专家认为脂肪组织通过局部和全身信号网络调节能量代谢,使机体适应不同的代谢状态。当脂肪贮存过多时,机体信号网络不能适应这种状态,从而引起不适当的反馈调节,出现脂肪细胞功能发生异常。

近些年来,医学学者们研究发现,肥胖症人群患上高血脂、糖尿病的人群占80%多。肥胖症人群也很容易就感染上疾病,因肥胖症人群抵抗力较低,会给身体造成很大的负担,健康就会收到很大的危害。总之,一定要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多运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的原因是什么?肥胖症治疗原则?

肥胖症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是极少有患者对这种疾病抱有正确的认知。肥胖可以称得上是百病之源,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一系列疾病……详细>>

肥胖症飞针疗法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进食热扯……详细>>

肥胖症饮食注意

在饮食上,肥胖者限制脂肪、糖、糕点、啤酒等食品的摄入量,是每日总热量低于消耗量,多做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要注意尽量避免吃生冷东西,多吃温……详细>>

如何判定肥胖症?中医治疗肥胖症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体重超过标准的患者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很多患者并不是单纯的体重增加,而是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疾病,肥胖症。肥胖症可能由多种因素……详细>>

肥胖症病人的饮食宜忌

制法:荷叶洗净,一张切成四块备用。粳米,加八角茴香2只,用小火同炒。炒至粳米成金黄色时,离火冷却,磨成粗粉备用。将排骨洗净,切成大块,放……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