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症患者应该吃什么好

2017-05-11 15:32:03      

肥胖症是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的一种疾病了。一旦患有了疾病,许多患者将会陷入极大的痛苦之中。并且也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但是肥胖症的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为大家讲解一下患者应该如何安排饮食。

【冬瓜烧香菇】

配方:冬瓜250克,水发香菇50克。

制法:将冬瓜切成小方块,香菇浸泡后切块。锅中加油烧热,倒入冬瓜、香菇及泡香菇水,炯烧数分钟,加食盐、味精等调味,至熟即可。

功效:清热健脾。

用法:佐餐食用。

【荷叶粉蒸排骨】

配方:新鲜荷叶8~10张,猪小排骨1000克,粳米300~400克。

制法:荷叶洗净,一张切成四块备用。粳米,加八角茴香2只,用小火同炒。炒至粳米成金黄色时,离火冷却,磨成粗粉备用。将排骨洗净,切成大块,放入大瓷盆内,加酱油半碗,黄酒4匙,细盐半匙,味精、葱白少许,拌匀,腌浸2小时以上,并经常翻拌使之人味。然后,将每块排骨的两面,粘上一层炒米粉,用事先切好的荷叶将排骨包好,每包1~2块,视排骨大小而定,包紧扎牢。蒸笼底层垫上一张新鲜的荷叶,再将包好的排骨放入蒸笼,盖上笼盖

功效:健脾升清,祛瘀降浊。

用法:打开荷叶包,热食,佐餐食用。

【三花减肥茶】

配方:玫瑰花、玳玳花、茉莉花、川芎、荷叶各等份。

制法:将上药切碎,共研粗末,用滤泡纸袋分装,每袋3~5克。

功效:宽胸理气,利湿化痰,降脂减肥。

用法:每日1小袋,放置茶杯中,用沸水冲泡10分钟后,代茶饮服。

【炒魔芋】

配方:魔芋100克。

制法:魔芋和调料一起入锅中,翻炒后出勺即可。

功效:化痰散结,清热通便。

用法:佐餐食用。

【雪羹萝卜汤】

配方:荸荠30克,白萝卜30克,海蜇30克。

制法:三者切碎块,文火煮1小时至三者均烂即可。

功效:清热化痰,利湿通便。

用法:可随意食之。

【雪梨兔肉羹】

配方:免肉500克,雪梨400克,车前叶15克。

制法:雪梨榨汁,车前叶煎取汁100毫升,兔肉煮熟后,加梨汁、车前汁及琼脂同煮,成羹后入冰箱,吃时装盘淋汁即可。

功效:清热祛痰,利湿减肥。

用法:可作点心食用。

【降脂饮】

配方:枸杞子10克,首乌15克,草决明15克,山楂15克,丹参20克。

制法:上药共放砂锅中,加水适量以文火煎煮,取汁约1500毫升,储于保温瓶中。

功效:活血化瘀,轻身减肥。

用法:每日1剂,作茶频饮。

【菊楂决明饮】

配方:菊花10克,生山楂片15克,草决明子15克。

制法:将草决明子打碎,与菊花、生山楂片共放锅中,水煎代茶饮。

功效:活血化瘀,降脂减肥。

用法:每日1剂,代茶频饮。

【荷叶鸭子】

配方:鸭肉200克,糯米粉25克。

制法:将鸭肉去骨,切成块状。八角茴香5只剁碎,与糯米同炒熟,研成细末备用。再用酱油、料酒、味精、葱末、姜末及胡椒粉等佐料调成汁,把鸭肉浸入腌溃2小时,再把糯米粉调入拌匀,一张荷叶切成4块,把鸭肉用荷叶包好,放在盘内,上锅,旺火蒸2小时即可。

功效:益气降脂。

用法:隔日1次,佐餐食用。

【猪肉淡菜煨萝卜】

配方:猪腿肉500克,淡菜100克,白萝卜1000克。

制法:淡菜干品用温水浸泡半小时,发胀后,洗去杂质,仍泡在原浸液中,备用。猪肉切块。萝卜切成转刀块。起油锅,放植物油1匙,大火烧热油后,先将猪肉倒入,翻炒3分钟,加黄酒一匙,炒至断生,盛人砂锅内,将淡菜连同浸液,一起倒入砂锅内,再加水适量,用小火煨1小时,然后,倒入萝卜,如水不足,可适量增加,再煨半小时,萝卜熟透,调味即可。

功效:化痰利湿。

用法:佐餐食用。

【萝卜丝炒牛肉丝】

配方:白萝卜500克丿瘦牛肉250克。

制法:萝卜、牛肉洗净切细丝。牛肉丝加细盐、黄酒、酱油、淀粉芡等,拌匀。起油锅,放植物油1匙,用大火烧热油后,先炒萝卜丝,加细盐适量,炒至八成熟,盛起备用。再起油锅,放植物油3匙,用大火烧热油后,倒入牛肉丝,翻炒3分钟后,倒入萝卜丝拌匀。再加黄酒1匙,冷水少许,焖烧3分钟,加香葱,拌妙几下,装盆。

功效:补脾健胃,散血化滞,利水消痰。

用法:佐餐食用。

【减肥茶】

配方:干荷叶60克,生山楂10克,生薏米10克,橘皮5克。

制法:上药共制细末,混合,放入热水瓶中,用沸水冲泡即可。

攻效:理气行水,降脂化浊。

用法:每日1剂,不拘时代茶饮。

【乌龙茶】

配方:乌龙茶3克;槐角18克,首乌30克,冬瓜皮18克,山楂肉15克。

制法:先将槐角、首乌、冬瓜皮、山楂肉四味加适量清水煎沸20分钟,取药汁冲泡乌龙茶即成。

功效:消脂减肥,健身益寿。

用法: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

【什锦乌龙粥】

配方:生薏米30克,冬瓜仁100克,红小豆20克。干荷叶、乌龙茶适量。

制法:干荷叶、乌龙茶用粗纱布包好备用。将生薏米、冬瓜仁、红小豆洗净一起放锅内加水煮熬至熟,再放入用粗纱布包好的干荷叶及乌龙茶再煎7~8分钟,取出纱布包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利湿。

用法:每日早晚食用。

【薏米赤豆粥】

配方:薏米50克,赤小豆50克,泽泻10克。

制法:将泽泻先煎取汁,用汁与赤小豆、薏米同煮为粥。

功效:健脾利湿,减肥。

用法:可作早晚餐或点心服食。

【鸡丝冬瓜汤】

配方:鸡脯肉200克,冬瓜200克,党参3克。

制法:将鸡肉洗净切成丝,冬瓜洗净切成片。先将鸡丝与党参放砂锅中加水适量以小火炖至八成熟,氽入冬瓜片,加盐、黄酒、味精适量调味,至冬瓜熟透即可。

功效:健脾利湿。

用法:佐餐食用。

肥胖症患者宜食

(1)每天总热量不宜少于1200千卡。应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按营肥胖症养配餐方案计算每日总热能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取量。

(2)应广泛摄取各种食物,变化愈多愈好,养成不偏食习惯。不要采取禁食某一种食品的减肥方法,例如不吃蔬菜、水果、粮食,只吃肉类的办法。

(3)尽量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因其富含纤维素,既可增加饱腹感,又可防止便秘。

(4)饮食宜清淡;

(5)烹调方法,以蒸、煮、烤、炖等少油法为宜。炒菜用的油,必须按计划中规定的量,因此不宜吃油炸食物及喝肉汤。

(6)增加饮食中纤维素含量,例如多选用糙米、胚芽米、麸皮面包及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

(7)用餐采用分食方法较好,以便正确控制份量。

可任意选择的食品:清茶、淡咖啡(不加糖、奶精)、柠檬、泡菜、酸黄瓜、辣椒、胡椒、五香粉、醋。

肥胖症患者忌食

1、忌喝果汁。

2、忌食过咸的食物,如咸菜,泡菜等。

3、禁忌食品:严格限制糖果、酒类、饮料、甜点、罐头制品、蜜饯食品等零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患者应该注意的饮食

在炎热的夏天,对肥胖症的人来说,是比较痛苦的,因为他们身体的热量无法得到及时的排放,导致心情烦躁不安。肥胖的人一般都好吃,有的人管不住自……详细>>

肥胖症的原因是什么?肥胖症治疗原则?

肥胖症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是极少有患者对这种疾病抱有正确的认知。肥胖可以称得上是百病之源,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一系列疾病……详细>>

肥胖症患者多吃什蔬菜好?

不少人总认为吃蔬菜不会发胖,因而大量食用蔬菜。实际上,过多地食用含有碳水化合物高的蔬菜,过剩的碳水化合物也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引起……详细>>

小儿肥胖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肺活量有氧能力下降,心肺功能下降,常发生肥胖-换气不良综合征(或pickwickiansyndrome)膈升高限制胸廓扩张和膈肌运动,肺……详细>>

儿童肥胖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般从一个人的体型大致可以判断出是否肥胖,但是肥胖儿童不一定是肥胖症患者。单纯的肥胖症儿童,他的脂肪分布主要聚积在头颈、脊背和腹部,女性……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