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畏寒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厌食老年人厌氧菌性肺炎垂体功能减退症

亚健康型畏寒是怎么回事

2017-05-11 15:06:07      

亚健康型畏寒,是指人体不因外在因素、病毒性感染等情况下,比正常人更为畏惧寒冷,或手足发瘟,但多加衣被或近火取暖能缓解,或伴口唇色紫,呼吸减慢,血压偏低,并应排除各种疾病(如贫血、低血压病、甲状腺功能减退、内分泌失调等)所导致的亚健康型畏寒。亚健康型畏寒是怎么回事?

【亚健康型畏寒的发生原因】

1、人体的血液中甲状腺紊水平偏低,或血液中铁含量降低,红细胞中血红蛋白含量下降。

2、血液末梢循环障碍,血液运行不畅。或长期吸烟。造成外周血液循环不畅,尤以动脉微循环不畅明显。

3、饮食过少,热量摄入不足。脾胃运化功能不良,水各精微摄入偏低。

4、肾上腺功能不足,肾上腺分泌功能有所下降。

5、气虚温煦不足;或素体阳虚,肾阳不足,温煦功能下降。

【亚健康型畏寒的判断依据】

l、以畏寒怕冷为主要不适,其他不适感轻微,或伴口唇色紫,腰背四肢发凉等。

2、上述情况经常发生,尤以冬季明显。

3、不为任何一种全身性疾病或局部病变不适感的一部分。

4、应排除巳诊断的各种疾病,如贫血、低血压病、甲状腺功能减退、内分泌失调,以及感染所导致的畏寒。

【亚健康型畏寒的调理方法】

1、确定或检查引起畏寒的身体原因,并予针对性处理。

2、加强身体锻炼,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平时多揉搓双手,促进血液循环,长期坚持,不应“剧烈的运动来锻炼身体。

3、多进食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羊肉、牛内、鱼、蛋;少食寒冷食物,如冰淇淋、冰啤酒等;少食性寒食物,如豆腐、海带等。

4、着装的基本原则是“上装薄而下装厚”。如果下半身能保温,上半身也不会感到太冷。应避免穿着紧身衣和紧身裤,以免妨碍血液循环。冬天应戴手套、护膝等,以加强保暖。

5、慌浴和按摩。洗浴和按摩均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每天晚上用盐水足沿,时间为10一20分钟。方法:在桶中倒入没过脚踝l0cm的温水(38℃~40℃),再放入半杯粗盐,搅拌均匀。5分钟后再加入温水没过膝下的足三里穴,再过10分钟后将水位提高到膝盖部位。最后用温水将脚上的残留盐分洗净。

6、饮食调养。对畏寒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7、秋冬寒冷季节注意避风寒,在晴朗天气的中午可适当接受阳光,但早、晚温度较低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8、针灸。选穴可考虑:足三里、关元、肾俞;耳穴敷贴;灸法:可采用温灸法,如隔姜灸、隔蒜灸、烧山火等灸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型牙齿松软是怎么回事

亚健康型牙齿松软,,是指自觉牙齿松动,外力拨弄牙齿不见动摇或仅见轻微动摇,咀嚼食物时感觉软弱无力或疼痛的一种症状。可能伴有牙颈部遇酸、甜……详细>>

亚健康是怎么回事?教你7招摆脱亚健康状态,回归健康!

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会觉得自己的身体似乎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却告诉他们说没有问题,这就是属于疾病与健康之……详细>>

亚健康型便秘的预防

便秘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其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燥,坚硬,排便困难且通常还会伴有便血,腹胀,腹痛等现象,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过便秘的情况,其实大……详细>>

什么是亚健康 亚健康包括哪些内容呢

什么事亚健康呢?告别亚健康中医理论认为健康人应是平衡协调的有机体,《素问·生气通天论》有文:“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详细>>

“四虚”表明亚健康 妙招远离亚健康

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出现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非常容易……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