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亚健康型牙齿松软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亚健康型牙齿松软是怎么回事

2017-05-11 15:06:07      

亚健康型牙齿松软,,是指自觉牙齿松动,外力拨弄牙齿不见动摇或仅见轻微动摇,咀嚼食物时感觉软弱无力或疼痛的一种症状。可能伴有牙颈部遇酸、甜、冷、热刺激的不适感,不包括各种疾病(如牙槽骨折、牙周炎、急性根尖周炎、牙神经损伤等)所致的牙齿松软。亚健康型牙齿松软,多见于老年人及有肾虚倾向的人群。那么亚健康型牙齿松软是怎么回事?

【亚健康型牙齿松软的发生原因】

1,咬合不正常会导致松动,长期发展造成牙齿松软。牙齿矫正治疗可以导致牙齿暂时松动,如术后护理不当,可造成牙齿松软。

2,神经末梢因为激素水平改变而较为敏感,或者是精神紧张所造成。

3,老年人骨质流失,造成牙齿松软。或肾虚之体,精髓不足,筋骨失养。牙齿松软。

4,气滞、寒凝造成血液运行不畅,牙齿失养。

5,脾胃运化失常。气血亏虚,全身失养,牙齿松软。

【亚健康型牙齿松软的判断依据】

1、以自觉牙齿松软为主要不适感,包括咬硬物无力、较软食物尚可,并伴有酸麻感。

2、上述症状已持续一定时间(超过2周),但可能并不知道确切时间。

3、不为任何全身疾病或口腔疾病的一种临床症状。

4、应排除已诊断为以牙齿松软为症状的口腔科疾病。如牙周炎、牙神经损伤、牙周变性等。

5、牙齿松动为非外界暴力造成。

【亚健康型牙齿松软的调理原则】

牙齿松软是一种自我感觉,与个体的身体状况、饮食情况、精神生活等密切相关。干预原则主要是调整身体状态,改善生括习惯,避免干硬食物,调畅情志,综合干预,还应注意随个体情况以及年龄大小进行干预。

【亚健康型牙齿松软的调理方法】

1、确定或检查引起牙齿松软的身体原因,并予以针对性处理。

2、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零食:夜间睡前不要进食,以免食物残留,造成细菌大量繁殖,容易引起牙周炎及龋齿,长期发展则易导致牙齿松软。

3、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增加营养,增强体质。

4、如自觉牙齿松软,时间不长者,可每次细嚼2个核桃仁,嚼的时间越长越好,每日3次,连食7日,有较好的效果。

5、掌握科学的护牙方法。

(1)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3次,每次3分钟。

(2)饭后,睡前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3)对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软垢、菌斑,用牙线、牙签、牙刷清洁。

6、饮食调养。饮食定时定量,全面均衡营养。

7、自觉牙齿松软后,取数滴纯甘油用热水温热后,滴在牙刷上刷牙,尤其要多刷松软部位。

8、中医辨证调摄。中医治疗对牙齿松软有较好的疗效。

9、针灸。选穴可以考虑:太溪、照海、颧器等。

10、改变不良咬合习惯,选择对牙齿有最大保护的咬合姿势。

11、采用“闭天门”的般炼方法。具体做法是:双唇紧闭,屏气咬牙。把上、下牙齿整口紧紧合拢,且用力一紧一松的咬牙切齿,紧紧松松反复数次。这种锻炼能促进口腔黏膜的新陈代谢及牙龈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坚固牙齿。

12、使用叩齿的锻炼方法。具体做法如下:每天早晨和晚上,放松思想,轻闭口唇,先叩臼齿,次叩门齿,再叩犬齿,3个部位各50次,长期坚持。此方法可巩固牙根及牙周组织,兴奋牙髓神经和血管,使牙齿坚固。

13、保持心情舒畅,不因偶尔一次自觉牙齿松软而紧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型畏寒是怎么回事

亚健康型畏寒,是指人体不因外在因素、病毒性感染等情况下,比正常人更为畏惧寒冷,或手足发瘟,但多加衣被或近火取暖能缓解,或伴口唇色紫,呼吸……详细>>

亚健康是怎么回事?教你7招摆脱亚健康状态,回归健康!

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会觉得自己的身体似乎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却告诉他们说没有问题,这就是属于疾病与健康之……详细>>

牙齿反应亚健康带出口腔癌

牙龈是牙齿稳立口腔的重要基石,如果牙龈出现了问题,那么牙齿也将遇到麻烦。最近牙龈不健康又扯上了亚健康,口腔治疗专家介绍说牙龈不健康反应亚……详细>>

亚健康型便秘的预防

便秘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其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燥,坚硬,排便困难且通常还会伴有便血,腹胀,腹痛等现象,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过便秘的情况,其实大……详细>>

什么是亚健康 亚健康包括哪些内容呢

什么事亚健康呢?告别亚健康中医理论认为健康人应是平衡协调的有机体,《素问·生气通天论》有文:“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