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亚健康型便秘的预防

2017-05-11 15:06:06      

便秘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其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燥,坚硬,排便困难且通常还会伴有便血,腹胀,腹痛等现象,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过便秘的情况,其实大家可能还并不清楚,便秘也是亚健康的一种,针对这一问题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天不解大便,相当于吸一包烟的毒素停留在体内。常年如此,某些疾病就会发生了。美国医学家曾跟踪调查,发现有便秘的结直肠癌发病率为正常人的4倍多,他们认为长期便秘可能导致患结、直肠癌。

虽然便秘本身不会产生什么致命的危险,但是如果你年龄偏大,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便秘可能对你就是一个危险因素。便秘使得排便用力增加,这样血压就会升高,机体耗氧增加,很容易诱发脑溢血、心绞痛或者心肌梗塞而危及生命。

对于便秘的预防,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便秘也与我们的生活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好的饮食习惯可以预防便秘的发生,因此我们可以从饮食入手预防便秘:

1、改变以肉食为主的习惯。肉类虽含有人体必需的蛋白质,但我们不能仅从肉食中获取蛋白质。过度食用肉类可能引发便秘和大肠癌。而大豆和鱼类这些富含蛋白质、脂肪含量又少的食物,它们不仅可以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还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2、饭后饮用酸奶。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改善肠道环境,增加肠道有益菌,帮助消化吸收,降低胆固醇含量等。您一定要在饭后饮用酸奶,这是因为空腹中的胃酸比较多,胃酸会阻止并破坏乳酸菌进入肠道。另外,还可以在饮用酸奶时配合食用洋葱、牛蒡等一些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

3、多吃豆酱、大酱等发酵食品。豆酱和大酱都是发酵食品,这些健康食品含有人体肠道所必需的有益微生物,不仅可以帮助消化,促进肠道蠕动,还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和皮肤老化。多吃健康的发酵食品,配合适当的运动量,能够很好地预防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亚健康的饮食

神经敏感的人适宜吃蒸鱼,但要加点绿叶蔬菜,因为蔬菜有安定神经的作用。吃前先躺下休息,松弛紧张的情绪,也可以喝少许葡萄酒,帮助肠胃蠕动。详细>>

预防亚健康饮食

红薯是一种比较健康的食品,秋冬天气渐凉,街边、店面的烤红薯又成为一道风景线。薯类含有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抗癌作用,在日本被称为“抗癌明星”。……详细>>

预防亚健康饮食!

红薯是一种比较健康的食品,秋冬天气渐凉,街边、店面的烤红薯又成为一道风景线。薯类含有的抗氧化成分具有抗癌作用,在日本被称为“抗癌明星”。……详细>>

上班族要谨防亚健康 4个小运动远离亚健康

亚健康群体十分广泛。全部人口中约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所谓亚健康状态,就是指身体状况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虽然未到疾病的状态,但是只要……详细>>

什么是亚健康 亚健康包括哪些内容呢

什么事亚健康呢?告别亚健康中医理论认为健康人应是平衡协调的有机体,《素问·生气通天论》有文:“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