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尿崩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

亚健康型夜尿多的病因诊断

2017-05-11 15:03:03      

随着现代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患有亚健康现象,那么亚健康型夜尿多也是其中一种。夜尿多的中医病机主要是肾阳不足。肾气亏虚。它的病因、判断依据和调理方法是什么呢?

一、发生原因

1、遭遇重大事件,如家族主要成员突然意外。或长期精神负担重,引起心理压力大,出现精神紧张、焦虑、恐惧、失眠等。

2、躯体状况不良,如消瘦、过度限制脂质摄入等。

3、特殊生活习惯,如睡前使用浓茶、咖啡、大量饮水等。

4、妇女多胎多产等耗伤肾气,引起肾气亏虚;或年龄增长,肾气不足、肾阳亏虚等。

二、判断依据

1、以夜尿多为主要症状,夜间尿量>24小时尿量的35%,或每晚排尿2次以上者,每年出现夜尿增多的时间超过75天。

2、严重干扰睡眠,影响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给生活带来不便。

3、应排除引起夜尿增多的各种疾病,如泌尿系统疾病(如下尿路手术史、膀胱炎症、结石、慢性肾炎等)、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如尿崩症、前列腺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还应排除药物(如利尿药)所致的尿频。

三、调理原则

去除引起夜尿多的因素,进行自我调节,辨证调理,以改善夜尿多的状况。

四、调理方法

1、改变特殊生活习惯,睡前不饮浓茶、咖啡等,睡前尽量少饮水,并排空残尿。

2、培养好的生活习惯。

(1)按时作息,保证睡眠充足。

(2)均衡饮食,避免过度限制脂质摄入。

3、心理调节。将“夜尿多”这种不适认为是自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要看成是精神负担,通过散步、打太极拳、垂钓等方式缓解心理压力。也可进行心理辅导,寻求心理支持,缓解心理痛苦,帮助减轻精神紧张、焦虑、恐惧、失眠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型夜尿多的针灸疗法

近年来,亚健康已经成了白领一族的健康趋势,亚健康如果不注意调理就会引发多种疾病的发生,亚健康型夜尿多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针对此病有何治疗……详细>>

亚健康型健忘的病因

“健忘症”是一种老年病,现在却成了职场人群的高发病。白领健忘症是神经衰弱引发的疾病,这种健忘不是记忆功能的损伤,而是神经过度疲劳出现的短……详细>>

亚健康型湿热蕴结证的病因

当机体摄入热量过多或营养贫乏时,都可导致机体功能失调。过量吸烟、酗酒、睡眠不足、缺少运动、情绪低落、心理障碍以及大气污染、长期接触有毒物……详细>>

亚健康型下肢无力的病因

长期高强度体力劳动,造成身体疲劳,出现下肢无力、酸软现象。长期营养不良,蛋白质、微量元素(尤其是钙、钾)摄入不足,导致肌肉萎缩、无力。详细>>

亚健康型便秘的预防

便秘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其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燥,坚硬,排便困难且通常还会伴有便血,腹胀,腹痛等现象,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过便秘的情况,其实大……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