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睡觉前嚼枸杞的好处多多

2017-05-11 15:00:26      

我们都知道在平日里喝茶放几颗枸杞下去好处多多,而且枸杞具有补肾、明目的功效。那你知道在睡前嚼枸杞好吗?有什么作用呢?有哪些好处呢?中医认为,夜间口干,多是肝肾阴虚导致津液不能上承所致。枸杞味甘性平,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生津安神等功效。

枸杞有什么功效呢?

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等功效与作用。

睡觉前嚼枸杞有什么好处呢?

据专家分析,老人夜间口干的原因很复杂,睡前不喝水、打鼾、睡中张口呼吸都能引起。此外,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甲亢、慢性咽炎等疾病也可引起夜间口干。

枸杞治夜间口干有一定效果。中医认为,夜间口干,多是肝肾阴虚导致津液不能上承所致。枸杞味甘性平,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生津安神等功效,可用于治疗目眩多泪、虚劳咳嗽、消渴咽干等症状。枸杞尤其擅长治疗由于阴虚伤津引起的口干症。我国近代名医家张锡纯曾经患上夜间烦渴症,饮水难消,他遂“临睡时嚼服枸杞子一两”,症状于是缓解。枸杞能滋肝肾之阴,生津且能安神,睡前嚼服枸杞,既可缓解夜间口干,还能帮助睡眠,用量一般为睡前嚼服10~30克。研究表明,枸杞有抗衰老、抗疲劳、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所以,常服枸杞对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干眼症等疾病也有一定防治效果。不过,发热病人、脾虚或腹泻者暂不宜服用枸杞。

吃枸杞的禁忌

1、枸杞不宜过量食用

过量食用枸杞子会使人上火、流鼻血、甚至造成眼睛红胀不舒服等。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比较合适;如果想起到治疗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

2、枸杞不宜泡在绿茶中喝

因为绿茶之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收敛以及吸附的作用,这样就会导致枸杞之中所含有的微量元素被吸附,这样人体变得难以吸收。

3、枸杞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

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十分强烈,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在日常饮食中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人最好不要吃。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等急症患者在发病期间也不宜吃。

4、清洗枸杞的时间不要太长

如果长时间清洗枸杞的话,会造成其营养成分的丢失以及药用价值的降低。

5、菜中放枸杞不宜烹饪时间过长

有些人为了增加菜中的营养或起到滋补身体的效果,往往习惯于在菜中放入一些枸杞。但需要注意的是,枸杞在炒菜、煲汤或熬粥中不宜时间过长,这样会造成大量营养物质的丢失,最好临近出锅前一两分钟放入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前嚼枸杞有什么好处呢?

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等功效与作用。详细>>

干嚼枸杞壮阳效果好吗

中医理论认为,枸杞子性味甘平,归肝、肾经,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常用于治疗肝肾虚损、精血不足。不过,针对不同病证与体……详细>>

睡前泡脚好处多 但要牢记4大注意事项!

很多养生专家都推崇睡前泡脚,确实睡前泡脚的好处非常多,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帮助。而泡脚是有讲究的,该泡脚多久?什么时间段泡脚才是最好的,……详细>>

中午睡觉的好处有哪些?

午睡也可以预防疾病,适度的睡眠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午睡时可以刺激人体的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的活性,体内的激素分泌水平更容易平稳。详细>>

睡觉前什么洗澡对身体好

在睡眠质量的标准中,国际通用的一个指标是“次晨感觉”,如果感觉精神很好,即使睡眠时间短,也被认为睡眠质量良好。晨起后,一个水温稍微低一点……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