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亚健康的中医心身医学研究

2017-05-11 14:58:35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新标准认为健康应该是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健 康和道德健康四维一体的完美状态。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的进步、社会的转型和竞 争的加剧,人们承受的心理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压力性疾病逐渐代替了传染病和营养不 良性疾病而成为困扰人们的主要问题。在健康与疾病状态之间存在一种中间状态,称为亚健康状态或第三状态。此种概念传入我国后很快被许多专家和学者所接受。亚健康状态又称为半病人和半健康状态,普遍存在于现代社会人群中。

一、关于心身健康心身疾病和心身亚健康

中医学历来强调“心身合一”。《内经》云:“形与神俱,度百岁乃去”,“精神内 守,病安从来”,“精神内伤,身必败亡”。因此,健康应是心神和身形,心灵和肉体 的双重健康,即心身健康。

亚健康的临床表现,既有生理上的异常,又有心理上的异常,所以亚健康状态可为心理亚健康、生理亚健康、或两者同时处于亚健康状态,称为心身亚健康。 心身疾病是指由心理社会因素为主要因素引起的躯体疾病。

二、中医心身亚健康的病因病机

首先是正气虚,即心身虚弱,心理承受能力差,生理素质差。《内经》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其次为邪气实,即外界的压力、刺激和各种负性生活事件,“生病起于过用”其包括心劳、身劳、房劳,以及其它一切七情六欲所导致的过度思虑和劳累。实践认为,其病位主要在肝,波及心、脾、肺,日久及肾。病机初期多为肝脾同病,肝心同病,肝肺同病,后期多为肝肾阴虚或肝脾肾的阳虚。病性为刚柔不能相济,而致疏泄失职,气滞血瘀,痰阻湿困或气逆化火,火热伤阴,升降失司,日久由实转虚,脾虚肝郁或肾虚肝旺,极少纯虚证。心身亚健康经过及时合理的治疗,多有较好的疗效,但容易因情志因素复发。另有少数患者可因剧烈的情志刺激气血暴脱,精去神亡。

三、心身亚健康的表现

神经心理症状:经常头胀头痛,记忆力差,疲乏;情绪低落,情绪不振,反应迟钝,或烦躁易怒,紧张,恐惧,遇事往坏处想,失眠多梦。

躯体症状:食欲减退,腹胀,便秘或便稀,口中有异味。心慌气短,胸闷憋气,头晕眼花,查血压和心电图均正常。经常背痛,腰痛,性欲减退,尿频尿急。

四、心身亚健康的辨证——刚柔辨证

五、心身亚健康的中医治疗

心身医学是从心理和躯体两方面研究疾病和健康的一门科学。中医心身医学则是挖掘中医学“心身合一”思想,吸收现代心身医学的技术手段对心身疾病进行防治的一门新型学科。心身亚健康属于心身疾病的前期状态,特别是属于功能性心身疾病的前期状态,中医心身医学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三国时期著名医学家华佗强调:“善医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

具体方法:

1、中医心理治疗 2、中医行为疗法 3、中医心理药物疗法 4、食疗 5、针灸疗法 6、道家松静疗法 7、药枕浴足疗法 8、推拿疗法 9、运动疗法 10、书画疗法 11、旅游疗法 12、音乐戏曲疗法 13、睡眠疗法 14、读书疗法 15、写作疗法 16、化妆疗法 17、家族疗法

六、心身健康的维持和促进

内因方面:先天禀赋不足要注意后天调养,即心与身的双重调养。外因方面:要适应自然环境(自然),“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同时也要适应社会环境(人文),做到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适度有节。诚如《内经》所云:“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度百岁乃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的中医辨证施食

亚健康是现代社会的通病,很多人都是不注意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再加上工作的压力,长时间处于这种紧张状态出现亚健康。出现亚健康无需药物治疗,主……详细>>

中医帮您解除亚健康的困扰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脑力工作的增加,使许多人感到精神紧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又没有……详细>>

亚健康的中医辨证治疗

中医理论认为健康人应是平衡协调的有机体,正常机体在一定限度内通过自我调节,维持人体阴阳气血、升降出入的相对平衡。出现一定限度内的偏失,未……详细>>

中医治疗亚健康

针法和灸法的合称。针法是把毫针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体内,用捻、提等手法来治疗疾病。灸法是把燃烧着的艾绒按一定穴位熏灼皮肤,利用热的刺激来治……详细>>

中医饮食治疗亚健康

有的人自我感觉头晕头重、胸闷乏力、四肢困倦、精神不佳或者食欲不振、失眠心悸、虚汗多、小便清长等,去看西医并作体检,结果是各项检查都没有大……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