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正文

这5种人要重点预防感冒 日常要注意劳逸结合

2017-05-10 10:05:0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已经来临,许多人已经开始窝在空调房了。但是,长期这样下去,对身体是有害无益的。

实验证明,人生活在相对湿度45%~65%,湿度指数为50~60的环境中最感舒适。许多上班族都是在空调房泡着,这些场所内的湿度远远低于上述标准。尤其是采用中央空调的场所,室内平均相对湿度只有10%~15%,在这样的房间呆久了,容易皮肤紧绷、干燥上火、感觉不适。

另外,由于干燥环境中室内可吸入颗粒物及过敏原增多,极易使得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出现支气管哮喘,表现为咳嗽、胸闷、喘息及呼吸困难。这些症状会反复出现并常于夜间或清晨加重。家里如果有老人和小孩,他们的自身免疫力低,对空气湿度的变化最为敏感,也最易患呼吸道疾病。

5类人最要防感冒

体温低。在正常范围内,体温低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手脚容易冰冷的体寒人群,相比其他人更容易得流感。此类人可以用热水袋或者“暖宝宝”等工具给腰腹部保暖,促进血液循环,进而提高体温。但要注意温度不要过高,隔衣贴敷,以防烫伤。

常便秘。淋巴细胞属于免疫细胞的一种,能保护人体免遭病毒侵袭,60%的淋巴细胞存在肠道内,而便秘的人通常肠内环境失衡,影响淋巴细胞的正常分泌。建议这类人多吃酸奶等发酵乳制品以及足够的膳食纤维,这样有助整顿肠内环境,增加肠道益生菌数量,从而提高免疫力。

嗜烟酒。酗酒会破坏植物神经功能,令白细胞分泌失衡,降低免疫力。抽烟会破坏维生素C,进而降低免疫力。建议逐步戒烟,饮酒要适量。

睡不够。睡觉时人体会分泌各种激素,帮助消除疲劳。如果总是睡眠不足的话,人体就来不及自我修复,导致疲劳累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白细胞分泌失衡,降低人体免疫力。建议成年人至少保证每晚6小时的睡眠时间。

不锻炼。运动不足会造成血液循环不佳以及基础代谢不良,易令体内代谢废物蓄积,导致疲劳、免疫力低下。快走等轻度的有氧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激活免疫细胞,从而提高免疫力。建议每天至少走一千米的距离。

如何应对感冒?

为了对抗室内的干燥,少得流感等疾病,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1、搞好劳逸结合。预防感冒的最好方法是工作和休息相结合,通过经常的户外活动增强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2、养成卫生习惯。不同感冒的病人握手,勤洗手、勤换手帕,改掉用手摸鼻、眼的习惯。

3、保持良好心态。心胸豁达、情绪乐观是预防感冒的有效的方法。

4、严禁滥用药物。滥用药物可引起抵抗力下降、正常菌群失调,掩盖症状,耽误病情,导致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感冒 感冒怎么办 感冒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冬季已经悄然开始,因此保健养生被人们提上日程。冬季养生都需要知道些什么呢?冬季养生必知的四大准则是什么?冬季容易感冒,如何防止感冒呢?一……详细>>

预防夏季感冒有五忌 日常生活也需注意

夏天的热感冒,因一个“暑”字而起。在酷热的环境下,人体汗毛孔开放,汗液外泄,此时正是机体抵抗能力下降时期,如果不慎受凉,机体的调节机制会……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巧搭4对食物预防感冒

鼻塞,是感冒的一大症状,在感染感冒病毒(或病菌)1-3天内出现,开始为鼻咽部不适、鼻塞,紧跟着就会出现喷嚏、流涕和轻度全身不适症状。详细>>

感冒吃什么?巧搭4对食物有效预防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详细>>

春天感冒易发 五大方法教你巧妙预防感冒

冬去春来,又是一年春天。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然而,感冒貌似也在蠢蠢欲动,以一发不可收拾之势席卷而来。春天感冒易发,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感……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