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10标准教你自测亚健康 合理安排生活是根本

2017-05-09 09:54:16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亚健康?亚健康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状态,通常在医院检查化验不出毛病,又自我感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亚健康状态”是一种动态的变化状态,有可能发展成为第二状态,即生病,也可通过治疗恢复到第一状态,即健康。

你是否处在亚健康状态?

对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十条健康标准:

1、要有充沛的精力;

2、心理上较为乐观,态度相对积极,能够承担相应责任;

3、善于休息且睡眠质量好;

4、应变能力强,适应环境变化;

5、抵御一般的感冒及其他传染病(如流感);

6、体重适当,身体匀称,站立时身体四肢较为协调;

7、双目有神且灵敏;

8、牙齿清洁,龋齿少,没有牙齿方面的疾病;

9、头发有光泽,掉发少,头屑少;

10、肌肉丰满,皮肤有弹性。

亚健康的表现

1、身体

首先要看有没有六高:血压是否高过150、血脂高、高血糖、血粘度高不高、体重有没有突然增加、身体负荷高不高,如果其中一个是高的,那么你正处在亚健康状态,如果同时有好几个在高的状态,那么你已经处于不健康状态了。

其次要看有没有一低:免疫功能是否过低,表现为容易感冒、体力下降、容易有口腔溃疡等现象。有没有一多:疲劳的感觉增多,越休息越累等。

最后要看是否有三减退:活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适应能力减退。

2、情绪

莫名其妙感觉情绪低落,莫名其妙感觉焦虑,对事情反应过大、过于紧张等,出现排便困难等症状;心理亚健康与身体亚健康互相影响,这些亚健康在持续一段时间后会形成真正的疾病,往往睡眠变化、情绪变化、体力变化将提示我们正处在亚健康状态,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尽早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现状。

亚健康的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是工作及生活压力大,通常我们理解的健康状况是从几个方面来理解:一个是内在体质的特点,在经过过大的工作强度或者气候变化之后,体质在外因的作用下发生适应性的改变,这些改变通常会伴随着亚临床症状。所以我们的生活状态是保持我们健康的基本特点。常见的另一个原因是性格特点及处理问题的习惯和行为模式、生活作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等。

目前一些新的影响亚健康的方式是电脑和手机,如果不是必要,大家应该尽量少地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睡前长时间玩手机易导致失眠、视力下降、精力不足等。

同时不当的运动也会导致亚健康。气虚体质的人不适合剧烈运动,也不适宜在晚餐后长跑,因此我们的生活状态需要跟体质相匹配。通常饱餐后宜散步,少去健身房多做户外运动,尽量在早上运动而不是晚上,晚上运动的话尽量保持强度小、时间短,在八点半到九点前之前结束。

亚健康状态下应该怎么做?

1、关于工作

在不能避免使用电脑的时候尽量做到每过一小时休息15分钟,切忌长时间的连续工作;另一个方法是做事情的时候不要太急,接受短期内完不成的任务,慢慢来反而会比较快。

2、关于饮食

不要挑剔饮食,也不要专门补充某一类食物,最好的状态是杂食,三餐定时,每餐在七八分饱等。不要盲目进食补品,在亚健康状态下,休息比补品更重要。还有一个建议是在出现亚健康的时候还是要针对个体作出决定,判断出个体的差异性。饮食的多样化、运动的多样或、工作环境的多样化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好的帮助。

3、关于运动

年轻人的运动方式适宜多样化(包括做操、瑜伽等);而适宜中年人的最好的运动方式是骑自行车,骑自行车不仅能够保护膝关节、锻炼肩关节、尤其能促进腰腹肌的循环;很多人利用步行的方式运动,但这种方式通常会带来膝盖关节性病变,因此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步行适度,每天适宜4000-5000步;还有一种运动方式是在全身放松的状态下平躺,四肢尽力伸展,此方式不仅能够改善经络循环,也将身体的损伤降到最低,尤其改善脾肌、胃肌及腰椎。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如何应对 亚健康怎么办 亚健康

亚健康自测 亚健康的基本症状

总感觉口干可能是阴虚或津液亏损的表现,阴液不足、津亏,以及血淤、痰阻等都会引起口干舌燥。此外,精神紧张、焦虑也会引起口干。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亚健康?教你几个自测方法!

随着科学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而且工作便捷,但身体素质却倒退,容易出现各种小毛病,这就是所说的亚健康。可以自测一下看看自己是否亚健康……详细>>

四个小方法可自测亚健康 运动结合饮食可调理

你怀疑自己有亚健康吗?你想知道是否自己就是亚健康吗?你不知道怎样测试?你憋气能支持30秒吗?现在女性在健康人群中占到相当多的一个比例。但……详细>>

如何自测亚健康?上班族做好7件事应对亚健康

你怀疑自己有亚健康吗?你想知道是否自己就是亚健康吗?你不知道怎样测试?你憋气能支持30秒吗?现在女性在健康人群中占到相当多的一个比例。但……详细>>

出汗太多也是亚健康症状 自测你是否亚健康

多流些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是许多男人的想法,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出汗多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吗?事实上,出汗多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