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肠胃不适总“闹腾” 警惕或与8原因有关

2017-05-13 09:28:5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的节奏也是越来越快,因为生活的压力,我们忙的常常停不下来,忙的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就这样,我们也是越来越不健康,经常是三餐不定,随便应付,还会吃一些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那么我们的肠胃就容易发出警钟了,常常向你“闹腾”,这个时候你就应该要引起重视了。

肠胃闹腾的信号

1、便秘。便秘的人多有胃热,这种情况下,食物残渣下行缓慢,水分易流失,到大肠时已变得很干,从而导致便秘。相反,如果大便常不成形,很稀,多半是脾胃虚寒所导致的。要解决便秘,可以经常按摩腹部。用力均匀地按摩腹部,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速食物残渣的下行。

2、身体肌肉松弛,肌肉少而肥肉多。如果一个人肌肉松弛、没有弹性或肌肉少而肥肉多,这很可能是脾胃虚弱。脾胃虚弱者可经常运动脚趾和按摩小腿。

3、嘴唇无光泽。如果一个人脾气健运,则口唇红润有光泽、肌肤弹性良好;反之脾气亏虚,则口唇淡白无光泽,甚至萎黄,而且常脱皮。脾气亏虚者可以适当把午饭时间提前到中午11点,此时脾气最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能力最强。

4、鼻翼发红。如果一个人鼻翼发红,常说明脾胃有热。可按摩足三里穴,每次5分钟,每天2~3次,同时配合按摩胃经的内庭穴(在足第二趾、第三趾趾缝之间)效果更佳。

5、记忆力渐弱。年纪增长不是记忆力衰退的唯一原因,其实饮食习惯也能影响脑部辨识的能力。假如营养不足,脑部的能力也会随之而减慢发展,影响记忆力。进行节食的女性如果未能均衡地摄取食物中的营养,她的脑部能力会比没有进行节食的女性较弱。多种维生素均能有助人类改善衰退的记忆,特别是维生素B1。

6、心情烦燥。食物与心情烦燥有直接联系,在咖啡、茶及巧克力中含有的咖啡因、复合甲基黄嘌呤及可可碱可令心情感到烦燥,特别是月经前的两周。吃富含主要的脂肪酸的坚果、种子类及鱼或富含维他命B的米类食物,可帮助减轻症状,也可每天补充食用1,500到3,000毫克的月见草油。

肠胃“闹腾”的原因

1、生活作息不正常。还可能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2、吃的太快。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3、饮食不卫生。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4、吃的太油腻,造成肠道不易消化。高蛋白质或高脂肪的饮食,易造成肠道菌群改变,不利于有益菌存活。如果油腻食物摄入过多,体内脂肪酶和蛋白酶就会不堪重负,直至耗竭。

5、吃太多药物。造成肠道有益菌群不能生存,从而减弱消化能力。

6、生理年龄老化,造成肠道消化器官机能退化。

7、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继发结肠癌的可能性。

8、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肠胃“闹腾”应该要如何镇住“它”

健康饮水: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于清理肠道;中午10点左右喝一杯;午饭前喝一杯;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饭时如果有汤品类的可以不用喝水。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后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饮食要规律:不要借口工作太忙或者学习太忙没时间吃饭。到了吃饭的时间,就把手头的工作停一停先去吃饭,咱不差那点时间。如果你的肠胃已经有问题了,那就更得小心了。每顿饭不能吃太多,大概七分饱就行了,千万不能吃到撑才停嘴。平时在自己的课桌或者办公桌里放一点吃的东西,最好是麦片之类营养食物,到了中午10点和下午4点的时候补充一下,这样正餐的时候也不会因为太饿而多吃。

饮食要注意: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吃油炸、腌泡和生冷刺激类的食物。油炸类的食物难消化,容易加重肠胃负担;腌泡的食物,所含盐分过多,某些更含有致癌物质;生冷刺激类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腹泻及消化道炎症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 肠胃不适怎么办 肠胃不适

秋高气爽出游时 出去玩宝宝肠胃不适咋办

宝宝肠胃不适怎么办?现在已是秋季时节,秋高气爽,正是秋游的好时节。但有的人会因为水土不服,在出游时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尤其是宝宝,抵抗……详细>>

春节吃多肠胃不适 按摩3部位缓解胃不适

对很多人来说,春节并没有让身心得到休息,反而因过分油腻的饮食、熬夜等不规律的作息,无形中为健康带来了隐患。据了解,在不规律的长假生活中……详细>>

怎么按摩缓解肠胃不适

中医首先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详细>>

夏季容易肠胃不适 老中医教你养胃润肠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比较喜欢食用一些生冷的食物,导致肠胃出现不适;再加上一些不健康的饮食,导致体内毒素的堆积,也会患上一些胃病。日常生活中……详细>>

肠胃不好吃什么养胃?4个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节奏快,人们的生活忙碌,工作压力大,很多人的经常三餐不准时,很容易导致肠胃疾病。调理肠胃的根本要从饮食方面入手,那么调……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