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越努力工作的人越易发胖 肥胖人群应合理安排三餐

2017-05-15 00:05:5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我们几乎在10个人中间看到1个人是胖子,或者我们能看到每个人都有小肚腩,犀牛臀等我们认为难看的形态。为什么会肥胖呢?最近有研究表示,越努力工作的人,越容易发胖。那么,肥胖怎么办呢?

越努力工作的人,越容易发胖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实验心理学研究员罗斯·E·奥尔德姆·库珀(Rose E。 Oldham-Cooper)做了一项实验。

他将44名参与者分为两组,让他们吃了一顿含有九种食物的午餐。他要求一组在吃饭时玩电脑上的纸牌游戏,另一组则专心吃饭。测试结果表明:即使在30分钟之后,与专心吃饭的人相比,玩纸牌的人吃掉的零食也更多。更糟糕的是,当研究人员要参与者回想他们午餐吃了什么时,玩纸牌的人要花长得多的时间才能想起来。

这项研究结果也可以被用于解释,为什么总有朋友说,自从我毕业工作后,人就越来越胖了!人们在感觉到压力时,会通过美味减少心理上的负担。所以,很多加班的人,办公桌旁都会有一些各种各样的零食。

哪些人更容易肥胖?

(1)教育水平较低的人群:你知道吗?教育水平的高低会明显影晌个体的 行为和生活方式。在发达国家,含脂肪丰富的食品价廉,低收入阶层摄入量大, 因此,才会出现经济地位越低,肥胖的发生率越高的现象。

(2)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如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过少的食用蔬菜、大麦 及粗粮,以及嗜零食、甜食和晚餐进食过多,这些都与单纯性肥胖有关。

(3)运动量不足:这是由于运动可使能量消耗增加,降低胰岛素的抵杭性。 所以,运动不足易导致肥拌的发生。

(4)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不科学也是造成肥胖的因素之一。如每日看电视 4小时以上的人比每日看电视1小时以下的人,其肥胖倾向大2倍。成年肥胖 还与出生时身高体重及气候较冷有关。

中医认为导致肥胖的原因

①先天禀赋:肥胖者因个体差异所致,是先天票赋所决定的这与现代医学遗传因素相似,临床观察,父母为肥胖者、子女成人后肥胖的机率较大。

②过食肥甘,膏粱厚味:过食甜食,或含脂肪多的食物(如肥肉、肥鸭、猪油等),影响脾的运化,水谷精微不能化成精血,膏脂痰浊蓄积体内,遂成肥胖。

③长期抑郁精神: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喜条达。如果长期精神抑郁,则肝气不好,气机阻塞,以致气结痰凝或肝气失疏,脾胃失和,痰湿内生,肥胖形成。

④久坐久卧,缺少劳作:久卧,久坐,气和郁滞,使脾气运化无力,转输失调,膏脂内聚,使人肥胖。

⑤其他疾病:中医认识到肥胖可以是单独的一个病,也可以是继发于其他疾病之后的一个症。

⑥性别:临床所见,肥胖者中,女性多于男性,特别是经产妇女或绝经后的妇女。

肥胖人群饮食注意事项

1、多喝水,喝够水

水乃生命之源。也是减肥的最重要物质之一,每天喝够八杯水才是我们正常的喝水量。具体的饮水必须是1800ml-2000ml。夏天减肥的话,那就要每天至少喝3000ml方可正常。多喝水能帮助你排除体内的多余毒素、清理肠道、增加饱腹感,是减肥瘦身的佳品。所以说减肥的mm们一定要记得多喝水哦!

2、合理安排三餐

早餐不容忽视,不仅要吃,还要吃好。但是早餐只吃高纤麦片、低脂鲜乳,可以适当搭配水果之类的,如苹果、香蕉、葡萄都是有利于的减肥的水果之一。这样的饮食搭配不仅可以帮助排便,同时也非常营养的健康减肥餐,午餐好吃饱,以蔬菜为主,相应的减少主食量,至于吃肉,就吃精瘦肉;晚餐可以提前吃,但是一定不要吃得太多,主要以清淡为主,多喝汤,吃海鲜食物。

3、睡前三小时禁食小时禁食

减肥最大的忌讳就是晚上吃东西,尤其是有一些减肥mm习惯在看电视的时候吃零食。这是最不好的一种生活习惯。当晚上睡觉的时候身体处于完全不运动状态,吃下的东西全部会被身体吸收变成脂肪囤积起来。所以最好不要在吃东西,实在想吃的话,最好给自己身边多准备一些水果之类的,这是完全可以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肥胖

男人减肥有哪些妙招 三餐安排需科学合理

现在的男人,不少年纪轻轻就顶着个大肚子,非常不健康,也影响形象。下面编辑推荐男人减大肚子的简单方法,非常有效,赶紧看看吧。详细>>

拔罐减肥之后 如何安排一日三餐

现代减肥市场中,除去各种减肥的方法和手段,以至于各种减肥药减肥茶的实行,中医减肥也已经成为了日渐流行的减肥方法之一,尤其是拔罐减肥更是……详细>>

教你自测肥胖指数 哪些食物越吃越瘦

在减肥风盛行的今天,许多人都觉得自己肥胖而需要减肥,尤其是爱美之心比较强烈的姑娘们和影视明星。对肥胖的评判是随着年代的不同而变化的。有……详细>>

教你自测肥胖指数 4种食物越吃越瘦

在减肥风盛行的今天,许多人都觉得自己肥胖而需要减肥,尤其是爱美之心比较强烈的姑娘们和影视明星。对肥胖的评判是随着年代的不同而变化的。有人……详细>>

工作越忙越变胖 “久坐一族”的瘦腰秘籍

人们面对繁重工作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将影响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也容易胖,而且体内脂肪容易转移到腹部,造成大肚腩。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