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每4个人中有1人是高血压 如何发现高血压症状?

2017-05-08 11:53:13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8月公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已达25.5%,每4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令人担心的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血压高;知道血压高的人中,很多人也没有规范治疗。很多人都没有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等到体检时发现血压高往往已经很多年了。因此,有必要了解高血压的症状和疗法。

如何发现早期高血压症状

1、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发作,这也是常见的高血压的症状。

2、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3、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早期高血压的症状。

4、头疼:疼痛部位多在后脑,早期高血压的症状并伴有恶心、呕吐感。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5、肢体麻木:高血压的症状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早期高血压的症状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高血压对心脏的危害极大

(1)高血压的危害表现在对心脏的损害方面。

高血压累及心脏时,往往使心脏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由于血压长期升高,增加了左心室的负担,使其长期受累,左心室因代偿而逐渐肥厚、扩张,形成了高血压性心脏病,最终可导致心力衰竭。

(2)高血压的危害表现在对心脏血管的损害方面。

高血压对心脏血管的损害主要是冠状动脉血管,长期的高血压使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狭窄,使供应心肌的血液减少,称之为冠心病,或称缺血性心脏病。

高血压患者的日常护理:

气温:空气比较寒冷的时候患者的血压会有所上升,所以患者在冬天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四肢和头面部的保暖。

情绪:情绪对人们身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激动的情绪会使人们的血压有大幅度的上升,所以高血压患者常会在情绪激动之后感到种种不适,比如头晕、耳鸣、心慌、乏力等。因此患者要采取豁达态度,勿急勿躁,喜怒哀乐都要有"度"。

运动:高血压患者在生活中还要适当的运动,这是因为适当的运动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锻炼心肌,减轻体重,所以对于血压的控制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休息:高血压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这是因为过度的劳累会使患者的血压上升,所以是不利于血压的控制的。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1、饮酒过量:如白酒 俗称烧酒。明·李时珍称之为“纯阳毒物,与火同性,过饮不节,杀人顷刻。”现代有学者认为,白酒中的酒精成分在肝脏内影响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使血浆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浓度升高,造成动脉硬化。同时可以引起心肌脂肪的沉积,使心脏扩大,引起高血压和冠心病。因此,患有高血压者,切勿多吃烈酒。

2、食盐过量 性寒,味咸。国内外许多医学专家都指出,吃盐过多是引起高血压病的重要原因。我国在1979年所作的流行病学调查也表明:食盐量多少与血压有直接关系。因此,凡患有高血压病者,切忌多吃盐。

3、忌饮食过饱 人体所需的营养素 , 要靠饮食来获取。因此 ,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很必要的。但是 , 长期饱食并不是良好的饮食习惯 , 长期饱食对人体健康是无益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

家住公路边易得高血压?高血压的食疗介绍

有研究表示,住在公路边,因为常受到炭黑燃烧的影响,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那么,高血压吃什么好呢?下面为你介绍高血压的食疗。详细>>

准妈妈易得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发生

孕妇跟老年人一样,抵抗力比较弱,怀胎十月辛苦,容易情绪不稳定而导致血压升高,继而引发高血压。孕妇高血压怎么办呢?为你介绍准妈妈高血压防治……详细>>

高血压怎么预防?这7个习惯让你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的高血压患者数量也是逐步增加。很多人对于高血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在身体出……详细>>

清明高血压高发 几种防治高血压的食谱

就中医养生来讲,清明也是一个尤为重要的节气。在这个节气中,因为是高血压的易发期,我们围绕此病讲讲如何养生。详细>>

准妈妈易血压高 孕妇高血压如何防治

孕妇跟老年医院,抵抗力比较弱,怀胎十月辛苦,容易情绪不稳定而导致血压升高,继而引发高血压。孕妇高血压怎么办呢?为你介绍准妈妈高血压防治……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