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宫外孕为什么找上你?谨防这6大原因

2017-05-13 09:41:5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一些备孕期的女性来说,宫外孕这三个字可谓是她们最为忌惮的了,要知道一旦确诊宫外孕,不仅宝宝计划落空,严重者还可能出现休克危及生命,对女性的危害不言而喻。

什么是宫外孕?

宫外孕又称异位妊娠,指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常由输卵管管腔或周围的炎症引起管腔通畅不佳,阻碍孕卵正常运行,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在流产或破裂前往往无明显症状,也可能有停经、腹痛、少量阴道出血的症状。一旦破裂,则表现为急性剧烈腹痛,反复发作,阴道出血,甚至休克;而过于肥胖的女性因多项检查均不能明确诊断,易延误治疗时机,带来严重威胁。

宫外孕的早期症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腹痛:患者下腹坠痛或剧痛,有排便感,常有冷汗淋漓的情况。如果患处发生破裂,患者会突感一侧下腹撕裂样疼痛,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

停经:异位妊娠的早期症状很容易与正常的早孕反应相混淆,如果孕妇在短时间内身体出现停经及早孕反应外,有时候还会出现一侧的下腹胀痛,检查发现输卵管正常有肿大,应怀疑为异位妊娠。

阴道出血:异位妊娠患者会有阴道出血症状。需要注意的是,宫外孕出血是在胚胎死亡后出现的不规则阴道流血,颜色深褐,量少,一般不超过月经量。流血时常伴有蜕膜管型或蜕膜碎片排出,当病灶消除后,流血可完全停止。月经期的流血是无蜕膜组织排出的。

晕厥与休克:很多患者由于腹腔内急性出血,有可能会引起血容量减少或剧烈腹痛,轻者出现晕厥,重者可能会出现休克,危及生命。

其他症状:异位妊娠患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尿频等症状。有些患者会因为大出血而发生休克,面色苍白,血压下降。

哪些因素容易引起宫外孕?

1、多次人工流产。反复、频繁地做人工流产,会导致子宫内膜创伤,胚胎不易在子宫腔内着床,就会转移到别的地方着床,发生异位妊娠。

2、输卵管妊娠史。曾患过输卵管妊娠的妇女,经过手术治疗痊愈后,再次发生输卵管妊娠的可能性较大。

3、放置宫内节育器。使用节育器本身并不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生率,但若女性因节育器避孕失败而受孕时,发生异位妊娠的机会较大。

4、输卵管发育不良或功能异常。输卵管发育不良常表现为输卵管过长、肌层发育差、粘膜纤毛缺乏。输卵管功能受雌、孕激素的调节,若调节失败,将影响受精卵的正常运行。

5、受精卵游走。卵子在一侧输卵管受精,受精卵经宫腔或腹腔进入对侧输卵管称受精卵游走。移行时间过长,受精卵发育增大,即可在对侧输卵管内着床形成输卵管妊娠。

6、疾病原因。输卵管周围肿瘤如子宫肌瘤或卵巢肿瘤的压迫,有时影响输卵管管腔通畅,使受精卵运行受阻。子宫内膜异位症可增加受精卵着床于输卵管的可能性。

如何预防宫外孕

1、注意孕前检查,治愈妇科疾病后再怀孕。预防异位妊娠,应注意孕前检查,要彻底清除各种妇科疾病,尤其是输卵管有问题的女性更不可大意。对于有些正常受孕有困难的女性,如果需要服用排卵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并要提高警惕性,怀孕后定期到医院检查胚胎情况。

2、有异位妊娠史的孕妇需做早孕检查。曾经患过异位妊娠的女性,再次患异位妊娠的可能性很大。如果这类女性怀孕了,最好在停经后6周内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早孕检查。

3、暂无怀孕打算的女性需做好避孕工作,避免多次人流伤害生殖系统。反复人工流产是导致近年来异位妊娠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因此,若暂无怀孕打算,女性要做好避孕工作,以免人流手术对身体造成伤害,并提高患异位妊娠的风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宫外孕 宫外孕预防 宫外孕

宫外孕警惕5大症状 孩子还能保留吗?

宫外孕会给女生的身体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女生一定要提高警惕。宫外孕弄不好也会给生命带来威胁,所以早期发现以后,一定要早点的去治疗才能减少对……详细>>

4类女性最易发生宫外孕 做好孕前检查是关键

我们知道宫外孕是一种对女性伤害很大的情况,给患者的身体造成极大的损伤和危害,但其此病有一定的发病规律,如好发的人群等。详细>>

喝酒为什么会导致宫外孕

首先是长期嗜酒或突然大量喝酒的妇女:其输卵管容易发生充血、水肿、狭窄,纤毛摆动功能低下,输卵管肌肉的蠕动功能也发生紊乱,极易发生宫外孕。……详细>>

备孕妈妈要注意 预防宫外孕是关键

怀孕是女性最喜悦的事情,但是宫外孕的出现让女性们十分的痛苦,宫外孕属于常见的妇科疾病,此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很大,甚至是死亡以及不育。因此……详细>>

身体出现这3种情况别大意 或是高血脂找上你了!

现如今,高血脂、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随着饮食结构的多样化,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会挑剔,吃的不对不想吃,只想吃喜欢吃的,容易导……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