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吃什么好?推荐5种降糖食物

2017-05-08 14:40:2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人的饮食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被糖尿病找上门。据悉,目前世界上并没有一种药物能够 治疗 糖尿病,只能通过饮食上进行病情的调理。既然饮食对于血糖的控制非常的重要,那么患者就应该学会如何饮食。生活中有些 食物 就是降糖的高手,下面就一起去看看吧。

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因素:糖尿病具有家族遗传易感性。但这种遗传性尚需外界因素的作用,这些因素主要包括肥胖、体力活动减少、饮食结构不合理、病毒 感染等。

2、肥胖: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发2型糖尿病。 特别是腹型肥胖者。其机理主要在于肥胖者本身存在着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可以使胰岛素与其受体的亲和力降低,导致胰岛素作用受阻,引发胰岛素抵抗。这就需要胰岛β- 细胞分泌和释放更多的胰岛素,从而又引发高胰岛素血症。如此呈糖代谢紊乱与β- 细胞功能不足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β-细胞功能严重缺陷,引发2型糖尿病。

2、免疫因素。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糖尿病患者的血清中会发现多种免疫性抗体。其机制主要在于,抗原物质进入机体后,使机体内部免疫功能紊乱,产生一系列的针对胰岛B细胞抗体物质。这些抗体物质会直接造成胰岛B细胞的损害,导致胰岛素的分泌缺乏,从而引发糖尿病。

3、精神神经因素。精神的紧张、心理的压力会引起应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胰岛素的对抗激素。这些激素长期大量的释放,势必造成内分泌代谢调节紊乱,引起高血糖,导致糖尿病。

4、病毒感染。1型糖尿病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病毒感染后,糖尿病发生的易感性或抵抗性可能由先天决定。易感性可能意味B细胞对某一病毒特定剂量的敏感性;或对某一表达在B细胞病毒抗原或轻微B细胞损害过程中释放的自身抗原发生自身免疫反应的倾向性。

降血糖的食物

1、苹果: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浆果等。

2、肉桂:美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发现,每天吃一匙肉桂能使人体更好地将血糖转化成能量。在连续40天摄入肉桂提取物后,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后血糖升高不那么显着,心脏健康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3、柑橘类水果:糖尿病患者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较低。虽然吃维C片补充得更快,但柑橘脂肪含量低且富含纤维,是更好的选择。

4、豆荚类:包括鹰嘴豆、菜豆和小扁豆等,具有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高蛋白的特点,可以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豆荚类的纤维可以延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阻止血糖峰值的出现。

5、绿茶:研究显示,由高脂肪食物、缺少运动、水果蔬菜摄入过少导致的慢性炎症会增加心脏病风险,影响身体利用血糖的能力。绿茶、橙汁中富含黄酮类物质,它是强大的“消炎战士”。

糖尿病病人少碰这些食物

少喝碳酸饮料:少吃加工肉食,少饮酒,少吃饼干 ,少喝咖啡,少吃匹萨,这些食物对平衡血糖有很大的破坏力。

少吃动物肝脏:动物肝脏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动物肝脏富含磷和钾等矿物质,糖尿病部分患者并发钾、磷代谢障碍,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少吃腊肉:腊肉的脂肪含量很高,并且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对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极为不利;2、腊肉又是高盐食品,糖尿病患者食用后会给肾脏增加负担,对于并发肾病或高脂血症患者来说更糟。

香椿并不适合糖尿病人:香椿走肝经,可以助阳,所以一般阳虚的人吃香椿有好处。但是对于阴虚的人,会加重肝火,尤其是糖尿病这样属于阴虚、燥热的患者没有好处。此外,糖尿病有眼部并发症的人千万不要吃,会对治疗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降糖 糖尿病

糖尿病吃什么好?适合糖尿病的药膳推荐

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发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好?5种食疗粥辅助降糖

上海王女士咨询:我父亲今年七十多岁。前几天测血糖发现偏高,医生说除了服用药物,还需要适度锻炼身体,并讲究合理饮食。想咨询专家,除了控制……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好?5类豆类食物是降糖能手

得了糖尿病主要是靠食疗,平日里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豆类营养丰富,让人有饱足感,稳定血糖,甚至降低胆固醇。详细>>

糖尿病也喜欢盯上儿童 糖友吃什么好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儿童糖尿病的特别及儿童患者如何饮食。详细>>

糖尿病被称为"无声杀手" 推荐两款控糖食谱

糖尿病一直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因为它会导致全身多种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据研究,目前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也就是 大约10个成年人……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