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生吃西红柿可以吗?盘点西红柿4大常见错误吃法

2017-05-08 11:50:54      家庭医生在线

番茄作为餐桌上常见的老朋友,即可做让人食欲大开的菜肴,又能当营养美颜的水果,不仅有着酸甜可口的口感,而且还有圆润喜庆的讨喜外形条件,所以一直以来都备受大众的喜爱。然而网上对于吃番茄这件事,却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什么生的不能吃、煮熟了营养价值下降之类,搞得不少人都不知道番茄到底该咋吃了!这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看。

吃生西红柿可以吗?

答案是可以的。但生吃西红柿一定要选择完全熟透了的西红柿。未成熟的西红柿内有许多有毒物质,主要为西红柿碱,这些物质如果大量食用的话,会引发中毒,整个人会变得疲惫无力,感觉恶心想吐。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

哺乳期能吃西红柿吗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它的主要作用是促进人体组织中胶原的形成。人体的细胞和细胞之间的物质叫细胞间质,细胞间质中有一种叫胶原的物质,胶原的作用好像一种黏合剂,使细胞间质具有黏性。当缺乏维生素C时,细胞间质的正常胶体状态不能维持,血管脆性增力口,容易破裂出血,还会出现伤口、溃疡不愈合的现象。

另外,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对治疗营养不良性贫血中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体内必须要有足够的维生素C,出血量才会降低。另外,维生素C还能提高白细胞对细菌的吞噬能力,从而可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西红柿四大常见错误吃法

1、长久加热烹制西红柿。长久加热烹制后会失去原有的营养与味道,对身体无益。

2、空腹的时候吃西红柿。西红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容易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

3、吃未成熟的西红柿。青西红柿含有生物碱甙(龙葵碱),食用后轻则口腔感到苦涩,重时还会有中毒现象。

4、服用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时吃西红柿。西红柿含维生素K较多,维生素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维生素K不足时,会使凝血时间延长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搭配”四种菜超营养

1、番茄烧茄子

做茄子最痛苦的事是它很容易吸油。但有番茄就不同了。这道菜能融合番茄的酸和茄子的嫩,将二者营养合二为一,既除去了红烧茄子的油腻,又中和了番茄的酸气,味美色香。

2、番茄土豆片

这道菜可以防治高血压,因为两种原料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含有丰富的钾,钾能促进血中钠盐的排出,有降压、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肾脏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3、番茄炒虾仁

虾仁肉质松软,易于消化,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和鸡蛋番茄同炒,虾仁洁白,鸡蛋嫩黄,番茄鲜红,色泽美观,营养均衡,味道可口,还能健脾开胃。

4、番茄炒菜花

这道菜非常适合老年人吃,是一道开胃佳肴。番茄具有健胃消食、养阴生津的功效,菜花含有大量钾、钙、叶酸和硒,也是纤维素的极佳来源,有帮助消化、增强食欲、防治秘的功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红柿好处 西红柿功效 西红柿

西红柿食用注意:生吃西红柿影响健康吗

网上有报道称,美国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一些常用蔬菜(如西红柿、洋山芋、茄子和花菜等)含有数量不等的尼古丁。这些蔬菜如果未加烹饪而生吃,……详细>>

西红柿是男人救命药 吃西红柿的八大好处

西红柿又名番茄,为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番茄的果实,其酸甜爽口,营养丰富。详细>>

西红柿拌白糖危害大揭秘 夏季吃西红柿5禁忌

西红柿具有减肥瘦身、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提高对蛋白质的消化、减少胃胀食积等功效。在炎热的夏季,来一道糖拌西红柿,再放冰箱里冰镇一下,那……详细>>

生吃西红柿影响健康吗?西红柿可防治6种病

网上有报道称,美国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一些常用蔬菜(如西红柿、洋山芋、茄子和花菜等)含有数量不等的尼古丁。这些蔬菜如果未加烹饪而生吃……详细>>

4种西红柿易伤身 优质西红柿如何挑选?

西红柿原产于中美洲和南美洲。因其果实营养丰富,具特殊风味,即可当水果生吃亦可作为蔬菜熟食;同时它还具有减肥瘦身、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提高……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