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一脱鞋子满屋“香”?防治脚气做好四件事

2017-05-11 10:02:09      家庭医生在线

脚气是足部皮肤被真菌感染而引起的局部皮肤病。早起症状变现为红斑、脱屑、小脓疱。如果长期得不到治愈很容易引发细菌感染,感染的地方出现红肿、疼痛等症状。更严重的可能累及小腿,进而引发丹毒,就是人们所常说的“流火”。

“脚气”与“脚气病”傻傻分不清

脚气是由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足部皮肤病,脚气和脚气病也是人们常说的“香港脚”。足部感染后,霉菌首先入侵脚趾间,出现干裂、脱皮、水泡、及皮肤发白湿润等脚气症状。脚气患者经常搔抓,脚气则可能蔓延至脚底和脚背。

脚气病是由维生素B缺乏引起的全身性疾病,脚气病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脚气病症状为主。脚气病患者早期表现为胃部不适、便秘、易激动和疲劳、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有水肿及浆液渗出的脚气病现象,脚气病患者一般由足踝部发展至膝、大腿,进而危及脚气病患者全身。

人为什么会得脚气?

1、职业习惯:有的厂矿企业单位工作人员需穿用胶鞋或长统靴,有的工作环境热而潮湿(如纺织厂的一些车间),脚癣的发病率较高。有的人一年四季穿皮鞋和袜子,夏季不换穿凉鞋;近年来有的人追求时尚,在不进行体育活动和旅游时,常穿运动鞋或旅游鞋,脚部长时间湿热不透气。

2、气候:真菌在温暖与潮湿条件下繁殖生长活跃,因此我国南方发病率较高,干燥寒冷的北方患者较少。

3、年龄和性别:多见于青壮年发病,但尚无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的统计。一般男性患者多于女性,可能因男性活动范围较广,更多的出差和不注意卫生。

4、健康卫生状况:经常注意个人卫生,常洗脚,不用公共洗澡巾或拖鞋可以减少感染机会。健康情况欠佳或因病长期应用皮质激素、抗生素或免疫抑制剂等,使免疫功能发生障碍,易生脚癣。

脚气如何预防?

1、经常洗脚,擦干脚丫和脚趾,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2、勤换鞋袜,穿着透气性好的鞋袜。

3、足癣治疗中和治愈后,要在鞋袜里使用抗真菌散剂,或多把鞋拿到太阳底下暴晒。

4、别光脚在地毯、浴室地板上行走;去浴池等公共场所时,不用公用拖鞋、毛巾、足盆等,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选择脚气药要对症下药

角化型脚气:

此类脚气一般在脚底形成一层厚厚的角质层,针对这类型的脚气,在外涂杀菌药物之后,还可以涂一些使角质剥脱得致剂进行联合治疗。涂完药最好用薄膜包扎患处,以促进药物渗透、更好地发挥药效。

糜烂性脚气:

这类脚气一般是患者过度抓挠所致。治疗此类脚气,可先用硼酸溶液湿敷,或者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进行泡脚,擦干后再外涂抗真菌药物,最后擦上足粉。

水泡型脚气:

这种症状一般是由于脚气复发引起的,治疗此类脚气应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药物,而应选用温和的抗真菌药物对患处进行外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治脚气 防治脚气方法 脚气

鞋子不透气老化角质太多 4大原因易致脚气

脚气是很让人痛苦的一种疾病,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间我们的脚掌、指缝间就出现了瘙痒症状,还有脱屑和水泡,这就是脚气造成的。人为什么得脚气,……详细>>

如何防治脚气?三个方法来帮你

生活中我们常常需要穿鞋,而且穿鞋的时间也是有点久的,如果长时间不注意自己的脚问题的话,很容易导致脚气的发生。脚气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却……详细>>

脚气怎么根治 专家推荐治疗脚气八秘方

足癣俗称脚气、香港脚,是由真菌引起的传染性脚部皮肤病,容易反复发作。从长期临床治疗效果看,治疗脚气一个疗程至少要4周左右。我国足癣发病率……详细>>

脚气病不治疗有什么危害?

脚气病是很常见的皮肤病,有传染性,脚气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不自觉的瘙痒,让患者很痛苦。引起脚气病的原因很多,在适宜温度和湿度的条件下,脚气……详细>>

告诉你怎样用姜盐泡脚最治脚气

脚气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得了脚气,不仅患病处发痒,而且还会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如果在别人家坐客,脱鞋时会倍感尴尬。另外,严重的脚气还会……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