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男子因多喝水而住进ICU 过度喝水可致"水中毒"

2017-05-09 13:55:09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维持人类基本活动的必要物质,人体的含水量和性别,年龄,体脂比有极大关系 (肌肉含水量比脂肪大,故男性含水率普遍比女性高) 40 岁左右女性的体内,47%是水,而同龄男性大约是 55%。如果喝水太多会水中毒,喝多少水合适。

事件:男子坚持每天喝10瓶水致住进ICU

宁波的50岁王先生,前段时间去医院检查时,发现自己患了肾结石。医生告诉王先生,多喝水有利于尿液中尿酸的浓度得以稀释,从而减少晶体沉积。王先生一听喝水有助于治疗结石,便把医生的这句话牢牢记在了心里。

回到家后,王先生每天只要有空就会拿起杯子喝水,每天都至少要喝10瓶水(5000ml),也就是10斤重的水,这个喝水习惯让他一直坚持了半个月。然而,问题出现了,3月22日晚,王先生在家中吃晚饭时突然一头栽倒在饭桌上晕了过去,家人急忙将他送至当地的人民医院进行抢救。而住进ICU的王先生已神志不清、呼叫不应、口吐白沫,全身抽搐,不时还发出鼾式呼吸,其主治医生判断,王先生的情况很可能是舌根后坠阻碍了气道,如果不紧急采取措施,一旦气道完全被堵,将会引起呼吸衰竭。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治疗,王先生在第二天神志转清,能够正常呼吸,脱离了生命危险。

喝水过多可致“水中毒”

“水中毒”并不是指因水变质或者水中含有有毒物质而造成的中毒情况,而是单纯的因喝水过多而导致的身体不适症状,发生水中毒时,血液中水分过多,血液中的氯化钠浓度下降,出现衡释性低血钠,病人会出现全身肌肉疼痛和痉挛,临床上将这种现象称为“低钠血症”。

这三种体质的人不宜多喝水

中医把一般人的体质分为九类,不同体质的人有不同的特点和饮食宜忌。其中气虚质、阳虚质、痰湿质这三种体质的人是不适合大量喝水的,否则就会出现胃胀、食欲不振、腹泻等脾虚水湿内停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头晕、呕吐、口淡、口角流清稀的口水等水饮上犯的表现。

气虚质表现为:精神疲倦,少气懒言,容易出汗,口淡,不想喝水。舌淡,边有齿痕。

阳虚质表现为:比较怕冷,平时手脚比较凉,天冷的时候更加明显。饮食都喜欢偏热的,对冷饮及冷的食物不太喜欢,或进食后有不舒服的感觉,并且可能出现腹泻。平时大便偏烂,不容易成形,小便清长,有些人夜尿较多。舌淡胖,边有齿痕,舌苔润,甚至有些人舌苔上好像覆了一层水。

痰湿质表现为:面色淡黄而黯,眼部有轻微浮肿的感觉,面部的皮肤油脂较多。这种体质的人多汗,汗液黏腻,口黏腻或觉口中发甜。其中很容易鉴别的一点就是,这类体质的人,常感觉很累很倦,身体困重,尤其是腰腿部有沉重感,时有胸闷,容易咳痰。这类人小便比较混浊。

每天应该喝多少水为宜

有人说每天喝八杯水,其实这个也是不正确的,因为喝水的量主要从个人的体质判断、工作、出汗量等方面考虑,然后在对身体饮用多少水进行调整!对于自身流汗量较少的人群,建议每天饮用1200-1500毫升的水即可;对于流汗量较大的人群,则饮水量最好控制在2000-3000毫升,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要适量的补充点盐分,因为盐分中含有钠。

对于每天应该喝多少水并没有固定之说,主要根据环境、身体状况、运动量等来判定,所以们不要总是相信网上所说的一天八杯水!

适量的饮食利于健康,过量的饮水易导致人体出现中毒的现象,也就是水中毒,至于生什么是水中毒在上文中都有为大家一一讲解,所以大家不要再盲目的饮水,当心越喝越伤身。

避免水中毒,必须掌握好喝水的技巧

一要及时补充盐分。适当地喝一些淡盐水,以补充人体大量排出的汗液带走的无机盐。据介绍,在500毫升饮用水里加上1克盐,适时饮用。这样既可补充机体需要,同时也可防电解质紊乱。

二要喝水少量多次。口渴时不能一次猛喝,应分多次喝,且每次饮用量少,以利于人体吸收。每次以100毫升至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半个小时。

三要避免喝“冰”水。夏季气温高,人的体温也较高,喝下大量冷饮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最好不要喝5摄氏度以下的饮品。专家建议,喝10摄氏度左右的淡盐水比较科学。这样既可降温解渴,又不伤及肠胃,还能及时补充人体需要的盐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