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补钙吃几片钙片就行?补钙抓住这四个最佳时间

2017-05-11 10:22:5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说,要补钙补钙,身体才好。其实钙只占体重的2%,主要存在于骨骼与牙齿当中,身体不能自己产生钙,只能由食物、阳光等外界中摄取。一旦身体缺钙,容易影响身体发育、四肢运动以及咀嚼功能。

身体缺钙会有什么变化

1、缺乏大脑钙易失眠

为什么一点小事就让你坐立不安,别人却镇定自若?钙是脑神经元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充足的钙能有效抑制脑神经兴奋度,防止神经异常兴奋而出现了失眠多梦的症状。大脑神经元中的钙含量每下降1%,精神兴奋度就会上升10%。繁忙工作和紧张的生活中,“大脑钙”轻微缺失倒是好事,但如果天天如此,失眠、健忘甚至抑郁症都会早早找上门来!补充“大脑钙”的最佳食物是豆类,如黄豆、豆腐、豆腐干等。

2、缺乏消化钙易“骨瘦如柴”

钙可以激活你体内的脂肪酶、淀粉酶等消化酶。如果消化系统中的钙不足,你的食欲会变差,会觉得没有胃口,还会经常感到疲惫。

3、缺乏皮肤钙易衰老

神奇的钙还可以维持皮肤细胞膜完整性。当体液中钙离子浓度降低时,细胞膜会变得更通透,皮肤和黏膜更易渗入水分,导致皮肤发痒,肌肤弹性也会降低,容易诱发过敏等炎症。

喝骨头汤能不能补钙

大多数人都知道,钙在体内的存的形式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人体中99%的钙质存在骨骼牙齿中,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陈教授指出,一般煲汤都是用水煲而不加任何的酸性调料,汤中不会形成钙沉淀,故汤中的钙含量实际上与水中钙含量接近,其数值并不高。

除非将骨头一直熬成骨头渣,连渣一起摄入,但实际上,不会有谁熬汤一直将骨头熬成骨头渣,因此,普遍意义上的骨头汤中的钙含量,只有牛奶的几十分之一。因此,喝骨头汤能补钙是一个认识误区。要想增加骨头汤的钙,可在骨头煲软之后,加适量的醋,以溶解骨头中的钙。

如何促进钙更好地吸收

要常吃深绿色蔬菜和有色水果。宜常吃的富钙蔬菜主要有:雪里蕻、荠菜、小白菜、香椿、萝卜叶、绿苋菜、豌豆苗、油菜苔、芜荽、扁豆、毛豆等。

煮菜加米醋。米醋能和食物中的钙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醋酸钙。

多晒太阳。太阳能够帮皮肤生成维生素D,促进小肠吸收钙。

多运动。运动能有效增加骨密度,增加骨骼健康。

服用雌激素、降钙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这些激素对肠道中钙的吸收有明显影响。

补钙的四个最佳时间

1、补钙——餐后补钙

平时在进餐的时候补充钙剂的话,会使人体对钙的吸收下降,从而会造成浪费。而餐后补钙的话,就能更好保证钙能被充分的利用。提醒,牛奶中的含钙量是最高的,喝完牛奶后的3-5小时肠道就能完成对钙的吸收。

2、补钙——睡前补

研究显示。人尿中随时会有钙的排出,而尿钙主要是来自血液。夜间入睡后空腹排的尿钙,则几乎是来自骨钙的丢失。所以,睡前喝牛奶是最适宜补钙的,同时临睡前喝牛奶还能改善睡眠。

3、补钙——清晨补

我们知道早晨6-9点之间是心脏病、哮喘、肺气肿、脑卒中等病的高发时段,这个时间如果能适量的补钙,就能够增加血液中的血钙浓度,这样也能都减轻这些病症的高发危险因素。

4、补钙——晒太阳后补

我们知道维生素D有助促进钙的吸收,而晒太阳能产生维生素D,所以晒完太阳后补钙也是一个最佳的时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如何补钙?补钙要抓紧最佳时间

补钙要补得有效率,一定要抓准时机。所谓的抓准时机,就是在一天中补钙的最佳时间补钙、在一生中补钙的最佳时间补钙,而不是漫无目的地补充钙质……详细>>

如何补钙 最佳的四个补钙时间

钙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钙维持着人体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很多营养师推荐我们通过吃来补钙,但是吃也要“巧吃”,吃对了才补钙,不合理的吃法……详细>>

补钙吃对食物就行 这4物补钙效果最佳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于受传统饮食结构和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居民缺钙现象很常见。详细>>

补钙不吃钙片 全家人的补钙攻略

“液体钙,吸收好”,“XX高钙片,一片顶五片”,……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补钙产品,很多人犯了难,到底应该喝口服液补钙呢……详细>>

睡前补钙效果好!公布补钙最佳时间

补钙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环节,但何时吃钙片效果最好,却成了困扰人们的一个话题。有人说晚上吃吸收好,但也有人担心晚上吃了会增加结……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