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睡软枕头还是硬枕头好?选错枕头小心睡出颈椎病

2017-05-08 14:41: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睡觉不喜欢睡枕头;有些人则是没了枕头睡不着;有些人喜欢睡软枕头,还要垫两个才觉得舒服;有些人则是喜欢睡硬一点的枕头。那么到底是睡枕头还是不睡枕头好?睡软枕头还是硬枕头好?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睡觉到底该不该睡枕头、睡哪种好。

到底是睡枕头还是不睡枕头好

专家分析道,不枕枕头,头的位置就比心脏低,会导致流入头部的血液偏多,影响头部血液循环,血管充盈,管壁受压,醒来后会感到头晕,眼皮浮肿,严重影响了睡眠的质量。而且头垫高睡觉,胸部也连带被略微抬高了,这样,下半身的血就可以顺流,能减轻心脏的负担。

同时,睡觉不枕枕头会造成颈椎受伤。颈椎位于人体脊柱最上端,包在颈内,由7块椎骨组成。所谓的生理弧度是由这7块椎骨形成的一个圆滑的、朝向前方的弧,枕头的作用就是维持这个正常的生理曲线。如果长时间不用枕头原本应该弯曲的颈椎就会变直,那就会驼背,对颈椎椎造成损伤,并且还会影响整个脊柱的健康。因此,颈椎病患者为了避免疾病的侵袭,一定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枕头使用。

硬枕还是软枕好?

过硬的枕头,与头的接触面积减少,压强增大,头皮会感到不舒服,而枕头太软,难以保持一定的高度,会导致颈肌过度疲劳和影响呼吸的通畅,不利于睡眠。枕头只有柔软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减少与头皮之间的压强,又保持不均匀的压力,使血液循环可从压力较小的地方通过。此外,人的头形也与最初用枕有关,初生儿枕头要软硬适中,并注意不时调整头部角度,以免长大后头形不好。

高枕还是低枕好?

对正常人来说,长期睡高枕相当于我们低着头睡觉,会造成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容易得颈椎病,而睡低枕则符合正常颈椎生理曲度。但要注意,这是针对没有颈椎病的健康人或是有轻度颈椎病的年轻人而言的。

已有颈椎病的中老年人往往除了有生理曲度变直外,还多伴有颈椎骨质增生、椎间隙狭窄等。这类人颈椎的变直是长年累月形成的,可逆性较差,不适宜睡低枕。这类人睡低枕或健康枕相当于人为造成头后仰。许多颈椎病患者最怕头后仰,因为头后仰会造成颈痛和手麻加重,而低头反而不痛。

对于以侧睡为主的人群,枕头的高度为肩部至头部的高度,即睡觉时颈部保持中立位就可以,一般来说应比仰卧的人枕头更高。至于枕头的硬度,软硬适中最好,太软和太硬的枕头都不太适合。

那么怎样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呢?

这没有具体的标准,要根据每个人的生理特征去定,但是有一个原则:不管是采取仰卧姿势还是侧卧姿势,躺下去的时候,下巴和额头应该在水平面上,这样人的颈椎就处在一个比较合适的生理曲度上。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哮喘的人,应尽量使枕头高一些,而患有低血压和贫血的人则需睡低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 颈椎病预防 枕头

防颈椎病从枕头开始 选对枕头才护好脖子

经过一整天的工作,身心都非常的疲惫,尤其是颈椎劳累过损。亟需一个充分的休息来缓解疲惫状态。选择舒适健康的枕头不仅能够让你得到充分的休息……详细>>

睡觉时不枕枕头可治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详细>>

枕头多高合适?颈椎不好该更换枕头

说到枕头,第一想到的就是颈椎病。貌似大家认为关注枕头的原因就是颈椎病。也确实,一个舒服的枕头不仅能保证良好的睡眠,对颈椎也能起保护作用。……详细>>

枕头选不好会得颈椎病?如何选择枕头有技巧

人类花在睡觉的时间占据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这同时意味着我们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和枕头一起度过的。这样一想枕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详细>>

睡高枕头=低头工作八小时

“高枕无忧”是误区,专家提醒,保守治疗加排除生活和工作中的诱因才能彻底治愈颈椎病。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