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潮湿体内湿气重 试试4大方法有效祛湿

2017-05-13 09:41:20      家庭医生在线

四五月份,正值回南天。这个时候,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地上还是墙上,到处都是水滴,衣服晒了几天还能拧出水来…在这湿漉漉的环境下,想不染上湿气都难。湿气重了,就容易生病,什么感冒、风湿的,甚至是高血压、糖尿病,都会来光顾你。

湿气重是怎么回事

湿气重也是有内湿和外湿的分别的,如果自然界的六气太过的话也不会适合人体正常的适应这就是六邪。

而此处的外湿即为自然界湿气太胜侵袭人体,由于湿为阴邪易袭阳位其性重浊,所以感受湿邪时会有头痛如裹困重等感觉,又因其重浊粘腻往往伴有肢体困重麻木的感觉,另外脾喜燥恶湿,易被湿邪所困出现脾虚生内湿的症状:肌肉酸痛倦怠乏力,纳呆食少,便溏完谷不化,口中粘腻等。观其舌苔厚腻,察其脉象濡临床间夹其他征象,都表现出湿气重的症状体征。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湿气重?

早上刷牙恶心:起床后刷牙喜欢呕吐下才舒服、感觉嗓子里边总是有东西似的。丝丝拉拉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点。吐不出来。这个症状也说明体内有湿气。

看舌苔:健康正常人的舌头应该是淡色而润泽。如果舌苔颜色发白而且较厚,看起来好象刚刚喝过牛奶一样,这说明你的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的颜色有点发黄,看起来腻而粗糙,就说明你的体内有湿热。

看食欲: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好象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马上会有饱胀的感觉,这是胃强脾弱的表现,也是脾湿的征候。

观察排便;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 另外,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现在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不成形,长期便溏,必然体内有湿。

那么应该怎样祛除体内湿气呢?

1、中医拔罐

中医拔罐也是一种很好的去湿方法,建议在夏天拔罐,疗效更佳。在拔罐后,皮肤会出现局部的红肿,或者是出现一些小水泡,对于这种情况,属于正常反应,无需太过于担心。

2、运动除湿

合理的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去除体内的湿气。运动之所以能去湿气,是因为在运动的过程中,需要散热,这时身体就会通过皮肤排出大量的汗液,而这些汗液中,就含有不少的湿气。

3、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4、避环境的湿气

我们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祛湿 祛湿方法 湿气

体内湿气重怎么祛湿

排水还应少吃食盐,人体摄入的盐分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当食盐太多或肾脏有病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将摄入体内过多的钠排出。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详细>>

体内湿气重用这2个方法祛湿

运动、锻炼的时候人体会出大量的汗水,这些汗水可以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从而达到祛湿的目的,建议湿气重的朋友可以经常跑跑步或者到健身房做一些……详细>>

体内湿气重用这2个方法祛湿

运动、锻炼的时候人体会出大量的汗水,这些汗水可以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从而达到祛湿的目的,建议湿气重的朋友可以经常跑跑步或者到健身房做一些……详细>>

什么是湿气?祛除体内湿气经典名方

湿气在中医中称得上是“万恶之邪”,它不仅无处不在,并且杀伤范围大,会诱发多种难以摆脱的慢性病,很多人都受湿气受困,如:大便不成型,腹泻或……详细>>

春季人体易湿气重 祛除体内湿气看四大绝招

春季气候潮湿,再加上梅雨天气的蹂躏,很多人容易湿气重,而湿气严重则会影响着我们的健康。那么,为什么会湿气重呢?如何缓解湿气重呢?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