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辛辣食物易引起胃火 这5种食物是清火佳品

2017-05-05 08:30:1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火过旺怎么办?我们都喜欢吃热量高的东西,因为热量高的食物往往烹饪的很美味。但是吃多了以后,嘴唇起泡、胃部不适,出现胃火过旺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该如何调理呢?

胃火过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胃火即是胃热。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厚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中医称之为胃火,通常是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

吃辣的可以引起上火,但是辛辣的东西更容易上肺火。对于胃火,是吃热性高的食物,含热量高的食物就是肉类。肉类当中不是所有的肉都热量高,什么肉偏温、偏热呢?狗肉和羊肉是偏温的,吃了容易上胃火。可是大家发现没有?很多人都爱吃火锅,火锅涮的什么肉,主要是羊肉,有的时候有牛肉。本身火锅就是热性的,你再加进热性的、温性的肉,就更容易上火。所以说现在上火的人多,跟吃的习惯改变有关系。

上火的中医按摩方法

1、太冲穴。中医认为,肝脏功能主要是“主疏泄、调畅气机”,水的运行有赖于气的推动,当肝有病变,则气机不调,气滞水停。肝火旺,常表现为口干舌燥、头晕、易怒、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通过按摩太冲穴可降肝火。太冲穴在脚背上,位于大足趾与第二个足趾之间缝隙向上,1.5厘米的凹陷处,是足厥阴肝经上穴位。在按摩此养生穴位前,先用热水泡脚约10分钟,然后用大拇指从下向上推揉3分钟。

2、合谷穴。中医认为,“肺主通调水道”,肺不好,容易生痰、口干等,肺“上火“往往表现为牙疼、鼻出血、咽喉肿痛、耳鸣、眼睛红肿、便秘等。按摩合谷穴可降肺火。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上穴位,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中医认为,大肠与肺相表里,临床上很多有肺火的患者,按摩和针刺合谷穴,往往收到较明显的疗效。

3、心包经。中医认为,水液经肺的肃降作用后,还须以心脏为动力,才能随营气循经脉运行于体内。若心火过旺,会出现口干舌燥、心情忧郁、烦躁、失眠、舌尖发红等常见症状。心包经按摩、拔罐或刮痧,都可泻心火。手厥阴心包经,为人体十二经脉之一,简称心包经。其走向是从左乳上方天池穴,往上行至腋窝,再沿手臂内侧中线,行至左手中指指端中冲穴。

4、内庭穴。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液,当饮入的水进入胃后,精华部分会输入到脾,进而输布到全身各处,滋润人体。脾有热时,水液的输布会受到影响,出现口臭、便秘、皮肤干燥、咽喉肿痛、牙痛、腹胀等不适症状。

胃火过旺吃什么好?

1、绿豆

绿豆是一种常见的谷类,其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胃火旺盛的朋友可以通过喝绿豆粥达到清除胃火的作用。但是要避开与鲤鱼同吃,不然会造成肝黄,引起渴病。

2、西瓜

西瓜是祛胃火的最简单有效的食物。感到体内有热的时候,一下片西瓜下肚,沁人心脾,炎热感消除殆尽的同时,胃火也去了大半。西瓜含有充足的水分,正好能补充胃液的流失。对于胃火过于旺盛,除了吃西瓜瓤外,还可以吃点西瓜皮,这里的西瓜皮指的是去除最西瓜表面那层“青衣”的白色瓜皮。可以把西瓜皮洗净后切成小块,加点食盐调味。

3、海带

海带具有清热软坚的功效,胃火旺盛的人可以尝试着做一个凉拌海带丝或者海带汤,营养又美味。但注意海带不宜与茶、酸味的水果同食,产妇与哺乳期妇女也不能多吃海带,否则会对胎儿和婴儿不利。

4、小米

《名医别录》和《本草纲目》中都有提到过小米具有降胃火、去脾胃中热的功效。胃热比较旺盛的人平时可以多喝一些小米粥,最好配上一些黄豆或豆制品,以弥补小米中赖氨酸的不足。

5、银耳

银耳滋阴养胃的功效,对于胃火旺盛导致的胃阴虚十分有效。以银耳莲子汤作甜品十分美味可口,莲子还能去心火,对于心烦失眠也十分有效,女性朋友们常喝一些银耳莲子汤还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是不可多得的保养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火过旺怎么办 胃火过旺 胃火

胃火大会导致便秘口臭 该如何调理呢?

牙痛的很厉害,东西都吃不了,更要命的是嘴里散发出的难闻的味道,只能靠口香糖来掩盖。出现这种情况,不少人以为是肝火或者是心火,而实际上是由……详细>>

胃火过盛怎么办?按揉两个“去火穴”

冬季不知不觉来到了,寒冷的天气让人们总想吃点热量高的食物,比如辣辣的火锅。虽然吃完火锅很暖和,可是第二天通常会嘴唇起泡、咽干疼痛,胃部……详细>>

春季易上火 多吃粗粮可以预防胃火

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因此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具体症状……详细>>

胃火过盛怎么办?多按两个“去火穴”

不管什么季节,大家都喜欢吃火锅,但一般吃完火锅后第二天通常会嘴唇起泡、咽干疼痛,胃部总有不适的感觉,其实这是胃火过旺的表现。详细>>

胃火过盛怎么办?3妙招轻松降低胃火

不管什么季节,大家都喜欢吃火锅,但一般吃完火锅后第二天通常会嘴唇起泡、咽干疼痛,胃部总有不适的感觉,其实这是胃火过旺的表现。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