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达康书记的“神器”风油精 竟有这6大功效

2017-05-05 10:49:22      家庭医生在线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最近简直火遍神州,连向来对主流剧集不感兴趣的新生代都深陷其中。此剧可算年初至今最亮眼大剧,最早引人入剧的,则是以表情包、欧式双眼皮圈了一波波粉的达康书记。号称康达书记粉的你有没有发现,书记有件“神器”——风油精?其实呢,风油精可不止是达康书记的神器,还是中华神药呢,值得你随身携带。

风油精“神”在6大功能

1、防中暑感冒:用风油精擦人中、太阳、印堂等穴位、可防中暑和感冒。所以夏天外出时,在头上滴洒些风油精,可预防中暑。

2、治痱子:洗澡时在水中放几滴风油精,会感到凉爽舒适,洗几次后身上的痱子便会逐渐消退。未生痱者常用风油精洗浴,还可预防痱子的发生。但婴幼儿皮肤娇嫩,使用时量应减少,约为成人的1/3即可。

3、治脚癣:用温水将足清洗干净,揩干,如有水泡者,可先用针灸针将其刺破,然后用药棉吸净,再用风油精每日一至两次涂擦患处,一般3-5日即可见效。

4、治溃疡:感冒后口角溃疡或长口疮时,刷牙漱口后,在患处涂风油精,每日2、3次,连续2—3天即可治愈。若每晚睡前再涂1次,效果更佳。需要注意的是,孕妇不宜使用本品。

5、防虫咬:在浴水中加入几滴风油精,浴后不仅清凉舒爽,而且能防止蚊虫叮咬,防治痱子,消除汗臭。

6、催入眠:天热时,用少量风油精涂于头两侧太阳穴及风池穴,能有效地消除头昏脑涨,易于安然入睡。

风油精可以内服吗?

多数情况下,风油精都是外用,涂在身体局部如穴位或是滴在水中稀释后清洗。有的说明书中提及口服,一次4-6滴。 主用于治疗咽喉肿痛,每日口服5次,慢慢咽下,不可用水送服,两周为一个疗程。此法对于干咳引起的喉痛也有效。口角溃疡或长口疮时,刷牙漱口后,在患处涂风油精,每日2、3次。通常为口腔及咽喉局部用药,剂量较小。

另外,风油精中含有的水杨酸甲酯在体内会分解为水杨酸及甲醇,过大剂量服用会损伤肠胃,甚至产生视网膜炎,失明。因此如有其它可替代药物,不建议口服大量的风油精。

风油精虽好,但并不是人人都能用

1、孕妇不能使用风油精

樟脑是风油精的主要成分,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这些毒副作用一般不会在常人身上显现,因为常人体内存在葡萄糖磷酸脱氢酶,樟脑进入人体,可以随小便一起排出体外。

孕妇就不同了,因为小宝宝的存在,生理发生变化,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含量降低,怀孕3个月内使用风油精,樟脑就会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作用于胎儿,严重时可导致胎儿死亡。想想都可怕。风油精也能成为杀手。那么,孕妇应该怎么驱蚊呢?蚊帐、电蚊拍等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2、新生儿不能使用风油精

新生儿体内也缺乏葡萄糖磷酸脱氢酶,樟脑可以随气味透过新生儿娇嫩的皮肤和黏膜渗入血液。引发新生儿黄疸症,出现全身发黄、口唇青紫、棕色小便、不吸奶、哭声微弱、嗜睡等,甚至出现抽风、惊厥等症状,即使经过治疗也可能使婴儿脑功能受损。所以家长们千万要小心了。用蚊帐、电子驱蚊器、灭蚊灯等方法代替风油精驱蚊。

3、皮肤有烫伤、损伤以及溃疡的人

因为风油精易对这些伤口长生刺激作用,增加皮肤有烫伤、损伤以及溃疡者疼痛感。

4、过敏者不能使用风油精

凡对本品过敏者不可使用。面部涂搽过敏者还可能酿成色素沉着的后果,影响颜面美观,爱美女士最好不要涂搽面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食用柑橘类水果有助于减肥 瘦身美食还有这些

对于很多爱美的美眉来说,减肥瘦身没有终点的,一个好的身材值得去努力,那么大家知道食疗减肥法是什么呢,食疗减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呢,下……详细>>

这些减肥药越吃越胖 不如试试这6种中药

市面上减肥药众多,真假难辨,除了要分清吃完减肥药的不良反应外,重要的还是要会辨识真假减肥药,不吃到假的减肥药就不会有不良反应了。详细>>

节食减肥也会有这些危害 教你健康减肥四大绝招

对于胖妹子来说,减肥似乎成了家常便饭,看着自己如此肥胖的身材,不减肥都对不起自己了。当然,每个人选择的减肥方法都不同,如健身减肥、针灸减……详细>>

想要轻松瘦身?6大膳食纤维不可错过

女人们永远都在谈论减肥这个永恒的话题,我们集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妈妈们的减肥经验,“希望总有一条适合你”。而瘦身成功的妈妈最重要的是找到适……详细>>

每天吃点柠檬就能瘦 6大高纤食物大PK

女人们永远都在谈论减肥这个永恒的话题,我们集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妈妈们的减肥经验,“希望总有一条适合你”。而瘦身成功的妈妈最重要的是找到……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