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你是否每天都在谋杀颈椎?这些拯救颈椎小方法快收好

2017-05-03 08:23:2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愈加多的“低头族”出现了,长时间对着电脑和手机,颈椎病的发病率也不不断攀升。在这春光明媚的大好时光里,“低头族”们是不是应该抬头欣赏下风景,也保护下自己的颈椎呢?

视力下降或许是颈椎病 盘点颈椎自测小方法

视力下降

颈椎病患者会出现视力障碍的症状,颈椎病患者表现为视力下降、怕光、流泪、眼胀痛、瞳孔大小不等,甚至出现视野缩小和视力锐减,严重的颈椎病患者,还可会造成失明。

背部症状

颈椎病的背部症状,可表现在背部肌肉发紧、发僵,活动后或者按摩后有好转的现象出现,颈椎病患者的背部,还会出现疼痛点,按压后更严重。

手指麻木

特别是两边手指都麻木了,一定想到是不是得了颈椎病,而且两边手指麻木,可能是脊髓重要的结构受到了压迫。

吞咽障碍

这是因颈椎前缘直接压迫食管后壁,而引起食管狭窄所致吞咽困难症状。吞咽时有梗阻感、食管内有异物感,少数人有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胸闷等症状。这是由于颈椎前缘直接压迫食管后壁而引起食管狭窄,也可能是因骨刺形成过速使食道周围软组织发生刺激反应所引起。

头晕、头痛

颈椎病症状表现为出现头晕、头痛、失眠等症状,同时,颈椎病患者还会有恶心的感觉出现,在急性发病时,颈椎病患者可能有抬不起头。

肩膀酸痛胀痛

颈椎病发生以后,会出现肩膀酸痛胀痛、双肩发沉、颈部肌肉痉挛、按压颈部有疼痛感的情况,这是颈椎病患者肩部症状的常见表现,颈椎病患者过度劳累、久坐和姿势不当时疼痛也会加重。

颈椎六大杀手 你在谋杀你的颈椎吗

长时间低头或久坐

颈椎就像一个吊塔,后方肌肉就是吊索,如果长期低头,肌肉长时间劳损,易引起颈椎间盘突出、颈椎不稳等。

建议:养成良好的坐立姿势,减少长期低头的时间,如看手机可放在与视线相平行的方向。另外,在工作中每45分钟“自我打断”一次,并放松5分钟,是预防颈椎病的一大法宝。

粗暴按摩,或致颈部韧带撕裂

对于颈椎不适,按摩治疗的确具有舒筋通络、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作用。但盲目、粗暴按摩颈椎会有不良后果,反而增大颈髓损伤的可能性。

建议:如果只是肌肉紧张,脖子轻度不适,适当按摩可以放松肌肉,促进局部代谢产物的消散。但如果已明确颈椎不稳、椎间盘突出或椎管狭窄的,千万不要按摩。

不睡枕头或枕头过高,会致颈部韧带劳损

对于习惯低头工作的人来说,仰着头睡觉可能让人一时间感觉挺舒服的,但如果长期如此,颈部韧带长时间绷紧,会出现劳损,对颈椎健康不利。

同样,过高的枕头也不利于颈椎休息,这会打破颈椎的正常弧度,加重颈椎疾病。

建议:合适的枕头高度应将颈椎和躯干交界的部位维持正常的生理位置,而不是过屈、过仰或者左右偏斜。如果一觉睡醒,觉得颈部不舒服,头昏昏沉沉的,那就应更换枕头了。

坐软沙发,会致颈椎病发病几率增大

不少人下班后喜欢窝在在软沙发上看手机、看电视,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

越是在劳累的时候,越要保持颈椎甚至整个脊柱的生理弧度,窝在沙发上只能会加重肌肉骨骼的隐形损伤。

建议:应尽可能地少坐软沙发,即便要坐,也要尽量坐直了。如果实在太累,宁可躺着也别窝着。站立或坐立不能维持脊柱生理位置,那么抵御重力的最好办法就是躺着。

穿高跟鞋,迅速增大椎骨压力

穿高跟鞋,会使人的重心过度前移,造成骨盆前倾,使得脊柱弯曲增大,造成椎骨间的接触面变小,腰椎和颈椎受力点集中,甚至会集中到一个点上。这样,对椎骨的压力会迅速增大,容易造成损伤。

建议:为了健康的脊柱,最好不穿高跟鞋。如果实在要穿,鞋跟不要超过5厘米,每天不超过4小时。

趴桌子上补觉,容易导致颈椎变形

这种姿势使颈部前倾,造成与正常生理弯曲相反的变化,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并引发颈椎病等。

建议:补觉时,最好能躺下。如不能,就在胸前垫一个柔软的靠垫或枕头作为缓冲,而不要把头直接枕在胳膊上。

颈椎病的愈加频繁发生,让我们不得不对其加以重视。上面介绍的几个关于颈椎病自测的小方法,大家不妨自我测试下。平时也少做些对颈椎伤害过大的事,保护颈椎还是需要从多抬头做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杀手 颈椎病自测 颈椎病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保持颈椎健康4个好方法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五个好方法保持颈椎健康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健康?颈椎病自测

如今颈椎病的患病人群是越来越多,几乎每个白领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任何疾病都要早发现早治疗,颈椎病也是如此。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颈椎病……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24小时颈椎保养指南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