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这些水千万别喝 日常喝水加5种料更健康

2017-05-02 10:44:31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人体活动所必须的,人对水的摄取量也较大,由于环境的污染,水质的污垢,很多水也含有有害物质,危害人体健康,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些喝水的问题。

这些水千万别喝

1、久置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难免有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

所以,在暖瓶里多日的开水、多次煮沸的残留水、放在炉灶上沸腾很久的水,其成分都已经发生变化而不能饮用了,应该喝一次烧开、不超过24小时的水,此外,瓶装、桶装的各种纯净水、矿泉水也不宜存放过久,大瓶的或桶装的纯净水、矿泉水超过3天就不应该喝了。

2、未煮开的水

人们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氯化消毒灭菌处理过的,氯处理过的水中还可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其中卤化烃、氯仿具有致癌、致畸作用,当水温达到90℃时,卤化烃含量由原来的每公斤53微克上升到177微克,超过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2倍。饮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当水温达到100℃时,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水的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饮用会更安全。

3、早上水龙头刚流出的水

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来喝,这是不对的。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及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并产生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菌-军团菌。

4、老化水

俗称“死水”,也就是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常饮这种水,对未成年人来说,会使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中老年人则会加速衰老。此外,许多地方食道癌、胃癌发病率的日益增高,据研究,可能与长期饮用老化水有关。有关资料表明,老化水中的有毒物质,会随着水贮存时间的增加而增多。

5、蒸锅水

蒸锅水就是蒸馒头、包子等的剩锅水,特别是经过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亚硝酸盐的浓度很高。常饮这种水,或用这种水煮稀饭,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另外,蒸锅水中的水垢经常随水进入人体后,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造血、循环等系统的病变而使人体过早衰老。这是由于水垢中含有较多的有害元素如镉、汞、砷、铝等造成的。

6、刚烧开的自来水

很多人喜欢喝白开水,但你知道吗?水不能一烧开就喝。因为我们的自来水都经过氯化消毒,其中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结合,会产生卤代烃、氯仿等多种致癌化合物。正确的做法:首先将自来水接出来后先放置一会再烧;水快开时把壶盖打开;最后,水开后等3分钟再熄火,就能让水里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饮用标准,是真正的“开水”。

7、重复煮开的水

如今用电热水壶的家庭越来越多,很多人烧开的水一次喝不完,过一会儿又重复烧开;或者是把热水瓶中的剩余温开水,重新烧开再饮,目的是节水、节煤(气)、节时。这些做法都是不足取的。水烧了又烧,使水分再次蒸发,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升高,常喝这种水,亚硝酸盐会在体内积聚,引起中毒。

8、隔夜茶

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汤中蛋白质、糖类等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故不宜饮用。

喝水加5种食物更健康

食盐:食盐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料,不管做什么菜,如果不放盐,口感会大受影响,而食盐可不只是用来做菜的,水里加些食盐,制成的淡盐水可是对健康非常有帮助的。中医认为,食盐有着很好的杀菌消毒能力,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淡盐水,可以有效清除口腔的细菌,保护口腔健康,而且也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使排便变得顺畅,有效清除宿便,排出肠道的毒素,从而可以保护身体不被毒素所伤害。

蜂蜜:蜂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滋补品,口感香甜,而且营养丰富,古人常提倡“朝盐晚蜜”,这也是流传久远的养生方式,在晚上吃点蜂蜜的养生效果非常出色。水里加一勺蜂蜜,制成的蜂蜜水不仅非常好喝,更重要的是,蜂蜜的营养溶于水中,蜂蜜水营养才可以被人体充分吸收。晚上喝蜂蜜水的养生功效非常出色,很多人晚上常有失眠的症状,不能在正常时间入睡,睡前喝一杯蜂蜜水可以有效调节血压,使身体血压处在一个正常水准,达到安神养心的效果,这样可以一觉睡到天亮,而不用担心夜里会醒过来了。

苦瓜:苦瓜这种食材我们一定不会陌生,因为其味道较苦,往往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不得不说,苦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大有帮助,苦瓜切片泡水喝,其养生功效是非常出色的。苦瓜中有着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所以苦瓜泡水喝可以有效帮助身体补充维生素C,可以有效增强身体抵抗力,让身体免受疾病的侵袭,并且有着很好的清热解毒功效,保护身体器官的健康,不管什么季节喝苦瓜水,都有着很好的解毒功效。

枸杞:枸杞是一味常见的中药,很多人喜欢干嚼枸杞,因为枸杞有淡淡的甜味,加上又有着丰富的营养,所以不少人在空闲的时候喜欢嚼上几粒枸杞。而将枸杞泡水喝的话,那么效果要比干嚼更好。枸杞中的多糖对肝脏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肝损伤的修复,使肝功能正常运行。

柠檬:大家都是知道柠檬是优质的天然抗氧化剂,柠檬水的制作方法和青瓜水一样简单,直接切一两片放进水里泡几个小时后再喝就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喝水健康 怎么喝水

喝水少反应慢 夏日这样喝水更健康

英国学者卡罗琳·埃德蒙兹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补足水分能够提高大脑的认知功能。这项研究发表于《人类神经科学前沿》。详细>>

喝水无小事 日常喝水的健康完全手册

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五花八门,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天然饮用水只能算大路货,还有诸如竹炭水、月子水、冰川水、弱碱性水、小分子团水等……详细>>

多喝水并非“好处多” 专家解析喝水3大误区

都说“水乃生命之源”,喝水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多喝水是否就一定对身体好呢?喝水是日常生活里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可是怎么健康喝……详细>>

挨饿过了头 千万别喝水充饥

人的生理活动能量直接来源于血液的血糖,血糖来源于小肠等消化器官从食物中获取的营养物质。人饿的原因是血液里面的血糖浓度减少,进而会有的正常……详细>>

孕妇喝水有讲究 日常不宜喝4种水

对孕妇来说,水可以通过血液把营养带给孩子,还可以防止膀胱感染。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