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补肾汤 8款汤帮你滋阴补肾

2017-05-08 12:04:20      

滋阴补肾汤1、鹿筋附片汤

原料:鹿筋200克,附片50克,猪蹄2只,味精、葱段、姜片、精盐各适量。

做法:①将鹿筋洗净,泡发好;附片洗净;将猪蹄的毛等杂质去掉。②将鹿筋、附片、猪蹄放进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烧沸后,改用小火煮烂,炖到肉和筋烂熟的时候,再加姜片、葱段、味精、精盐煮沸即成。功效:滋阴补肾,强筋健骨,益气养血。

提示:此汤适用于筋骨失健等症状。

滋阴补肾汤2、雪凤囊筋汤

原料:鹿筋250克,雪莲花20克,蘑菇片50克,鸡爪200克,火腿30克,味精、黄酒、姜、葱、食盐、高汤各适量。

做法:①把鹿筋冲洗干净,用开水浸泡,水凉再换,反复多次,待鹿筋发涨后才能使用。②把姜切成片,葱切成段。③将发好的鹿筋修净筋膜,切成指条块下锅,加入葱、姜、黄酒、清水,将鹿筋煨透后取出。④将鹿筋、鸡爪、雪莲花放入煲内,再放火腿片、蘑菇片,加入高汤、黄酒、姜、葱,上笼蒸2小时至鹿筋熟软时取出,滤出原汁,汤中加入味精、盐,倒入煲内,再蒸半小时取出即成。

功效:补虚损,壮筋骨,治劳损。

提示:如果急用鹿筋,可用蒸的方法使其发涨。此汤对风湿性关节炎有辅助治疗效果。

滋阴补肾汤3、虫草鸭块汤

原料:冬虫夏草20克,鸭子1只,黄酒、味精、葱、姜、盐、胡椒粉、清汤各适量。

做法:①宰杀鸭子后去内脏,去毛,清洗干净,在沸水中煮15分钟左右,除去血腥味,切成小块;冬虫夏草洗去泥沙备用。②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黄酒、葱、姜、胡椒粉、盐,调好味。③将鸭块装入煲中。用筷子在鸭块上插几个小孔,每孔内插入洗净的冬虫夏草,再加入调味的清汤后,上笼蒸1小时,加入适量味精调味即成。

功效:滋阴补肾。

提示:此汤连续食用1周后可见效果。适用于腰膝酸软等症。

滋阴补肾汤4、莲子乌龟汤

原料:乌龟1只,莲子40克,人参5克,精盐、味精、料酒、生姜、葱各适量。

做法:①将乌龟去内脏,龟肉切小块。②莲子、人参洗净,生姜和葱切碎。③龟肉与莲子、姜、葱一起放入煲内,加水适量,以小火炖,炖至龟肉熟软,加精盐、味精和料酒调味即成。

功效:滋阴补肾。

提示:此汤要适量喝,以免引起上火。

滋阴补肾汤5、肉苁蓉乌龟汤

原料:乌龟1只(约1000克),肉苁蓉150克,覆盆子100克,精盐、黄酒各适量。

做法:①用清水把肉苁蓉、覆盆子清洗干净,放入凉开水中浸泡1小时。注意,凉开水中要放少量的盐。②把乌龟去内脏、去头足,洗净,用开水烫去膜。③将连壳龟肉、肉苁蓉、覆盆子连淡盐水一起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烧开,加盐和黄酒,再改用小火炖至龟甲散开、龟肉熟烂即成。

功效:滋阴壮阳,补肾。

提示:此菜有壮阳、补精益血、滋阴补血的作用。

滋阴补肾汤6、海参龟板脊髓汤

原料:猪脊髓、核桃仁各200克,水发海参300克,龟板180克,牛膝、巴戟天各30克,食盐、黄酒、味精、葱、姜各适量。

做法:①把海参洗净,切成细丝状;猪脊髓洗净,除去皿筋,和海参一起用沸水焯一遍,捞出;龟板、牛膝、巴戟天清洗干净,核桃仁去内衣,葱切段、姜切片。②把猪脊髓、海参丝、葱段、姜片、龟叔、牛膝、巴戟天、核桃仁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煨煮1小时左右,捞去锅中葱、姜、龟板、牛膝、巴戟天,调入黄酒、食盐、味精即成。

功效:补髓养阴,滋阴壮阳,益肾健骨,补肾养血。

提示:牛膝、巴戟天这两种药材,轻易不可使用,如果患者病情较重,可适量加入。身体健壮的人不可过多食用。

滋阴补肾汤7、田七金龟汤

原料:金龟400克,带骨老鸡肉500克,田七10克,姜片5克,葱结5克,料酒5毫升,精盐1克,胡椒粉0.3克,味精1克,鸡汤1500毫升。

制法用法:将金龟宰杀,去内脏,用开水烫去血污,搓去皮衣,清水洗净。鸡肉斩块,入开水氽一下,去污迹,用清水逐块洗净。汤盆1个,先放鸡块及拍裂的田七,再放金龟及姜片、葱结、料酒、鸡汤、精盐、味精,盖上盖,上笼用大火蒸2小时,出锅去姜、葱,撒上胡椒粉即成。

需要说明的是:①田七以个大坚实、量重皮细、断面棕黑色、无裂痕者为佳;

② 金龟在烹制过程中,要随时打去浮沫。

适用范围:此汤鲜美醇香,有滋阴补肾、益寿延年之功。适用于老年肝肾阴虚或气血不足的慢性肾盂肾炎,症见腰膝酸软、行动迟缓、少气乏力、面色无华、耳鸣目盲。亦用于祝寿筵席,为汤中滋补佳品。

滋阴补肾汤8、银耳冰糖汤

[原料]银耳10克,鸡蛋1个,冰糖60克,猪油适量。

[做法]水发银耳摘去蒂头,拣去杂质,漂洗洁净,加水适量,急火煮沸改用文火煮熟,至银耳酥烂,加入冰糖,搅拌至溶化。鸡蛋取蛋清加傩硭?猎群笕牍?校?僖晕幕鹆罘校?龉?凹尤胧熘碛蜕傩砑闯伞?

[用法]早晨或睡前服食。

[作用]润肺补气,有效滋阴补肾。适宜于AIDS(爱滋病)肺虚咳嗽,午后潮热,盗汗烦躁,心悸失眠,久泄便溏者服用。

[评注]银耳所含多糖类物质对AIDS患者可提高其免疫功能;蛋清、冰糖、猪油相佐调节口味。本药膳看上去冰清玉洁,色味诱人,食之甘甜滑软,入口即化,是一道传统的保健药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阴补肾 4款最佳汤品

此种情况需要额外补充一些补气补血的食物,如桂圆、莲子、鸡、鸽、大枣等食物,煲汤饮用,可补气滋阴,涩汗固精。详细>>

滋阴补肾汤的十种做法

做法:将甲鱼宰杀后,去头、爪、内脏、甲壳,洗净,切成小方块,放入铝锅内;再放入洗净的枸杞子、熟地,加水适量,武火烧开,改用文火炖熬至鳖肉……详细>>

六种女人滋阴补肾汤

原料:猪脊髓、核桃仁各200克,水发海参300克,龟板180克,牛膝、巴戟天各30克,食盐、黄酒、味精、葱、姜各适量。详细>>

滋阴补肾的雪莲果煲汤

将配料和鸡肉置于锅内慢火炖至烂熟,连汤带肉一起食用即可。将配料用纱布袋包扎,和鸡肉置于锅内炖至烂熟,汤肉一起食用即可。详细>>

女人滋阴补肾食物

用于血虚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产后腹痛。当归对子宫的作用取决于子宫的机能状态而呈双向调节作用。还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所致的肾性贫血。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