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哪些人群不适合刮痧

2017-05-08 11:53:36      

哪些人群不适合刮痧

刮痧也要辨清体质,并非人人适合。刮痧是一种泄法,不能想刮就刮,泄得过度伤真气。任何一种疗法都不能包治百病,刮痧也有禁忌症。刮痧的部位是根据疾病本身而定的,但常用的部位有大椎、肩颈、喉咙两侧、脊椎、脊椎两侧的肌肉、肘窝、腘窝等部位。

对于正常的人来说,可能不怎么了解经络的作用,都是“哪儿痛,刮哪儿”,就好像拉肚子,就刮肚脐周围的穴位。小孩子皮肤比较嫩,不建议上小学之前的孩子刮痧;过饥、过饱、过渴、过分疲劳、醉酒等情况下也不要刮痧,可在饭后1小时刮痧。

1、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者。因为刮痧会使人皮下充血,促进血液循环,这会增加心肺、肝肾的负担,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2、孕妇的腹部、腰骶部禁用刮痧,否则会引起流产。

3、凡体表有疖肿、破溃、疮痈、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块处禁止刮痧,否则会导致创口的感染和扩散。

4、接触性皮肤病传染者忌用刮痧,因为这会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5、过度饥饱、过度疲劳、醉酒者不可接受重力、大面积刮痧,否则会引起虚脱。

6、眼睛、口唇、舌体、耳孔、鼻孔、乳头、肚脐等部位禁止刮痧,因为刮痧会使这些黏膜部位充血,而且不能康复。

7、精神病患者禁用刮痧法,因为刮痧会刺激这类患者发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情况不适合刮痧

皮肤病患者不适合刮痧疗法;有水肿、糖尿病及心脏病患者忌刮痧;详细>>

这些人不适合刮痧

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者。因为刮痧会使人皮下充血,促进血液循环,这会增加心肺、肝肾的负担,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危及生命……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跑步

人们缺乏训练或身体状况不佳时长跑,容易头晕,这说明身体负担不了这么大的运动量。建议参加马拉松赛或长跑的人,一定要有长期锻炼的基础,赛前最……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艾灸?

平日容易有皮肤过敏者,宜先少量试用,观察其反应,如有痒、肿、红、痛等现象时应禁用。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泡温泉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在规则服药的前提下可以泡温泉,但每一次以不超过20分钟为限。起身时应缓慢,以防因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导致头昏眼花而跌倒……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