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过敏性紫癜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单纯性紫癜紫癜性肾炎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刮痧疗法与禁忌

2017-05-02 10:38:13      

一刮痧疗法

刮痧是传统中医疗法之一,是结合中医经络学说的原理,通过刮试皮肤,达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扶正祛邪,清热解毒,开窍醒神为目的一种物理性外治法。它具有疗效显着,治疗安全的特点。

二 刮痧的机理

1。刮试刺激皮肤穴位、经络,可激发经络之气,通过经络传导,调整脏腑的功能,平衡机体阴阳,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2。药物介质的作用,可通过皮肤穴位吸收,渗透进入人体血液循环,发挥较好的药理作用。

三 刮痧的操作

手持刮痧板利用腕力、臂力、柔和用力,刮痧板边缘与皮肤呈45度夹角为宜,刮时出现痧点、紫斑即可。

四 刮痧的注意事项

1。刮痧用具必须常规消毒。

2。刮痧3小时之内不易洗澡。

3。刮痧过程中若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头晕、心悸、心慌、四肢发冷、神昏坐等症状为晕刮,应停止刮痧,让患者平卧,饮温开水,严重者可点刺百会、人中、内关、足三里穴为。

五 刮痧禁忌症

1。皮肤过敏、外伤溃疡处禁刮。

2。有出血倾向疾病的患者禁刮,如;血小板减少,白血病、过敏性紫癜。

3。月经期下腹部慎刮,妊娠期下腹部及合谷穴禁刮。

4。过于疲劳者禁刮。

六 痧点的特点

1。痧的颜色有:鲜红色、暗红色、紫色激情黑色。

2。痧的形态有:散在、密集或板块状,湿邪重者多出现水疱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的刮痧疗法

取太阳、迎香、风池、天柱、大椎、风门、肺俞、华佗夹脊、神道等穴位。病人反坐于椅子上,充分暴露治疗部位,用75酒精常规消毒后,将正红花油涂……详细>>

便秘的刮痧疗法

以大便秘结,暖气频作,腹中胀痛,纳食减少为主要症状。详细>>

刮痧疗法

刮痧是指用边缘钝滑的铜钱或瓷匙等器具,在体表的某些部位反复刮动,使皮下出现红色或紫色瘀斑,以治疗疾病的一种传统方法,具有开泄腠理、祛邪外……详细>>

眩晕的刮痧疗法

先按揉头顶百会,其次刮背部膈俞,然后刮腹部气海穴,再刮下肢内侧血海至三阴交,最后刮下肢外侧足三里。详细>>

闭经的刮痧疗法

取穴:肝俞、脾俞、肾俞、次髎、合谷、关元、大赫、血海、阴陵泉、地机、三阴交、足三里。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