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香蕉是通便高手?这4类人不宜多吃香蕉

2017-05-03 11:54:42      家庭医生在线

没胃口,没食欲,容易犯困,不是腹泻就是便秘,来根香蕉平衡一下身体状况吧。吃香蕉好呀,既补充锌,又通便。那我一定是吃了假的香蕉,吃完后明明更便秘了,憋得慌啊!说好的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呢,说好的一根就能润肠通便呢,全部都是套路!

你购买的香蕉真的具有通便效果吗?

通常认为香蕉具有缓解便秘的作用,其实,我们常吃的香蕉中膳食纤维并不高,一般含可溶性纤维为1.1g/100g。当然,不同种类的香蕉含膳食纤维不同,有红皮香蕉(泰国)可达1.8g/100g,而火龙果含膳食纤维为2.0g/100g,梨为3.0g/100g,全谷类燕麦片为5.3g/100g,玉米面(黄)为5.6g/100g,当然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很多。

有人对果糖不耐受,吃了含有果糖的蜂蜜、水果可能会腹泻,但这类人群非常少见。如果对果糖不耐受,吃了香蕉会出现腹泻,进而缓解便秘,但吃其他含有果糖的食物也一样会达到通便的作用。

香蕉不一定能通便,但这些功效是真的

1、预防心血管疾病。当体内缺钾时,会发生心律不齐、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等情况,一根香蕉含钾400亳克,钾可保持正常心肌收缩的协调作用,能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使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协调,从而起到维持血压稳定和预防心血管疾病之功效。

2、防治低血钾症。运动后,身体排出大量汗液,钾也随之排出,导致四肢乏力;大量吐泻后或长期使用排钾利尿剂,都会导致血钾浓度降低,此时吃些香蕉是最理想的补钾食物,可有效地防治低血钾症。

3、防痴呆。吃香蕉有助于提高脑力,改善学习能力,提高警觉度,防止老年痴呆症。

4、防治抑郁症。香蕉含有一定量5-羟色胺及合成5-羟色胺的物质,能使人心境变得舒畅,有助防治抑郁症。

5、预防疲劳,延年益寿:香蕉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而且含钠量低,不含胆固醇,食后既能供给人体各种营养素,又不会使人发胖。因此常食香蕉有益于大脑,预防神经疲劳,尤其适合于老年人食用。

6、为人体补充热量:香蕉含有高量糖质,在体内可转变成热量,因此是补充体办的佳品。

7、防治失眠:失眠者如在睡前吃些香蕉就容易入睡,因为香蕉含糖量高,碳水化合物能增加大脑中5-羟色胺化学成分的活力,可以催人入眠。

香蕉不适人群

1、体质偏虚寒者

香蕉性寒体质偏虚寒者最好避之则吉,像胃寒、虚寒、肾炎也不要吃香蕉,以上几种病人如果吃香蕉也不利于身体的健康。还有怀孕期脚肿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香蕉。

2、空腹的人

香蕉是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的,如果空腹吃就会造成肠胃的提前工作,长期空腹吃香蕉不利于身体健康。为什么不能空腹吃香蕉呢?因为空腹时肠胃中几乎没有可提供消化的食物,在空腹时吃香蕉就会加快肠胃的运动,促进血液的循环,增强心脏的负荷,容易导致心肌梗塞。

3、关节炎患和糖尿病患者

香蕉的含糖量是比较高的,会使血液循环减慢,代谢物堆积。关节炎和糖尿病患者不应该吃香蕉,否则会加重病情。

4、肾炎患者

肾炎患者也是不可以吃香蕉的,因为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肾炎患者的派滤功能比较差,香蕉会使血液中的钙、钾、镁比例失调,进而促进肾病的加重,所以肾病患者最好不要吃香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作用 香蕉功效 香蕉

吃香蕉不能通便反可致便秘

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可将粪便结成干硬粪便,从而造成便秘。详细>>

吃香蕉就能通便?小心越吃越便秘!

现在人们餐桌上基本都少不了大鱼大肉,如果是有饭局,饮食更是多荤少素,再加上油炸食品、坚果等的“加成”,不少人的肠子都是不堪重负甚至出现便……详细>>

吃香蕉防忧郁 需牢记吃香蕉4禁忌

香蕉除了最平常的吃法以外还有哪些吃法呢?香蕉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但是却不宜储存时间过久,一次买太多吃不完怎么办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支支……详细>>

一根香蕉的N多功效 但牢记吃香蕉4大禁忌

香蕉是日常人们非常喜欢的水果,不仅因为香蕉的味道很好,其中还含有很多的身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吃香蕉的好处有很多,你知道几个呢?其实香蕉存在……详细>>

吃香蕉有什么好处?怎么吃香蕉能有助于排便

随着科技的发达,交通的便利,人们随时都能吃到四季类的水果。今天来说说这个香蕉。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