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3名小伙跳绳跳进扭伤住院 跳绳注意这6要点

2017-05-03 06:15:21      家庭医生在线

单位组织集体跳绳比赛后,三名男职工竟然先后住进同一家医院的同一个科室,三人都因跟腱断裂不得不接受手术。医生提示,跳绳要注意姿势,跳得不对伤害健康。

3名小伙儿跳绳跳进医院

4月17日,长沙某高校举行教职工集体跳绳比赛,38岁的小鲁老师跳得正火热时,突然感觉左脚“扭了一下”,脚跟立即疼痛、肿胀起来。小鲁的核磁共振片显示,跟腱完全断裂。开始以为只是扭伤未引起重视,咬牙坚持完成比赛,还拿了个第一名。谁知回家后,他左脚跟疼痛、肿胀的症状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脚踝无力、活动受限的情况。小鲁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左跟腱断裂”,最后经过手术治疗,将他完全断裂的左侧跟腱进行修复。

跳绳的动作要求

最关键的要求是发力时要以腕关节为轴发力,也就是不能做成以肘关节为轴或以肩关节为轴的发力。但我在训练中发现无论大人小孩,大部分都会抬起胳膊错误发力。以下是常见的错误动作,胳膊离开了身体。

这次学到了很好的纠正错误动作方法就是把胳膊固定在身体两侧,或者在胳膊和身体之间夹住一本书。

跳绳注意事项

1、用前脚掌起跳和落地,切记不可用全脚或脚跟落地,以免脑部受到震动,当跃起在空中时,不要过度弯曲身体,而成为自然弯曲的姿势。跳时,呼吸要自然有节奏。

2、要循序渐进的练习,跳绳的速度和时间长度应根据个人情况来定。一开始每次运动时间5-10分钟即可,然后逐渐延长时间。

3、跳绳的时间,一般不受任何限制,但要避免引起身体不适,饭前和饭后半小时内不要跳绳。并且跳绳前不可大量饮水。

4、跳绳运动后不要立刻停止下来,应继续比较慢的速度跳绳或步行一段时间,让血液循环恢复正常后,才可以停止下来。之后要记住做一些伸展、缓和的动作,才算是真正结束运动。

5、不要在水泥地上跳绳。跳绳是一项比较剧烈的运动,可选择软硬适中的草坪、木质地板和泥土场地,不要在水泥地上跳绳,以免扭伤。

6、过度肥胖不宜跳绳。跳绳的确能迅速消耗热量,达到减肥瘦身的目的,但过度肥胖的人并不适合跳绳减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跳绳 跳绳方法 跳绳

你喜欢跳绳吗?跳绳居然有这9大养生功效,快跳起来!

跳绳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是孩子的游戏,但是现在却变得越来越流行,是很多成年人喜欢的运动。跳绳是一项很棒的运动,可以帮助燃烧卡路里,改善健康和……详细>>

这样跳才会瘦 你该知道的跳绳12技巧

跳绳应该可以说是加速心跳最简单的方式。你可以藉由跳绳来热身、缓和收操、夹杂在运动中跳或是将它当作一个独立的运动都可以,但重点是你要跳的……详细>>

盘点 跳绳运动的七大好处

跳绳是一个很简单方便的运动,器械简单,场地随处可见,非常的容易实行,很适大众的一项体育健身运动。随时都可以做,而且一学就会,特别是在春秋……详细>>

高效跳绳塑身 防止跳绳受伤的注意事项

你是不是想要运动减肥又没有场地,是不是想要出去跑步健身又没有好天气?试一试跳绳减肥吧!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考虑到经济实用,跳绳都是一个完美……详细>>

经常跳绳有助防骨质疏松 一次最好别超过10分钟

跳绳是我们小时候经常玩的一项运动,那时候跳绳纯属娱乐。大人们选择跳绳则是为了强身健体和燃脂。那么跳绳到底有哪些好处呢?跳绳不当的话会引发……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