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便秘有哪些类型?三大高发人群需重点预防

2017-05-02 11:26:06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让人非常烦恼。出现便秘后,都想从饮食上,或者吃点药进行调理。但是到底该怎么调理呢?这里提醒大家:调理便秘最好分清便秘的类型再调理。

便秘有哪些类型

弛缓型便秘:弛缓型便秘又叫低紧张性便秘,习惯性便秘,是慢性便秘中最常见的,许多原因不明的便秘都属于这个类型。一般认为是由于肠肌神经丛兴奋性低下导致的。弛缓型便秘一般没有痛苦,主要表现为便意淡漠,大便间隔时间长,排出困难,有时还会伴随有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头晕乏力等全身症状。年老体虚、长期卧床及服用泻药者、食量少、纤维素及饮水不足、低血压、肥胖体质、内脏下垂、内分泌紊乱、缺乏维生素B族、中毒及药物性便秘都属于弛缓型便秘。

直肠型便秘:直肠型便秘又叫直肠排便困难症,是指粪便进入直肠后排出困难或者滞留时间过长。主要是由于直肠壁的感受神经细胞应激性减弱,不能适应对进入直肠的粪便产生排便反射导致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肛门下坠、排便困难、有排出不净感。工作紧张、外出旅游、肛裂等引起的便秘,一般都属于直肠型便秘。直肠脱垂、肛门括约肌弛缓无力者,也属于这个类型的便秘。

器质性便秘:器质性便秘是指大肠发生形态改变而导致粪便通过障碍形成的便秘,比如肿瘤引起的便秘,一般粪便会发生形状的改变,并且会伴随有脓血和粘液。

便秘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

(1)老人。人老了身体的各种机能都开始出现了下降的情况,而老人便秘主要因为其脏器功能发生生理性衰退,肠道蠕动能力下降。他们要多按摩腹部,如每天清晨顺时针揉腹100下。

(2)孕妇。孕妇也是便秘的高发的人群,这个和多种因素有关。孕期便秘主要和饮食过于精细、运动量少、胎位不正压迫肠道有关。她们需要多吃含纤维素高的蔬菜,同时也可喝些酸奶,另外要增加体力活动的时间。

(3)婴幼儿。作为家中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情况,生活中很多孩子由于挑食、偏食导致便秘;还有一些因为贪玩抑制了便意。长此以往,大便在肠内停留过久,变得又干又硬,还有一些婴儿吃得太少,残渣少导致便秘,而且奶中糖量不足,也会造成大便干燥。

如何预防便秘:

1、预防大便干燥首先应该改变的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像每天只喝很少量的水,运动量不够和食用的纤维较少等都是引起大便干燥问题的诱因。

2、所以平时应多饮水,尤在夏季应注意补充体内水份分,有人主张每天至少喝3杯水(约1200毫升),加上饮食中的水分,每天入水量不宜少于2200毫升。

3、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避免精神过度疲劳。鼓励患者多散步、多跳跃,多活动。

4、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1日定时排便,既使没有便意,亦要按时去蹲坐。

5、积极治疗肠道疾病,尤其在一些疾病的恢复期,要想到及早实旋防便秘的措施。经常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治便秘吃什么好

酸奶:无论是传统型的酸奶,还是市场上火爆的功能型酸奶都是预防便秘的好东西。牛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乳酸菌以及益生菌最大的益处是调整肠道菌群,是肠道功能维持平衡,这样既能防止便秘也能防止腹泻。

蜂蜜:蜂蜜的通便功效可谓是历史悠久啦。古代中医指出蜂蜜的效用:“除心烦,通便秘,解虚热,疗心痛,税颜色,和百药,除众病”。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类物质,酵素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并加强新陈代谢,睡前来杯蜂蜜水,有效预防便秘发生!

西红柿:西红柿丰富的营养价值已经有口皆碑了,夏天多吃些西红柿,能有效防止紫外线侵害。它含有的各种维生素、茄红素,柠檬酸、苹果酸、果胶等成分都是促进胃肠蠕动的法宝。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便秘 便秘预防 便秘

女性便秘危害大 六字诀有效缓解便秘

稍有不注意,人体就会发生便秘。很多人以为避免只要多喝点水就会慢慢好转,其实光靠喝水是不顶用的。在人体出现了便秘之后,除了要改善饮食之外,……详细>>

便秘诱发四种肠道病 6小诀窍治便秘

便秘,患上这种症状的人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重视,以为便秘无非是这段时间饮食上的原因造成的,多吃点蔬菜水果就会好。其实便秘没你想的那么简……详细>>

坐班族轻敲胆经防便秘 四类便秘对症食疗

现代都市的白领一族似乎是别人羡慕的一个职业。可人人都有本难念的经,一坐就是一天,再加上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喝口水都没时间……紧张忙碌的现代……详细>>

改善便秘 饭后该吃点什么

稍有不注意,人体就会发生便秘。很多人以为避免只要多喝点水就会慢慢好转,其实光靠喝水是不顶用的。在人体出现了便秘之后,除了要改善饮食之外……详细>>

久坐不动易便秘 六字诀有效缓解便秘

稍有不注意,人体就会发生便秘。很多人以为避免只要多喝点水就会慢慢好转,其实光靠喝水是不顶用的。在人体出现了便秘之后,除了要改善饮食之外,……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