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孩子有这3个症状警惕自闭症 早期如何预防?

2017-05-02 09:54:58      家庭医生在线

他们不是什么“遥远星球上的孩子”,他们就生活在我们中间,他们或许正在被歧视、被嘲笑、被指责性格怪异。

据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自闭症发病率为1/150,男性发病率高出女性3~4倍。我国自闭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患者数量超过1000万。而且据中国自闭症儿童现状报告显示:我国自闭症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具体原因还不能确定。

自闭症是一种儿童广泛性地发育障碍性疾病,他们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孤独地闪着微弱的光芒。狭隘的兴趣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是自闭症患者重要的特征之一,正因为如此,不少自闭症患者自幼便在一些领域表现出卓越的天赋,比如超强的记忆力和出众的绘画才能等。

自闭症主要通过三个症状来鉴别

1、 社会交往障碍

有的患儿在婴儿期就缺乏与亲人的目光对视,也缺少面部表情。当别人要抱他起来时,往往不会像正常儿童那样伸出双手表现出期待别人抱起的姿势。与父母离别时无明显的依恋表情,见到父母时又无愉快的表示,而见到陌生人也与见到父母的表情相似,有时呼唤其名字不理会,无反应。有需要时就拉着父母的手到某一地方,不能用手指指物,很少运用点头或摇头表示同意或拒绝等,这些都是社交障碍方面的常见表现。

2、 沉默不语或较少使用语言

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言语很少,情况严重的甚至没有言语,即使在别人大声呼喊他的时候也不做任何应答。有些孩子虽然可以发声,但是却无法完成情景交流,他们常会尖叫、哼哼或说出别人不能听清或不可理解的“ 话”,或者自言自语,也称为“ 自我中心语言”。另外,有些孩子还会在先前表现为言语能力正常,但在3 岁~4 岁半的时候出现言语能力的突然衰退,从而失去了情景交际的能力。

3、刻板、僵硬的行为方式应对环境

自闭症儿童常有不寻常的兴趣和非同一般的游戏方式,常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旋转锅盖,或自己在地上转圈,即常会对某些物件或活动表现出特殊的迷恋,对迷恋物件会终日拿着不放,数十天如此。有的人有刻板、重复的行为和特殊的动作姿势,常独自来回踱步、自身旋转、转圈走、重复地蹦跳。

自闭症儿童早期预防

1、加强围产期卫生保健。妊娠期病毒感染、先兆流产、出生时窒息和剖宫产都会对幼儿产生影响,母亲妊娠期病毒感染尤其是孕期前3个月病毒感染可导致胎儿大脑发育异常而致儿童孤独症。如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均可损害患儿中枢神经而致病。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初期要注意不要感染病毒。在分娩时如遇难产时,应尽量避免婴幼儿窒息,以免造成脑损害。在婴儿早期也要注意避免高烧惊厥,多次的高烧惊厥也会造成脑损害。

2、增加与幼儿的接触时间。增强与幼儿的感情交流,平时要经常逗着幼儿玩耍,不断触摸幼儿的脑袋和四肢,亲吻幼儿的脸蛋和小手,并注意经常给幼儿赐以微笑和欢乐,使幼儿产生并获得安稳、愉悦和满足感。

3、工作完了不要急于忙家务。应抽出一定时间与幼儿亲热一番,用温柔、和蔼、可亲的语调与幼儿讲话说笑,给幼儿讲段生动有趣的故事,唱支婉转动听的歌曲,给幼儿洗澡,洗手脸,梳头,剪指甲等,使幼儿感到父母的亲切,自己有依靠,心胸开朗,精神愉快,从而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生理发育,有利于预防心理自闭症产生。

4、增加亲子活动。经常带幼儿到绿林和庄园中散步、玩耍,到公园里看飞鸟动物,看奇花异草,玩大型玩具。经常与幼儿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进行体育活动,从事极其简单的家务劳动等。这样既可增加幼儿的活动量,又可使幼儿得到锻炼,又可使幼儿受到教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预防 自闭症症状 自闭症

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在不同年龄段的预警征兆,早发现早干预

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又叫做孤独症,是常见的儿童神经精神疾病,通常起病于三岁之前。在我国每100个儿童当中,就有一名儿童患……详细>>

五脏不调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孩子不爱说话仅仅是精神和心理的问题吗?其实不然,五脏的健康关系到情志,从而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和智力等各方面的问题,五脏调和了孩子才能更加健……详细>>

如何预防和改善更年期症状

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不仅仅要把生活安排得有节奏,适当增加业余爱好。如养鱼、养花、绘画、下棋、听音乐等等,同时可以增加生活的情趣,还能保持……详细>>

如何预防和改善更年期症状

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不仅仅要把生活安排得有节奏,适当增加业余爱好。如养鱼、养花、绘画、下棋、听音乐等等,同时可以增加生活的情趣,还能保持……详细>>

早衰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早衰 ?

相信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的身体充满活力,越活越年轻。衰老是一种自然现象,是每个人都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阶段。然而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