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脑梗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腔隙性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基底动脉尖综合征重症脑梗死出血性脑梗死

长期沉迷游戏诱发脑梗 5类年轻人成脑梗高发人群

2017-05-07 06:36:5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州17岁的小伙就因为要冲击到游戏最高段位,连续开黑,激战40多个小时,中间仅闭眼3小时且只靠着外卖小哥随便应付了一顿饭……最终不幸成为医院今年收治年龄最小的脑卒中患者。

长期沉迷游戏会诱发脑梗

为何长期沉迷手机游戏会诱发脑梗?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给出了解答:一般情况下,打游戏时人的大脑神经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小刘长期处在这种状态下,且没摄入足够的水分和能量,再加上他自己的血管本身就比较细,各种因素叠加诱发了脑梗。

目前,经过一阵子的内科对症治疗后,小刘的情况已明显好转,但仍需长时间的康复治疗才能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

怎么判断是否得了脑梗

与人握手长时间不松开,可能是热情的一种表达方式,但如果本人不是有意如此的话,要留心可能是脑梗塞导致的。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就曾出现过这样的状况,同时老人的行动也变得迟缓,最终确诊为心电图显示房颤,脑CT显示大脑额叶梗塞。

脑梗塞表现症状五花八门或是不明显,患者经常认识不够而导致延误治疗。因此,房颤患者尤其应注意预防血栓形成,平时要按医嘱正确服用药物,出现异常要及时就医。

这些年轻人易患脑梗

吸烟的:吸烟是引起脑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在临床上往往见到30多岁的病人烟龄都快20年了,戒烟还是首要的。

熬夜的、吃饭不规律的:熬夜、生活饮食不规律、工作生活压力大、油腻食物过多等,也同样通过应激、神经兴奋、脂代谢紊乱等途径起作用。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它也是引起脑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有些病人生活习惯很好,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却得了脑梗塞,检查才发现是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动脉炎患者:这样的病人并不少见。它本质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因为侵犯到脑血管了,所以引起脑梗塞或脑缺血等相关症状。主要还是抗炎治疗,是不是需要放置支架,需根据病情具体分析。

烟雾病患者:也并不少见,有的表现为脑缺血,有的表现为脑出血,可行脑血管造影明确诊断后根据病情决定下一步治疗。

如何预防脑梗

1、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进行适当地活动 改善脑循环,若有神志不清的应卧床休息,加强护理。

2、可选用相应的药物,改善脑部血循环 增加脑血流量,促进侧支循环建立,以图缩小梗塞面积。

3、溶血栓疗法,常用尿激酶、链激酶溶解血栓。由于血栓形成的第1天内,富含水分,易溶解,这样见效快,疗程短,但要密切观察病情,以免引起脑出血的严重后果。

4、高压氧治疗,经实践证明对治疗脑梗塞效果很好,可以大大降低脑梗塞的病残率。宜于早期应用,每日一次,10次为1疗程,每次吸氧时间90~110分钟,必须在密闭加压舱进行,受条件限制。

5、调节血压,控制高血脂,高血糖 目的是控制发病的危险因素。但血压过高的不要降压太快,血压过低时适当给予提高。脑梗塞病人往往血糖高,对治疗不利,必须积极控制。

6、对于昏迷病人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 及时吸痰,翻身拍背,活动肢体,预防肺炎和褥疮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预防 脑梗原因 脑梗

脑梗发作前有什么信号?脑梗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在近些年脑梗的发病几率是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它的突发而丧失性命。有很多人因为对脑梗不够了解,特别是它发生的一些早期信号,让自己在……详细>>

什么菜是脑梗的天敌?脑梗患者如何饮食?

脑梗也叫脑梗塞,是因为脑部缺血供应障碍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或软化。脑梗非常危险,突发脑梗甚至会剥夺人的生命,冬天是脑梗的高发季节……详细>>

为什么脑梗易复发?4方面有效预防脑梗复发

脑梗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致残率都很高,是非常危险的疾病,一旦发生脑梗即便得到治疗,大多数患者也会出现偏瘫、肢体无力、大小便……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脑梗频发?

冬季,天寒地冻、气躁风冷。人们的体温状态处于低谷,为心脑血管疾病、脑梗塞等的频发创造了条件。那么,如何预防这些疾患的发作呢?简言之,要做……详细>>

脑梗发病有哪些征兆?

脑梗的发病率占到整个脑血管疾病的75%左右,加上其发病快,抢救时间短,属于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的疾病。对于脑梗患者来说,及早发现发病的征……详细>>

  • 张泽舜

  • 欧阳辉

  • 龙浩

  • 柯以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