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加罂粟粉提鲜获刑 如何辨别罂粟壳食物?

2017-05-05 12:48:41      家庭医生在线

为使胡辣汤味美、香鲜,郑州一家早餐店老板韩飞(化名)一家三口,加工胡辣汤“秘方”竟是往里面添加大烟壳!经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韩某一家三口因用罂粟加工胡辣汤,被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刑罚。

提味增香招揽客人 大烟壳磨成粉加汤里

据报道,汉江路与人和路交叉口附近一家早餐店里,女老板范某和儿子小韩等人正张罗着卖早点,没一会儿,辖区警方和食药部门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将范某等人控制并传唤至派出所。原来,食药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该店抽样检查,经过化验,从取样的胡辣汤内检测出了罂粟碱成分。检察院以韩某等3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罂粟粉危害有多大

提起罂粟,人们就会想到鸦片。罂粟壳是成熟的罂粟果去掉籽后的部分,把它放在汤里,会煮出鸦片成分从而使人上瘾吗?

罂粟壳中的生物碱虽然含量较少,但对于普通人来说,长期食用容易成瘾。并且,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还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并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如何辨别罂粟壳食物

1、从外观上识别。罂粟壳外观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

2、初次食用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和卤制品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食用者实际体感除了会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外,与火锅中实际非法加入的罂粟壳含量也有很大关系。

如果怀疑自己食用了罂粟壳该怎么办?

专家提醒,偶尔吃几次添加了罂粟粉的食品对人体是不会造成太大伤害的,如果有消费者对某些食物欲罢不能,怀疑其中添加了罂粟粉,可以通过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来缓解。因为水能够加快代谢,将有毒物质排泄出去,而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纤维也可以阻碍有毒物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罂粟壳食物 罂粟 罂粟粉

广州一家三口菌类中毒 如何辨别有毒蘑菇?

广州市陈女士一家三口到白云区某餐厅吃饭,结果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送院抢救后医生一度发出病危通知书。事发后,白云区疾控中心……详细>>

辨别"黑白食物"才能睡得香 失眠食物VS助眠食物

除了情绪和环境等因素外,睡前吃的食物,也是影响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很多食物具有控制“睡眠时钟”的作用,既可以让你睡得更香甜,也可以让你……详细>>

中医常识:5招帮你辨别食物的寒热

人的体质有寒热之分,食物也有。一般情况下,可从食物的颜色、味道、生长环境、地理位置、生长季节几方面来辨其寒热。详细>>

蕨菜蕨根粉含致癌物 如何挑选蕨根粉

蕨菜也叫拳头菜。学名:Pteridium aquilinum var.latiusculum. 是一种野生蕨类植物厥的嫩芽,可食用。 ……详细>>

珍珠粉如何美容?教你天然珍珠粉美容的8招

都说珍珠粉有美容效果,但究竟如何美容?却很少有人说得清。其实,珍珠粉要和其它一些有药物作用的美容产品合用才能发挥出功效。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