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多数老人爱囤药 五招判断药物是否发生变化

2017-05-04 08:07:25      家庭医生在线

看似普通的止咳露实际不普通,其含有可待因成分,长期吸食容易产生依赖性,因此被严格管控。某镇卫生院的药库主任为谋私利,从医院购买止咳露后,装入印有“化妆护肤品系列”的包装箱,通过物流大肆向外地发售。经山东省嘉祥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王允书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家里喜欢囤点药的老年人,要留意哦,有些药物不能多囤,有病还是及时去医院就诊拿药。

多数老人爱囤药

医生指出,老年人大多患有慢性病,体质衰弱,本着有备无患的心态,常常会去药店或医院买一些感冒药、消炎药、止痛药、降压药、降糖药等。据调查,90%以上有老人的家庭都有备药。通常这些药是整盒、整瓶买回来的,有时候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都用不上一次,这些药就一直存放在药箱里,甚至过期了也没开封。

调查还发现,由于药品外包装上印的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的字体相对较小,很多老人很难看清楚,因而无法及时发现药品过期。服用过期的药物非但不能治病,还有可能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医生建议,除了自己每天必须服用的药物(像降压药、降糖药等)外,一些不常使用的药物不必大量囤在家里。现在小区里基本都有药店,有的甚至是24小时营业的,可以说用药也是“随手可得”的,在家中大量囤药实在没有必要。除了急救药以外,退烧药、止泻药、消炎药、抗过敏药,以及创可贴、碘酒等外用药,少量备用即可。

想知道药物是否发生变化,如何判断

一看,看药物有无变色、破裂或出现霉斑;

二捏,看胶囊捏着是否有明显软化破裂;

三闻,栓剂、药片、胶丸等,闻一闻有无臭味或异味;

四触,糖衣片和胶囊剂,如果药品相互粘连,则不宜服用;

五摇,悬浊液、口服液、糖浆、眼药水、滴鼻剂等,摇一摇看是否有沉淀。

这些“救命药”需要常备

防治感冒药:治疗风寒感冒有风寒感冒冲剂、感冒清等;治疗风热感冒有桑菊感冒片、Vc银翘片、银翘解毒片等;感冒发热者,可选用正柴胡饮、双黄连口服液或紫雪丹等。一般来说,感冒药早期应用效果好,使用时患者要多喝开水,注意休息,少吃油腻食物。

治胃病类药:胃苏冲剂、气滞胃痛冲剂等,可用于风寒袭胃或饮食不节引起的脘腹疼痛;山楂丸、神曲丸、香砂养胃丸、木香顺气丸等,可用于食后脘腹胀满、呃逆频作等。

止咳药:燥邪为患,易引起肺燥干咳、咽喉干痒,可配备悉尼育、川贝止咳露、枇杷止咳露、蛇胆川贝液等;风寒咳嗽,可选配橘红片(丸)、急支糖浆,杏苏止咳糠浆、通宣理肺丸、蛇胆陈皮散等。气喘者,可配备桂龙止咳胶囊、消咳喘、固本咳喘片等;咽喉干痒的,可配备西瓜霜含片或喷剂类、草珊瑚含片、清凉喉片等。

止泻药:寒湿泄泻的,可选配藿香正气水之类;湿热泻泄者,可选用葛根芩连片、香连丸等;云南白药外贴肚脐对寒湿、湿热型均可选用。腹泻后容易引起脱水,因而注意补充水分,维持水盐平衡等,可有效地改善腹泻诸症。

心绞痛硝酸甘油最顶用: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每次发作3至5秒,可数日一次,也可一日数次,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药 吃药

老人吃药的注意事项:拉肚子莫急吃药

很多老人在家里都会有几种药物是要吃的,但是很多老人为了方便拿取就会把药物拿出来把药盒子扔点,千万不要这样做,万一你把药物混淆了就出大问题……详细>>

老人吃药注意事项:哪些药物不能同时吃?

很多老人在家里都会有几种药物是要吃的,但是很多老人为了方便拿取就会把药物拿出来把药盒子扔点,千万不要这样做,万一你把药物混淆了就出大问题……详细>>

不看清药就急着吃?老人吃药应避免两大误区

老人用药维持和缓解一些疾病这都是很常见的,在生活中老人有个头痛脑热也是会拿一些简单的药物,但是想要科学用药就需要了解这几个原则了,在生活……详细>>

孩子体弱易生病 如何让孩子乖乖吃药?

很多家长真的很苦恼啊,孩子生病难控制,生病了就得吃药,吃药就是一场仗。恨不得能发明一个凳子牢牢锁住孩子,同时关掉孩子那歇斯底里的哭吼声呛……详细>>

饭前吃药好还是饭后吃药好?常规药宜饭后吃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有一些小病小灾的。当身体出现疾病时,自然是离不开用药的,医生在为你开具处方时,也会给你说明药物如何服用,在服用过程中……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