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月子病有哪些症状?产后女性预防六大措施

2017-05-15 08:08:06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是产后必须进行的仪式性行为,能帮助产后女性安稳度过心理和生理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非常重要,如果不慎,很容易出现月子病。月子病有哪些症状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产后女性筋骨腠理之门大开,气血虚弱,内外空虚,而且情绪忧郁。如果经常遇冷、遇风或出现房事生活,很容易出现月子病。

月子病的常见症状

产后晕眩、头沉或疼痛、腰部、膝盖、脚踝、手腕等发麻、发痛、冒冷汗、身体发冷、寒颤等症状,遇冷,风,阴雨天气疼痛加剧。严重的月子病会阻碍子宫的血液循环,出现淤血,降低生殖器官及泌尿系统的功能,影响下肢的血液循环。

由于情绪忧郁而引起的月子病还可能伴有麻木,抽搐,胀痛等症状。

由月子里房事而引起的月子病还会有四肢乏力,腰酸,嗜睡等症状。

由于怒气而引起的月子病还同时伴有大小关节疼痛,头痛等症状。

产后如何避免月子病?

早查早治

在月子”里,无论得了什么病,都应该及早发现,及时就医。如有的产妇产后发热持续不退,就必须查明原因,警惕体内可能存在的感染病灶,如盆腔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会阴侧切伤口或剖腹产伤口炎症等等,一旦确诊,就应及时进行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假如自己不以为然,误认为一般伤风感冒而不及时就医,使炎症蔓延扩散或变成慢性病灶,病程就容易迁移,甚至久治不愈。

注意个人卫生

女性在坐月子期间应该注意私处的清洁,此时分泌物可能会比较多,所以女性要注意及时清理,然后预防炎症发生,可以勤换内裤,出现炎症要尽快控制,避免上行感染。

注意哺乳健康

女性产后进入哺乳期,要关注哺乳情况是否正常,如果出现乳汁分泌异常,可能预示着乳腺导管的堵塞,此时有可能需进行疏通治疗,预防乳汁聚积,引发乳腺炎等病症。

注意受风着凉

产妇生完宝宝后,骨骼和关节都会容易受风着凉,此时可能会出现关节红肿、疼痛,甚至是变形的症状,建议患者应该多穿点衣服,洗澡或者是通风的时候预防着凉。

避免经常弯腰

准备一个触手可及的台子,盛放宝宝尿布、纸尿裤、爽身粉、护臀油及其它常用物品;厨房架子放在合适高度,便于产后妈咪拿取奶具;童车、童床都要调整到合适的高度,避免抱、放宝宝时过多弯腰;清理房间地板时选用长柄扫帚、拖把。

休息调养与运动

注意保持良好心情,不怒、不燥、心胸开阔、少思少想,注意手、足部保暖,避免凉水刺激;避免过度劳累,月子里可多做俯卧、胸膝卧位,帮助子宫保持前倾位;多做加强盆底肌肉弹性的缩肛运动;请保健医生指导做产后健美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月子病 预防月子病 月子病

月子病出虚汗怎么办呢?

月子病出虚汗,最好要注意不能冷着,所以最好不要出门走动,好好地待在家里头。同时,在饮食方面,需要进补但不能太补,因为虚不受补之说也不是没……详细>>

冬天“暖气病”来了!推荐六大预防妙招

冬季室内暖气开放,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流通不畅、干燥,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人们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头晕眼花、软弱无力等,这些症……详细>>

产后盗汗的预防方法

新妈咪一般白天出汗多,怕风更怕冷,尤其在出汗之后,而且经常感冒,常感觉头晕、浑身倦怠无力、气短、舌质淡胖。详细>>

预防产后盗汗的居家调理

产后,不少孕妇特别爱出汗。每天吃饭的时候、睡醒的时候,汗多得都能把衣服打湿,不及时换衣服,马上就感冒。家里老人却说,生完小孩都会汗多,是……详细>>

疲劳预防措施有哪些

疲劳预防措施有哪些?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缓解疲劳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只有了解了疲劳预防措施,才会更好的缓解疲劳,帮助大家积极的调整……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