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挖鼻孔不仅不雅还会患鼻结核?预防做好5件事

2017-05-15 08:00:26      家庭医生在线

挖鼻孔实在是不雅的行为,同时对健康无益,会患上鼻结核。近日湖南有一女子就因为挖鼻孔,换上了鼻结核。到底怎么回事呢?鼻结核有什么症状?鼻结核该怎么预防?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

常挖鼻孔会患上鼻结核

我再也不敢用手挖鼻孔了。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住院两周的田女士说起这个话题心有余悸。

她平时总喜欢用手挖鼻孔,有时候一天会挖好几次,一直要挖到自己认为干净了为止。两个月前,突然发现鼻涕中有少量血丝,最开始没在意,以为上火,买了“降火”的药吃了几天没效果,最终确诊为鼻结核。

医生表示,鼻结核并不多见,是一种鼻部结核杆菌感染疾病,有原发性与继发性之分。原发者可能是空气传播、直接或间接接触造成,继发者多由肺结核病灶或其他部位结核引起。“田女士没有肺结核病史,多半是由于不清洁掏挖鼻孔造成的。”

鼻咽部结核的症状有哪些

患鼻结核时患者可出现鼻塞、流鼻涕、鼻涕中带血丝或流鼻血、头疼、流眼泪等症状。

患鼻咽部结核时,患者会感觉鼻子后边好像有东西似的,分泌物倒流,回吸涕中带血丝。若侵犯耳咽管时,可有耳闷、耳堵、耳鸣、耳聋等症状。患咽结核时,患者可有咽部不适、疼痛或溃烂、痰中带血等症状。

结核杆菌传染至扁桃腺的途径很多,如由空气吸入,经食物带入,痰液带入,或经血液传入,经淋巴管传入等。但其症状多不明显,故有隐性扁桃腺结核之称。临床检查可见扁桃体有鼠咬状肉芽。

鼻咽部结核的检查

鼻结核多继发于肺结核,破坏组织力较梅毒迅速,炎症较明显,常有剧痛,多破坏鼻软骨,很少破坏骨质,有内脏结核病史,无性接触史,查不见梅毒螺旋体,可查见结核菌,梅毒血清试验反应阴性。

主要诊断方法和涂片、刮片查找抗酸杆菌,活体组织检查,结核杆菌培养及动物接种等。预后一般较好。

如何预防鼻结核

1、耳、鼻、咽、喉结核的预防非常重要。首先不要和患有传染性肺结核的患者接触,周围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时要戴口罩。

2、不要用手挖鼻孔,以免将结核杆菌带入。

3、不要使用结核病患者的餐具,以免把结核杆菌吞入。如发现自己某个部位有结核,应及时治疗,以免传至其他部位。

4、积极治疗原发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用药若不对症,就有可能加重病情。

5、增强免疫力: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心情愉快时免疫力会增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结核预防 鼻结核 挖鼻孔

10人有9人都挖过鼻孔 挖鼻孔竟有助舒缓紧张

在这个一言不合就拼表情包的时代,大家最喜欢发的表情是什么?网络上票选出了三个,分别是微笑、笑哭以及挖鼻孔。详细>>

常挖鼻孔易引起感染诱发鼻炎

寒冷天气让不少人的鼻炎发作了。事实上,专家指出,一些小习惯也会诱发鼻炎。比如很多人有挖鼻孔的习惯,而这个习惯对鼻腔造成很大的伤害。详细>>

如何预防胃病?养胃做好五件事

逢年过节,我们很容易吃喝无度,许多人在节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容易受到胃肠问题的困扰。胃肠功能的好坏决定了我们的体能水平、寿命长短和机体以及精……详细>>

修脚纹眉竟会导致乙肝!预防乙肝做好五件事

乙肝是生活中很普遍的疾病,由于乙肝会传染,生活中更需要注意去预防乙肝,那么预防乙肝都有哪些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老人患关节炎相当于残疾!做好这5件事巧预防

我们大家都知道关节炎是一种严重危害我们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的一种慢性疾病,同时,关节炎也是导致老年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天要给大家说一下……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