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瘦高的人脑子容易"漏水"? 4症状当心颅内低压综合征

2017-05-10 06:46:53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得厉害,每次站起来头疼得直掉眼泪,躺下后又好多了,以为是偏头痛,最后发现是脑子“漏水”了!日前,浙江一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个患者,这叫做自发性颅内低压,瘦高的人很容易中招!

瘦高的人很容易脑子“漏水”

有一个患者一脸痛苦的来到医院门诊,常常头疼欲裂,每次站起来头疼得像被什么东西砸中了一样,直掉眼泪,但是躺下休息一会儿就好了。本以为是偏头痛,最后王谨发现是由脑脊液流失导致的自发性颅内低压,通俗点说就是脑子“漏水”了!

先弄明白自发性颅内低压是什么病

颅内低压综合征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侧卧位腰椎穿刺脑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CSF)压力<70mmH2O,以体位性头痛为特征性表现的临床综合征。

颅内低压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该病的表现多种多样,但是直立性头痛、眩晕加剧,平卧时症状减轻或消失这几样,是其最重要的特点。

1、当脑脊液减少时,颈后颅内大血管、感觉神经,以及脑膜等痛觉敏感神经就会失去脑脊液正常的衬托作用。最终导致头痛、头胀、呕吐、前额及颈后部不适感,并有颈强直症状。

2、该病会导致脑血管痉挛和继发内耳迷路,以及视神经鞘脑脊液压力降低。在临床上会出现,眩晕、眼球震颤、视物模糊等症状,不过一般比较少见。

3、该病还会引起脑膜水肿、充血,使红细胞渗入蛛网膜下腔,同时血浆蛋白也进入蛛网膜下腔。

4、导致大脑皮质和下丘脑功能发生障碍。临床表现为嗜睡,重则昏迷、失语、呼吸及血压改变,临床上极少见,预后极差。

颅内低压综合征的预防

1、心理护理:

(1)医护人员要有同情心,对待病人要有耐心细心,向病人说明本病的发生发展预后情况以消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取得病人配合,从而减轻病人对疼痛的敏感性;

(2)对病人家属做一些解释工作,让家人理解病人的痛苦,指导家人多给病人休息时间,避免使病人疲劳,诱发病人头痛发作;指导家人根据病人情况及时送医院住院治疗。

2、住院护理:

颅内压过低通过休息和镇静剂应用均无效果时,住院给低渗溶液注射以刺激脑脊液的分泌消除疼痛。常用药物为消毒蒸馏水静脉注射。在注射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无菌操作;

(2)注意剂量和推注速度不可过快,以防产生血管内溶血;

( 3)注意观察患者表现,有无怕冷、四肢麻木、腰背酸痛、紫绀等溶血早期表现,一旦发现立即停止用药并配合医生进行抢救。

3、生活护理:鼓励病人多饮水,注意劳逸结合,注意休息,减少过长时间的站立,必要时取头低足高位以减轻头痛症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